当前版: A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奋楫争先开新局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之江苏篇

  新华社南京6月1日电 (记者刘亢、蒋芳、陈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赴江苏考察,擘画“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宏伟蓝图,赋予“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重大使命。

  江苏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任务,以创新举措贯彻新发展理念,争做经济“压舱石”、改革“探路者”、开放“新窗口”、发展“新标杆”,砥砺初心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努力占领世界制高点、掌控技术话语权”

  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江苏徐州市考察,第一站就是徐工集团。习近平总书记登上公司自主研发的XCA220型全地面轮式起重机驾驶室,向技术人员详细询问技术创新情况和操作流程,强调“创新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源泉,很多核心技术是求不到、买不来的”。

  在这次考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要加大投入、加强研发、加快发展,努力占领世界制高点、掌控技术话语权”“着眼世界前沿,努力探索创新发展的好模式、好经验”。

  “我们向全球产业高峰不断发起冲击。”徐工集团工程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王民说,“总书记来考察时,我们全球行业排名第七,现在冲到了第三,起重机300吨级以下关键配套件国产化率达100%,千吨级国产化率达90%。”

  落实总书记嘱托,科技创新成为江苏大地的生动实践。重点建设沿沪宁产业创新带;苏锡常共建太湖湾科技创新圈;做强30条优势产业链,6个集群入选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江苏深化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全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截至2021年底,江苏高新技术企业累计超3.7万家,是2012年的七倍多。

  创新驱动需要突破科技转化的难题。

  2014年1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听取研发工作介绍、了解产品性能、询问产业前景。在同科研人员交流后,总书记提出,要强化科技同经济对接、创新成果同产业对接、创新项目同现实生产力对接、研发人员创新劳动同其利益收入对接,形成有利于出创新成果、有利于创新成果产业化的新机制。

  “总书记为解决科技与经济‘两张皮’开出的好‘药方’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江苏省产研院院长、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主任刘庆说,“如今,江苏省产研院已在先进制造、新材料等领域建有专业研究所68家,向市场转移转化技术成果8000多项,衍生孵化了1150家科技型企业。”

  加速建设网络通信与安全紫金山实验室等科研“重器”,出台省实验室“人才科研特区”政策;聚焦先进材料等亟需突破的领域,全面推动重点项目攻关“揭榜挂帅”;积极创建高性能计算应用等领域类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为增强重点产业领域的自主可控能力提供支撑……2021年,江苏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6.1%,区域创新能力持续保持全国前列。

  (下转2版)

 
     标题导航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之江苏篇
就巴西东北部严重洪涝灾害~~~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李希主持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李希主持会议
省政府党组召开会议~~~
~~~部署高考服务保障工作
广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集体学习会~~~林克庆郭永航王衍诗出席
~~~赶时间可找工作人员对接交警
王衍诗到广州市交警智慧交通指挥中心调研时强调~~~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3版: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担起广州责任 展现广州作为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听总书记的话
   第A6版:六一儿童节 特别报道
   第A7版:六一儿童节 特别报道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深锐周刊
   第A12版:深锐周刊
   第A13版:经济
   第A14版:生活周刊·时尚·闲情
   第A15版:生活周刊·地产
   第A16版:生活周刊·汽车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奋楫争先开新局
习近平向巴西总统博索纳罗致慰问电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 第三十七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坚决拥护中央对陈如桂进行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决定
坚决拥护中央对陈如桂进行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决定
广州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 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高考生搭地铁可走“绿色通道”
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加强电动自行车管理
河湖长制考核广州获评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