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连续11个月零关税

国家力促煤炭进口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 张露)28日,财政部官网发布《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关于调整煤炭进口关税的公告》。公告称,为加强能源供应保障,推进高质量发展,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按程序决定,自2022年5月1日至2023年3月31日,对煤炭实施税率为零的进口暂定税率。业内分析表示,此次国家对煤炭进口实施零关税就是针对进口煤大幅度减少的重要措施,对进口煤有一定刺激作用。

  当日A股市场上,煤炭板块表现突出,据同花顺软件显示,煤炭开采加工板块占据板块涨幅第一。

  关税调整对进口煤有一定刺激作用

  2022年1~3月,全国共进口煤炭5181.20万吨,同比下降24.2%,降幅较前2月扩大10.2个百分点。

  “此次国家对煤炭进口实施零关税就是针对进口煤大幅度减少的重要措施,调整前各种类煤炭的3%~5%,相当于进口煤价的进口成本下降了约3%~5%,同时东南、华南部分省份放宽了对进口煤的限制,新流程跟一般货物一样,清关程序有了明显的简化。除广东区域,其他华南港口入关需要提供终端采购合同背书。”天风期货煤炭分析师康健表示,煤炭进口关税的调整有利于扭转进口煤炭数量不断下降的趋势。

  国泰君安期货表示,此次关税调整对进口煤有一定刺激作用,但市场整体影响有限。

  昨日,A股市场上,煤炭板块表现突出,据同花顺软件显示,煤炭开采加工板块占据板块涨幅第一。其中,千亿市值煤炭巨头中煤能源盘中触及涨停。另一千亿市值煤炭巨头陕西煤业一季度业绩走强。

  国家发改委:保障煤炭中长期交易价格运行在合理区间

  据中国煤炭运销协会官方微信号4月28日消息,中国煤炭运销协会发布倡议书,倡议进一步推进优质产能释放和有序生产,认真落实煤炭中长期合同签订履约要求,确保煤炭价格在合理区间运行。

  4月27日,国家发改委官方微信微信号发布消息称,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做出专项部署,要求相关省份发展改革委高度重视,指导督促企业严格落实煤炭中长期合同签订履约要求,采取切实措施保障煤炭中长期交易价格运行在合理区间。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专题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共同守护美好家园
   第A6版:抓好“双统筹” 夺取“双胜利”
   第A7版:抓好“双统筹” 夺取“双胜利”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广东
   第A12版:大湾区观察
   第A13版:都市新闻
   第A14版:文娱·体育
   第A15版:健康周刊·百科
   第A16版:健康周刊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DGA14版:生活圈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理财:资金不闲置假期有收益
广药集团一季度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0.06%
连续11个月零关税国家力促煤炭进口
额度2000亿元利率1.75%!央行官宣设立科技创新再贷款
中国结算:4月29日起将股票交易过户费总体下调50%
广州汽车消费持续回暖,新能源汽车销售保持快速增长
新浪微博全量开放展示用户IP属地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