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广州制造“照亮”“欧洲春晚”

组建国际化研发销售团队 推动中国文化科技产品走出国门
    蒋伟楷
    工人在组装舞台娱乐灯光设备零件。

  小巨人炼成记13

  ——寻访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浩洋股份

  关键词制造强国

  统筹:余靖、汤新颖、章虹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黄庆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苏韵桦

  在国内音乐类综艺层出不穷的同时,国外一项久负盛名的歌唱大赛也闪亮登场——当地时间5月10日晚,欧洲歌唱大赛在意大利都灵隆重拉开帷幕。这项大赛始创于1956年,至今已举办到第66届,被称为世界最大的歌唱类比赛,在欧洲音乐类电视节目中的地位和受欢迎程度堪称“欧洲春晚”,加拿大流行天后席琳·迪翁(1988年)、挪威传奇组合Secret Garden(神秘园,1995年)都曾参赛并夺冠。今年,有40个欧洲国家和地区的优秀歌手参赛一展歌喉。而鲜为人知的是,这一世界高规格舞台上,舞美灯光的灯具来自广州市番禺区的浩洋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创业】

  神“灯”侠侣携手打拼到欧洲和客户谈生意先谈足球

  浩洋股份的创始人和董事长蒋伟楷,本科就读于广东工学院(广东工业大学前身)电子技术专业,后获得华工硕士学位。在广工,他找到了毕生事业的方向——与灯光制造结下不解之缘;也收获了一生的伴侣——彭颖茹。彭颖茹是蒋伟楷的师妹,两人在一次校园演讲比赛中一见倾心。毕业后,蒋伟楷进入外企工作。当时,中国舞台演艺灯光制造业刚刚起步,基础薄弱,核心技术缺失,以致中国灯光用具被贴上“廉价”甚至“仿冒”的标签。蒋伟楷决心利用自己电子专业的特长,涉足演艺舞台灯光领域。

  1995年12月,蒋伟楷辞去外企待遇优厚的工作,正式创业,确立舞台灯光设备研发与制造为事业方向。彭颖茹毕业后也与蒋伟楷携手打拼,蒋伟楷负责技术、研发,彭颖茹主管市场、销售。1998年,公司首个自主创新的研发产品诞生:自主控制系统的电脑扫描灯光和电脑摇头灯,一鸣惊人。

  2000年,蒋伟楷通过电子网络宣传产品,寻找客户,接到了第一个欧洲订单,从此坚定了把产品打进欧美市场的决心。2002年,蒋伟楷夫妇决定参加国际上最权威的意大利里米尼国际灯光音响展览会。那时的国际签证申请难度极高,他们聘请的业务人员无一通过,只有夫妻两人凭借出色的外语能力获得签证。展览会上,蒋伟楷两年来潜心研发的4款新产品一炮走红,德国、英国、法国、意大利等国的客户订单接踵而至。那次展会成了公司走向国际、进入高速发展期的一个里程碑。

  有趣的是,蒋伟楷和欧洲客户谈生意时,先谈起的往往不是产品,而是足球。“我从小就是一个狂热的足球迷,而足球在欧洲开展得特别普及,几乎人人都是球迷。”蒋伟楷笑说,“和欧洲人从足球聊起,会更快地和他们交上朋友,聊开心了,他们就愿意把真实的需求告诉我,我就会给他们最合适的产品,最终既把生意做好,也交到了朋友,还展示了中国人友善亲和的一面,何乐而不为。”

  【成功】

  自主研发科技创新产品技术水平国际领先  

  如今,浩洋的产品远销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为国内以及欧美各类演艺项目提供高端舞台灯具产品,品牌蜚声国际。公司连续多年被国家评为“影视舞台灯行业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2021年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广州“一江两岸三带”项目、十多年的央视春晚以及天津全运会、南京青奥会、北京奥运会、伦敦奥运会开闭幕式等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大型演艺活动及项目中,都少不了浩洋的光影。同时,企业还参与承建中国海外文化中心的建设,推动中国文化科技产品走出国门,带动中华文化走向国际。

  谈到成功之道,蒋伟楷斩钉截铁地说出八个字:“自主研发,科技创新。”

  作为中小企业,浩洋却有着庞大的研发团队,人数超100人,全面覆盖光机电等多学科,人员来自中国、美国、意大利、法国、德国等地。浩洋极为重视知识产权建设,目前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超过900项。同时,公司也积极承担了多项广东省科技计划项目,攻克多项行业技术瓶颈,产品和技术水平处于国际领先位置。科技成果获得广东省科学技术奖2项、广州市科学技术奖3项。

  “要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公司必须具有国际视野。”蒋伟楷认为。近年来,浩洋并购了法国、德国知名的演艺灯光企业,并组建了由法国、德国、意大利、美国等国家顶尖专家和工程师在内的国际团队,专门从事研发、创意和销售工作,极大提升了公司的研发和创新能力。

  出于对行业的深厚情怀,蒋伟楷还把原位于以色列的世界“光之力量”专业灯光博物馆全盘收购,在公司总部腾出一层空间,建成了世界首座专业舞台戏剧灯光博物馆,从远至文艺复兴时期欧洲舞台剧所用的特制蜡烛到十八世纪最早用于舞台的油灯阿尔干灯,从最初最简陋的舞台灯光控制系统“盐水调光器”到1971年发明的世界上第一个集成电路灯光控台,令人大开眼界。

  【建议】

  针对特色文化产业 建立“链长制”工作推进体系

  作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浩洋股份一直受到各级政府的大力扶持。为了促进企业的发展,番禺区积极落实“1+4”人才政策,大力实施“青蓝计划”,加快高、精、尖人才集聚。浩洋股份荣获番禺区创新领军团队一等奖,蒋伟楷荣获“禺山卓越贡献人才”奖,十几名浩洋优秀员工荣获产业高端和急需紧缺人才奖励。除了获得经费支持,政府也在人才入户、医疗卫生、子女入学等各方面提供便利服务,为浩洋以及整个区镇吸引人才带来极大的吸引力。

  近年来,各级政府对专精特新企业的重视有目共睹。浩洋股份去年当选广州市民营领军企业,政府协助浩洋电子申报并获得省“支持民营企业上市融资”、省级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等专项资金支持。特别是2018年-2020年浩洋股份争取上市期间,番禺区各级领导大力支持,区科工商信局帮助协调市、区等20多个政府职能部门,为公司开具守法证明,开展集中统一访谈,有效加快上市进程。

  展望未来,蒋伟楷表示,广州作为国内先行发展舞台灯光音响文化创意行业的地区,有着深厚的产业基础和较强的技术创新能力,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建议政府针对舞台灯光、音响等特色文化产业,建立和实施以区领导为“链长”和以区内文化龙头企业为“链主”的“链长制”工作推进体系。“作为行业领先的本土企业,浩洋股份愿意,也希望、也需要承担‘链长’的任务,推动广州市文化产业规模化、集聚化、品牌化发展,进一步做大做强文化产业。”蒋伟楷说。

 
     标题导航
~~~组建国际化研发销售团队 推动中国文化科技产品走出国门
~~~各线路从确认需求到运抵目的地平均仅需15天 比海运节约50%以上运输时间
广东省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印发~~~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全力以赴防御强降雨
   第A3版:全力以赴防御强降雨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6版:感恩奋进这五年·迎接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国内·国际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广东
   第A12版:大湾区观察
   第A13版:体育·都市新闻
   第A14版:视觉
   第A15版:健康周刊·百科
   第A16版:健康周刊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广州制造“照亮”“欧洲春晚”
广州中欧班列(大朗)发运第500列
重点推进15个美丽海湾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