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心手相连,留住手艺

传统工艺当代审美融于当下生活
作品《浮生若梦》 四川美术学院 指导教师:覃大立
覃大立教授指导设计编制作品
学生创作手工艺作品
覃大立指导学生创作手工艺作品 (资料图片)
《五谷丰灯》系列 覃大立 作品
《毛毛球》 覃大立 作品

  竹、藤、柳编织是中国传统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当传统的篮筐编织工艺介入当下生活空间,会呈现什么样的意象?

  如今,真正创造出既具有实用功能、为市场所接受,又能够发扬传统工艺、展现当代审美价值的案例并不多见。广州美术学院的覃大立教授凭借对篮筐编织技艺的执着探究与创新,在复兴传统编织手工艺的道路上取得了可喜的成果,为“留住手艺”提供了经典的文创示范。近年,手工艺非物质文化领域的热度不断升温,我们应该怎么让传统手艺回归当下生活?就大众关注的各种话题,本报记者在广州美院设计大楼覃大立教授的工作室,完成了对他的专访。

  文/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波

  文创实践

  将传统手艺带入纤维艺术新境界

  在篮筐、实用品、装置艺术、纤维艺术之间跨界转换

  根本 脱离生活就是“温室花朵”,要满足“需求”有实用价值

  覃大立是广州美术学院的教授,是我国纤维艺术领域成果丰硕、辛勤耕耘的艺术家和实践者。他反复强调:手工艺源自民间、来自生活,几千年来中国的手工艺生产、加工和使用都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脱离生活的手工艺就像是“温室里的花朵一样无法真正融入自然的怀抱。要振兴传统手工艺最根本的问题还是要回到当下生活本身,要让手工艺真正融入社会”。采访中其令记者印象深刻的一句话是:“手工艺承载着我们的传统文化,是古今文化认同的一个载体。心手相连非常重要。手工艺是物质的,更是精神的,是文创产业的重要基础。”

  覃大立告诉记者:一次广交会的偶然相遇,给他提供了一个探索纤维艺术新境界的难得机会。国外客商希望开发篮筐这一类材料编织的产品。他开始尝试用柳条、藤条、木皮等材料进行设计和创作。他介绍,近年竹、藤、柳编织产品在广交会上年成交额达4亿美元,成为国外客商最欢迎的中国文创产品。他说,满足厂商的“需求”是一种有实用价值的思维方式。

  途径 研究材料、探索编织形态,展现新的审美“空间”

  覃大立认为,与其花费时间思考抽象的创意,不如直接将精力投入对材料特点和语言的研究中,最大程度发挥出材料的特性。如柳条长度不长,表面光滑,每一根的粗细均匀,但收口效果不佳,更适于编织一些富有转折和造型粗犷的产品……根据这些特点进行的相关技术和造型的开发,将产生出不同于以往的新的编织形态。他的这些思考和实践很快结出了丰硕的果实,他完成了一系列突破传统的尝试,在篮筐、生活实用品、装置艺术、纤维艺术之间跨界转换,形成了新的艺术形态。

  非遗手工艺中蕴含着中国文化中的视觉基因和审美意境。覃大立尝试研发新的编织技术去实现各种新的造型,进而展现新的审美“空间”。他尝试将传统的编织地毯的栽绒技术运用到柳条、藤条等材料之上,改变了经线和纬线的穿插方式,以结构的造型变化催生出新的造型,实现了柳条和竹藤材料的立体造型编织的突破。

  除了像灯具、茶具这一类的实用物品,近年,覃大立还创作了一系列大型的室内空间造型,将竹藤材料的特性演绎到新的艺术高度。

  意境 创新技艺使作品造型形成多曲面美感

  覃大立指出,传承与创新不是简单否定传统。很多艺术家往往大谈“跨界创新”,如果重点强调跨界,就不是传统回归现代了。我们要做的是在传统这棵老树上嫁接现代的文创新芽。

  对此,覃大立做了很多创新,获得很多专利。比如,他创造了“竹编六角针多曲面无骨成型法”,将竹藤编织工艺引入现代建筑空间与大型雕塑装置作品领域,使作品造型走向了自由意境,空间造型形成多曲面美感。

  覃大立认为,编织工艺最关键的核心并不是造型的创造,而是对当下社会人们的生活和使用方式的再设计。只有找到合理的使用方式,才能激发新的欣赏和审美认知,才能使手工艺产品具有不断生发的动力和与现代社会结合的契合点。从某种角度来说,就是将使用方式在其可能的方向上予以放大,形成审美趣味的延伸。事实上,审美也是一种现代功能的实现。

  大咖对话

  覃大立: 手工艺要成为一种能够承载现代人的情感和文化的“空间”

  广州日报:随着科技发展,在现代社会机器的速度比手艺人要快太多了,传统手工艺还有传承创新的价值吗?

  覃大立:手工艺的传承与创新,当然有非常重要的价值。本人负责的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就是一个探索传统手工艺现代出路的重要个案。我在四所美术学院开设课程,意在探讨“让传统篮筐编织融入当下生活”的可能性,鼓励学生以真诚的学习态度,用真心去领悟篮筐编织文化,带着勇于实验的本心,共谋传统工艺文化传承创新之路。

  广州日报:越来越多的老手艺正在慢慢消失,传统的“现代”转化是个“难题”,您认为如何实现“现代”转化?

  覃大立:传统篮筐编织技法主要是对图案的编织,但都是平面延伸,并已相传了数百年,加上使用方式也无任何改变和创新,致使这种产品模式已不太符合当今时代的需求。

  我读书时候的老师,就曾经强调手工艺设计应当表达观念和表现材料本体美,通过编织本身满足功能需求,由此才可能创造利润。

  一方面,倡导从编织内部进行改造及探索,以此应对当下生活方式的快速变化,同时融入现代建筑空间及语境;另一方面,强调装饰融入功能构件中,反对为装饰而装饰、为艺术而艺术的虚伪创作,以见微知著之态度对待艺术。

  广州日报:谈谈传统手工艺活态传承的困境及出路?

  覃大立:只有那些真正具有使用价值、能够为市场所接受,并创造出经济效益的手工艺术,才有可能在市场的洗礼和考验中繁荣发展。因此,手工艺要在今天的社会存在和发展,其中最重要的是要成为一种“空间”。这里所说的“空间”并不是平常人们所说的物理的空间,而是一种“有承载能力的空间”,手工艺的生产和艺术要成为一种能够承载现代人的情感和文化的“空间”。

  广州日报:那么让现在的年轻人去传承、和发展手工艺的关键是什么?

  覃大立:要特别强调营销。只有创造经济效益,才有机会吸引更多的青年投入传统手工艺行业当中。今天的营销模式和过去早已不同。作为设计者,今天应该有主动营销的观念,只有熟悉了当下的营销方法和趋向,对设计的推广才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标题导航
~~~传统工艺当代审美融于当下生活
~~~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者·正青春
   第A3版:奋斗者·正青春
   第A4版:奋斗者·正青春
   第A5版:共同守护美好家园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9版:产业·医药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理论周刊
   第A12版:理论周刊
   第A13版:都市新闻
   第A14版:文创·闲情
   第A15版:生活周刊·美食
   第A16版:生活周刊·旅游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心手相连,留住手艺
人生的“预制菜”
箴言
徒步路过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