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良性肿瘤引发心衰

转运抢救中的这一幕暖人心

中山一院多学科团队成功救治左房粘液瘤嵌顿患者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任珊珊 通讯员梁嘉韵、彭福祥)4月15日,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一名患者因“左房粘液瘤嵌顿二尖瓣口”引发心脏衰竭,命悬一线。危急之际,手术麻醉中心在短短十几分钟之内为患者搭建了一条“生命绿色通道”。转运抢救过程中,医生一直握着患者的手,不断鼓励她。最终,该院心脏外科、麻醉科、体外循环科、手术室等学科医护团队高效密切配合,在体外循环下进行开胸手术,成功为患者取出堵塞心脏的肿瘤,让她转危为安。

  中山一院心脏外科姚尖平教授提醒,左房粘液瘤虽然是一种良性肿瘤,但也会引发大麻烦,严重时可致死,患者应重视该病的治疗,切莫拖延。

  据患者严女士(化名)介绍,4月15日早上,她在病房上厕所时,突然出现了胸闷和濒临死亡的感觉。中山一院心脏外科姚尖平教授一看患者症状,立马意识到了瘤体嵌顿,“我当时想的就是第一时间组织抢救,不然的话,患者在短时间内会有生命危险!”姚尖平说。

  9时38分,手术室龚凤球护长接到了姚尖平教授的紧急电话:“护长,请帮忙马上准备体外循环手术间,一位患者因左房粘液瘤嵌顿二尖瓣,需要紧急开胸手术抢救!”话音刚落,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生死大营救”在手术麻醉中心上演。

  龚凤球护长快速通过监控安排手术室,在患者还没到达手术室的几分钟内,手术麻醉中心麻醉组、体循组以及护理组医务人员全部到位,并把手术所需要的设备、体外循环器械以及物品准备齐全。

  9时50分,患者运送到手术室。当时,严女士非常紧张,并出现呼吸困难等危急表现,但姚尖平教授在转运途中不断给患者鼓励:“坚持一下,只要你在中山一院,你就一定有救!”他一直紧握着严女士的左手,安慰她:“你看,手术室已经做好了准备,早已等着我们了,你一定有救的!”

  当天10时,患者一上手术台,医务人员就紧密配合进行麻醉,所有的穿刺包括外周静脉穿刺、气管插管、深静脉穿刺、动脉穿刺等一次成功。

  通常在手术前,患者需要禁食,以避免在麻醉过程中出现可危及生命的反流和误吸。但严女士情况特别:她已吃过早餐。手术中,麻醉科江楠主任医师想方设法防范反流和误吸风险,最终保障了手术的顺利进行。

  10时05分,专家团队为患者进行开胸,将主动脉和静脉建立体外循环。很快,一个5厘米×5厘米嵌顿二尖瓣的瘤子被顺利取出了。从患者发病到完成手术,仅用了3个小时,目前患者已恢复良好,转入普通病房。

  姚尖平提醒,粘液瘤虽然是一种良性肿瘤,但也可以引发脑栓塞或周围动脉栓塞、梗阻、心衰等并发症,严重者可致死,因此患者千万不能掉以轻心,应重视治疗,切莫拖延。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专题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共同守护美好家园
   第A6版:抓好“双统筹” 夺取“双胜利”
   第A7版:抓好“双统筹” 夺取“双胜利”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广东
   第A12版:大湾区观察
   第A13版:都市新闻
   第A14版:文娱·体育
   第A15版:健康周刊·百科
   第A16版:健康周刊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DGA14版:生活圈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体育中考快来了锻炼饮食指南请收好
少女长畸胎瘤 多学科医生联手治疗
即将入夏 三个小儿养护要点不可不知
良性肿瘤引发心衰转运抢救中的这一幕暖人心
限时节食可治疗肥胖?南方医院研究证实安全有效
髌骨骨折莫忽视延误治疗可能会致残
分类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