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专访广州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陈学军:

让残疾人通过键盘和鼠标实现高质量就业

  广州日报:今年是全国残疾人就业宣传年,在推动残疾人就业方面,广州市残联有哪些计划?

  陈学军:就业是民生之本、发展之基,也是残疾人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实现自我价值的重要途径。广州市残联希望更多残疾人能够走出家门,参加工作,融入社会。

  另外,我们也希望残疾人的就业档次能够有所提高,从过去糊信封、做火柴盒,变得更加高科技,更多地通过键盘和鼠标实现高质量就业。

  我们还希望推动残疾人就业更加稳定。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广州市残联做了多方面的工作。例如不断推动机关、事业单位带头按比例安置残疾人就业,目前广州已经有1322个机关、事业单位安置了残疾人就业。接下来,我们也希望更多机关、事业单位向残疾人朋友敞开大门,让更多残疾人为“奉献广州”尽一份力,事实证明,不少残疾人完全有能力胜任这些岗位。同时,鼓励支持各类企业按比例安置残疾人,企业是残疾人就业的主要渠道,把这条渠道拓宽了,更多残疾人才有就业机会。基于这个考虑,我们正在推动残疾人就业孵化基地落地。

  在加快推动支持心智障碍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方面,11个区级康园工疗服务中心和187个街镇康园工疗站发挥了巨大作用。最后,我们还将鼓励残疾人自主创业,让残疾人也能走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道路。

  广州日报:您觉得广州市在推动残疾人工作方面有哪些特点?

  陈学军:开放包容一直是广州这座城市的特点,我认为在残疾人就业方面,也充分体现了广州这座城市开放包容的特点。

  我自己就是一名残疾人,当我大学毕业、研究生毕业求职时,其实也遇到了不小的困难。我研究生毕业以后,进入了广州市政府研究室工作。在那个年代,能进入政府部门的残疾人大学生不多,即使能进入政府部门也基本集中在残联系统。而一座城市政府研究室能为一名残疾人大学生敞开大门,充分体现了这座城市的包容性。

  广州有不少创业者,例如王宇哲、何彦明这两位来自异乡的青年残疾人,不约而同地选择在广州这片热土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广州企业雇佣残疾人员工也不仅仅雇佣广州户籍,而是向五湖四海的残疾人开放,也是广州市包容性的体现。

  广州日报:未来,广州市残联将如何推动残疾人工作,让残疾人更有尊严地生活?

  陈学军:今年4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强调,“要弘扬人道主义精神,尊重和保障人权,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支持和鼓励残疾人自强不息。”

  上述重要讲话精神,就是今后5年广州市残联工作的重点。

  一是将巩固社会保障兜底脱贫防线,细化残疾人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照护与托养服务及突发公共事件中的权益保护工作。

  二是促进残疾人实现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支持和鼓励残疾人自强不息、自力更生,成为经济社会建设的参与者。

  三是丰富均等化的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升残疾人参与社会生活的可及性与便捷性,着力推进残疾预防与残疾人康复、融合教育、文化体育及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完善建立与残疾人多层次、个性化服务需求相契合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

  四是修订完善残疾人权益保障法规体系,提高残疾人工作法治化水平。

  五是建立社会化的残疾人帮扶服务体系,激发全社会扶残助残活力。

  六是加强和完善基层残联组织建设,团结引领广大残疾人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贾政、苏赞)

 
     标题导航
广州全方位助力点亮残疾人幸福生活梦想~~~
~~~
专访广州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陈学军:~~~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感恩奋进这五年·迎接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第A4版:要闻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国际
   第A9版:产业·医药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理论周刊
   第A12版:理论周刊
   第A13版:都市新闻
   第A14版:文创·闲情
   第A15版:生活周刊·美食
   第A16版:生活周刊·旅游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3.2万人稳定就业 去年82人上大学
一堂普通的体育课对他们而言弥足珍贵
让残疾人通过键盘和鼠标实现高质量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