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2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暨南大学探索培养卓越融合新闻人才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曾俊 通讯员李伟苗)教育部日前公布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评定结果,其中8个团队来自广东高校,暨南大学融合新闻教师团队名列其中,也是全国新闻传播学科两个入选团队之一。

  据介绍,暨南大学融合新闻教师团队由林如鹏、支庭荣、刘涛、郑亮等15名教师组成。团队以“融合新闻”为抓手,全面推动了媒体融合、媒介文化、网络社会治理、数字营销传播等学科方向的发展,在成功申报国家级课程、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国家哲学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哲学社科成果文库、教育部人文社科成果奖等方面,取得了全方位突破。

  “团队建设有一个积淀的过程,大家首先要有爱国心、报国志,怀抱坚定的目标、共同的追求、奉献的精神。”林如鹏表示,近些年该校新闻学院采取引进和培养两条腿走路,成功实现教师结构更新换代。而所有进入融合新闻教师团队的成员都要找到自身的方向和位置,面对迅速变化的媒体业,要加强学习。“在团队的关心支持下,年轻老师成长很快,能在5到10年内具备竞争力。”

  该校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支庭荣教授表示,造就一批具有家国情怀、一专多能的复合型新闻人才、媒介融合人才、国际传播人才,始终是团队的第一任务。在思政与专业深度融合的全媒体实践育人体系下,学生频频参与重大主题专业实践,逐渐成长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中外沟通文化使者。比如,在“全景故事会”项目中,“00后”学生围绕博物馆现有文化资源,利用先进媒介技术,打造互动数字文博产品,服务博物馆的数字化升级工程,同时也通过讲述博物馆馆藏文物的故事,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故事的传播。目前,团队已经与广东省博物馆、南越王博物馆等达成合作,完成超过40个数字博物馆项目。

 
     标题导航
《广东省高职毕业生发展研究报告》(2021)
《广东省高职院校竞争力分析报告》今日发布~~~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感恩奋进这五年·迎接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第A3版:感恩奋进这五年·迎接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粤韵周刊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国内·国际
   第A12版:经济
   第A13版:视觉
   第A14版:体育
   第A15版:广东
   第A16版:广东
   第A17版:都市新闻
   第A18版:文娱·闲情
   第A20版:教育周刊
   第DGA17版:东莞新闻
   第FSA17版:佛山新闻
高职院校50强广东学校占11位
暨南大学探索培养卓越融合新闻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