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2022年广州科技活动周昨日启动 162家科普场所向公众免费开放

超370场科普活动等你来

小朋友在体验科技产品。
在共青团员代表的引导下,院士大咖步上“T台”。

  昨日,一场别开生面的“红毯秀”拉开了2022年广州科技活动周的序幕。在共青团员代表们引导下步上“T台”的,不是流量明星,而是广州7名科技工作者——有资深院士、有医学名家,也有新兴领域的科学家之星。

  据了解,今年的广州科技活动周以“走进科技 你我同行”为主题。同日作为科技开放日,广州162家科普场所向公众免费开放。21日至28日,市民可享用到逾370场特色活动组成的“科普大餐”。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方晴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维宣

  科普嘉年华:大院大所齐参与 大人小孩收获多

  作为科技活动周每年的“重头戏”之一,2022年广州创新科普嘉年华专题活动在广州越秀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走进元宇宙”“走进硬科技”“走进生态”“走进乡村”等七大科普展区,让大人小孩都能畅游其中,感受科学的魅力。

  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大院大所大科学装置都参与到嘉年华中:广州超级计算科普基地通过VR把“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搬”到现场,市民还可以通过AR查看超算如何“算”出台风山竹的行走轨迹;广东省科学院广州地理研究所带来的无人机模拟操纵和VR“火星漫步”备受孩子欢迎。“我们想让孩子们边玩边感受丰富的地理研究探索手段。”现场相关人士说。

  省科学院智能制造研究所通过分屏告诉人们,在激光雷达、视觉不同传感器的帮助下,“机器人眼中的世界”与人眼看到的有何不同;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呼吸健康科普基地则带来红外热成像仪并提供免费检测。该仪器能通过人体不同部位的温度指标反映身体状况,吸引了不少市民排队体验。

  “我最喜欢的是恐龙头骨和三叶草化石模型。”在一位小观众的指引下,记者来到由各大博物馆科普馆组成的另一科普军团区域:正佳极地海洋世界带来了海洋生物——海月水母水螅体、碟状体和成体展示了水母的一生;广州地铁博物馆把“钢铁大蚯蚓”——盾构机模型搬到现场。“这个标志会在挖土过程中被擦掉吗?”一个孩子指着机身头部的“中国中铁”字样问。面对天真又有趣的提问,工作人员连忙蹲下身,以在南沙挖隧道会碰到哪些不同地质为例,讲解“盾构的奥秘”。

  现场体验:实验室器材搬现场 亲手测农药残留

  广州市食品检验所食品安全科普基地把一整套检测农药残留是否超标的实验器材带到了现场,“和我们设在各大菜市场的设备一样。”在检测员的耐心指引下,孩子们手持移液枪吸取提取液,注入离心管中。离心管里放有被切碎的大白菜,孩子们拧好离心管的盖子,放在混匀仪上,静置1分钟。混匀后,他们从离心管中抽取液体,注入金标微孔,待微孔中粉色抗原抗体与液体混合“冒泡泡”后,再放入检测有机磷的试纸。“大概3分钟试纸就会出现两条线,上粗下细就说明有机磷超标,反之则合格。”

  对不能到现场的市民,各方科普力量积极开拓线上渠道,把科普活动搬到“云端”。例如,5月14日启动的线上嘉年华,依托“广州科普资源”微信公众号及小程序开展,让市民足不出户即可畅游云端科普世界,扮演天宫二号建造师、人工智能指挥官。

  记者了解到,活动周期间,全市11区将结合各区实际,以应急救护、生态环境、人工智能、乡村振兴、防震减灾、航海航天、技术推广、生命健康等为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特色科普活动,集中向市民输送一大批优质科普资源。

  广东科学中心上演“科学之夜”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方晴 通讯员吴晶平)昨晚,广东科学中心举办科学之夜暨番禺区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酷炫的飞行汽车、人工智能、模拟航行、虚拟现实等高科技展示,以及充满趣味的科学表演秀、科普电影沙龙、DIY实验等活动接连上演,呈现一场精彩纷呈的夜间科普盛宴。

  飞行汽车新款首秀

  昨晚,小鹏汇天携第五代飞行汽车旅航者X2首秀广东科学中心,并安排飞行天团成员现场讲解互动,吸引众多观众围观。据了解,旅航者X2机臂可进行折叠,整机采用全碳纤维结构,拥有自动驾驶、雷达测距、感知避障等多项技术,从驾驶到安全提供全方位的保障。据小鹏汇天透露,正在研发的第六代飞行汽车将是一款真正可以在路上开也能在天上飞的飞行汽车,计划在2024年量产交付。

  前沿技术多元互动

  AI人工智能是科学之夜展示一大特色,广东科学中心除了开放自英国引进的人工智能专题特展,现场还有展出科大讯飞的仿生机器猫狗、AI语音识别、声控跑酷、声音气质鉴定、声音邮局等酷炫人工智能体验。

  在哇一机器人区,孩子们在学习搭建、编程,掌握动力学、物理学等相关知识;在倍特生命展区,孩子们开展生命科学实验探究;小翼航空模拟体验区,观众可以了解北斗卫星、飞机黑匣子等相关技术的重要作用;卓远虚拟现实和旗博士等企业展示多种VR、AR和XR等高新技术,观众在沉浸式体验中,学习不同火情场景下,如何科学使用灭火器,甚至穿越时空,来一场元宇宙探梦之旅。

  科普大片缤纷展映

  广东科学中心昨晚开放多个科技电影体验场,上映《屋脊的慧眼》《火星救援》《野性非洲》等多部科普影片和纪录片,引领公众探索科学世界奥妙,体验顶尖科技电影技术。

  其中《屋脊的慧眼》双线叙述了世界屋脊上两个关于“慧眼”的故事,一个是世界技术前沿的亚毫米波天文望远镜从阿尔卑斯山脉远道而来落户西藏的艰辛过程;一个是传承千年、独具特色的藏天文历算在民间的深远影响及应用。纪录片以强烈的对比映照,展示现代与古老的交融、前沿科学与传统民族文明之间的和谐共存。

  生活科学趣味体验

  除了前沿高科技体验,现场还有许多贴近日常生活的趣味科普。

  如广东农垦“菠萝一生”专题展区,生动破解菠萝N种吃法和N+1种大作为,通过“可触、可感、可知、可品、可得”五感科普体验,让观众了解菠萝的特殊性能和科学价值;影院配合电影主题还安排了草原花卉亲子DIY,带孩子们认识大自然,提高动手操作能力;实验动物基地带来各种活体动物和模型标本;正佳自然科学博物馆现场组织了DIY活动,让喜欢恐龙的小朋友现场体验化石的清修,了解化石的形成和生命的演化。

  开幕式

  钟南山云端寄语

  开幕式上,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云端寄语广州科技活动周:“2022年广州科技活动周于今天隆重开幕,主题为‘走进科技 你我同行’,通过一系列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群众性科普活动,带领市民走进科技殿堂,感受科技魅力,使蕴藏在人民中间的创新智慧充分释放,在全市掀起新一轮学科技、信科技、用科技、强科技的热潮!预祝大家在本届科技周期间收获丰富科技知识!”

  科学精神需要一代代人的薪火相传。开幕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迎军,中国科学院院士刘耀光、徐义刚,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急诊科教授李奇林,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主任卢宇彤,华南理工大学电子与信息学院院长薛泉,正佳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梁凯虹7名科技工作者获颁“科普爱心大使”徽章。

  “科技发展的主力是我们这代人,科技的未来属于青少年。”王迎军院士表示,“让孩子们从小对科技产生浓厚的兴趣非常重要,好奇心和求知欲是从事科学研究的基础。”王迎军在教育科研科普一线有多年经验,她认为科技展览、科普活动对青少年科学启蒙不可或缺。

 
     标题导航
2022年广州科技活动周昨日启动 162家科普场所向公众免费开放~~~
~~~2022级新生大一将在广州校区南校园集中培养
~~~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感恩奋进这五年·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第A3版:感恩奋进这五年·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第A4版:感恩奋进这五年·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第A5版:大树底下听古仔④
   第A6版:要闻
   第A7版:国内·国际
   第A8版:文化
   第A9版:深度
   第A10版:文娱·闲情
   第A11版:体育
   第A12版:美术
超370场科普活动等你来
中山大学今年计划招收全日制普通本科生7730人
上新花城APP 向心仪高中提问
港科大(广州)项目9月正式投入使用
证监会出台23项举措助力抗疫和复工复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