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冰墩墩、同心奖牌和同心玉璧……北京冬奥广州故事分享会举行

“广州元素”如何闪耀冬奥

广州的雷曼光电及子公司康硕展承制的奥运冰雪五环,是本届冬奥会开幕式最重要表演道具之一。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燕摄
冬奥会奖牌的设计创意参考了南越王墓出土玉璧。(受访者供图)
冰墩墩(受访者供图)
北京冬奥会主题口号推广歌曲《一起向未来》的作曲者来自广州的“80后”音乐人常石磊。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苏俊杰摄
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总设计师是广州美术学院的曹雪教授。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苏韵桦摄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孙嘉晖 通讯员穗体宣

  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早已登上月球、飞临火星,成为2022年最火的“网红萌宠”。你可知道,严谨的广州设计师为了打造一件无可挑剔的精品,特意到四川卧龙大熊猫繁育基地观察、确认幼龄大熊猫的特征;冬奥会开幕式上24名模拟滑冰的选手脚穿红色轮滑鞋,登场亮相即赢得满堂彩,这些“广州制造”的冰雪装备曾经被作为礼物送给外国首脑,当然,还有广州运动员、技术官员首次亮相冬奥会……

  广州元素闪耀北京冬奥,实现了历史性突破。5月16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北京冬奥广州故事分享会在广州举行,4位与会嘉宾回忆了与北京冬奥会结缘的经历和故事。

  余音绕梁 广州元素闪耀冬奥

  今年2月,北京冬奥会盛大举行,被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誉为“真正无与伦比”的盛会。北京成为历史上首座“双奥之城”。

  作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首次如期举办的全球综合性体育盛会,北京冬奥会让全球瞩目,中国体育健儿也交出了一份惊艳世人的成绩单。

  冬奥会闭幕已2个多月,但冬奥会的广州元素和广州故事依然萦绕在人们脑海当中,余音绕梁,令人回味。

  其中,两位广州女冰选手刘智新、朱瑞代表中国队参赛,取得2胜2负的成绩,最终获得第9名,这是广州运动员首次亮相冬奥会赛场,创造了广州体育历史性突破。

  北京冬奥会上的广州元素丰富多彩,既有竞技层面的运动员、技术官员,也有吉祥物、奖牌、推广歌曲、特色邮局等文化领域的精品,还有智能科技、轮滑鞋等高科技带来的惊喜,以及冰雪运动进校园等市民喜闻乐见的推广活动,可以说冬奥会为广州提供了绝佳的展示舞台。

  5月16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北京冬奥广州故事分享会在广州举行,4位与会嘉宾——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总设计师曹雪教授、广州南越王博物院副院长王维一、轮滑品牌“美洲狮”创始人温思源、北京冬奥会技术官员宋忠熠分别讲述与北京冬奥会结缘的经历和故事。

  广州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欧阳资文表示,邀请几位业界大咖讲好广州故事,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弘扬“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加快推进世界体育名城建设,构建全民参与的全民健身工作格局,创新发展广州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大力推动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冰墩墩诞生 彰显广州人求真务实

  北京冬奥会与广州如此密切的关系超乎想象,广州厚重的文化底蕴和改革开放带来的多元文化融合,孕育出一批顶尖的文化艺术大师。

  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总设计师是广州美术学院视觉艺术设计学院曹雪教授,他带领14人团队克服重重困难完成了这件精品的创作。

  曹雪教授表示,接到冬奥会吉祥物设计的任务,距离截稿日期只有19天的时间,他带领团队夜以继日提交了多件作品,参与到来自35个国家和地区的5816幅作品的竞争当中,最终3幅作品入围十佳作品,占比30%。要知道设计团队中90%的老师和学生是广东人,很少有机会见到自然冰雪,但他们靠间接体验以及丰富的想象力,找到了设计灵感,创造了“冰墩墩”,这应该归功于广州这座改革开放最前沿的城市赋予大家的创造力。

  有趣的是,曹雪回忆起7个月间往返北京20多次进行上千次修改的不易,还有大家自掏腰包支付30多万元的高额差旅费背后的忐忑和不确定性。

  当设计团队成员问道:“我们到底有没有希望?”

  曹雪说:“希望不在别人眼中,而在我们各自的手上。”

  带着这种工匠精神,他们前往四川卧龙细致观察幼龄大熊猫的表情、姿态、动作,观察到大熊猫的尾巴是白色等细节。而国家速滑馆“冰丝带”的设计理念也带给他们灵感,这才有了冰墩墩头部装饰彩色光环的冰晶壳儿。

  “在设计冰墩墩时,设计师随手就可以将京剧脸谱的元素赋予吉祥物,但我们并没有简单地堆砌中国文化元素,而更注重冰墩墩的时代感、科技感、未来感……”曹雪说。

  后来,如大家所愿,冰墩墩跟随我国的太空飞行器抵达月球和火星,成为最有“高度”的吉祥物。

  奖牌结缘玉璧 南越王博物馆走红

  这是广州距离奥运盛会最近的一次,除了冰墩墩,连冬奥会奖牌和《一起向未来》的推广歌曲都与广州有着不解之缘。

  广州南越王博物院副院长王维一表示,官方材料注明冬奥会奖牌的设计创意参考了南越王墓出土玉璧,这和奖牌设计团队主创、中央美术学院来广州采风有着密切的关系。

  南越王墓是岭南地区规模最大的汉代彩绘石室墓,集中反映两千多年前岭南地区的政治、经济和文化发展状况,体现秦汉时期兼容并包的岭南地域特点。在他看来,南越玉璧成为冬奥会奖牌的创意来源之一,也是岭南文化在中华文明多元一体中的贡献。

  北京冬奥会的奖牌由圆形和圆心共同构成,名为“同心”。奖牌上五个同心环代表“天地合,人心同”的中华文化内涵,也象征着奥林匹克精神将全世界的人们团结在一起。

  值得一提的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奖牌“金镶玉”同样采用了玉文化概念。王维一表示,两次的奥运奖牌设计都与广州南越王墓文物有着特殊缘分——“金镶玉”奖牌的挂钩是该处出土组玉佩中的玉双龙蒲纹璜的简化版本,而此次冬奥会奖牌正面形象来源于中国古代同心圆玉璧,参考对象之一也来自南越王墓。

  轮滑鞋吸睛

  开幕式滑出最美画面

  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表演轮滑,听起来与冰雪项目并无关联,但真实的场景就是这样。为了应对国家体育场鸟巢内的场地变化,采用轮滑鞋替代滑真冰的冰刀,成就了广州轮滑鞋“美洲狮”的精彩亮相。

  冬奥会开幕式有一个场景,一群身披“霞装”的人在冰雪之上如骄阳、似火焰,轮滑与街舞有机结合,动感炫酷,上演了一场视觉盛宴。

  轮滑品牌“美洲狮”创始人温思源表示,我们全力配合北京冬奥会开幕式轮滑表演造型配色设计工作,当时共为开幕式设计制作了29双轮滑鞋。这样一款鞋子用国风时尚与中国红时尚营造出一种难以模仿、独一无二的流行色,它同冬奥会开幕式上如火焰般律动的“轮滑街舞”动作一起通过“中国红”向世界展示中国力量与中国魅力!

  技术官员

  为冬奥会保驾护航

  北京冬奥会期间,共有4名来自广州的技术官员加入竞赛团队,其中,宋忠熠是广东唯一一位冰壶项目技术官员。

  为了能够高质量完成冬奥会工作任务,宋忠熠从2017年就开始投入冰壶项目技术官员岗位的相关培训。

  宋忠熠表示,从1月份进入闭环管理,到3月7日结束冬奥会工作,他在北京冬奥会工作了一个半月,各种的辛苦、喜悦、荣耀都留在自己记忆当中。“能够在安全环境下顺利举办本届冬奥会,彰显了我国强大的国力和责任担当,再次印证了‘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感恩奋进这五年·迎接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第A4版:要闻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国际
   第A9版:产业·医药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理论周刊
   第A12版:理论周刊
   第A13版:都市新闻
   第A14版:文创·闲情
   第A15版:生活周刊·美食
   第A16版:生活周刊·旅游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广州元素”如何闪耀冬奥
5月15日广东新冠肺炎疫情通报
越秀荔湾部分公交地铁站点有临时管控
南海发现2例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
上海本轮疫情以来累计查办市场监管领域案件1121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