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今年“龙舟水”降水总体正常偏多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李天研 通讯员粤应宣)今年第一季度,全省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实现“双下降”;第二季度进入前汛期,预计“龙舟水”期间(5月21日-6月20日)降水总体正常偏多,广东中部及沿海地区降水偏多、强度偏强。27日,2022年第二季度全省防控重大风险形势综合会商研判会召开,总结第一季度全省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安全防范情况,分析研判第二季度风险形势,提出综合防范建议。

  第一季度以来,全省事故总量实现“双下降”,全省共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同比减少118起、下降17.9%;死亡同比减少82人、下降17.0%。有3次较强冷空气和1次弱冷空气过程影响广东,全省大部分地区受到低温冷冻灾害影响,受灾人口1.2万人,同比下降89.6%;农作物受灾面积5.68千公顷,同比下降80.3%。春节、春运、全国“两会”、清明等重大节假日和重点时段保持安全稳定。

  会议研判认为,第二季度广东进入前汛期雨季,“龙舟水”期间(5月21日-6月20日)降水总体正常偏多,区域分布特征明显。其中,粤北地区降水偏少,中部及沿海地区降水偏多、强度偏强;自然灾害方面要重点关注“龙舟水”引发的城乡内涝和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五一”“端午”期间的森林火灾风险亦不容忽视;安全生产方面要重点关注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建筑施工、交通运输、工贸、消防安全等行业领域的风险。

  具体来看,全省主要面临8个方面的风险:强对流强降雨天气活跃,城乡内涝、山洪、地质灾害等次生灾害风险上升。危险化学品固有风险较高,企业安全管理存在薄弱环节。持续性强降雨易导致地下矿山透水,个别尾矿库存在洪水漫顶和溃坝风险。强降雨对在建工程影响较大,坍塌、倒塌风险突出。交通运输需求不断上升,安全管控压力大。工贸领域事故呈多发趋势,企业本质安全水平不高。火灾隐患存量大,“小火亡人”风险高。森林可燃物载量持续增加,森林火险防控难度大。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专题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共同守护美好家园
   第A6版:抓好“双统筹” 夺取“双胜利”
   第A7版:抓好“双统筹” 夺取“双胜利”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广东
   第A12版:大湾区观察
   第A13版:都市新闻
   第A14版:文娱·体育
   第A15版:健康周刊·百科
   第A16版:健康周刊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DGA14版:生活圈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以生态修复优化广州生态格局
村前古榕遮风雨
落实《新城市议程》 广州奖在行动
举报走私冻品违法犯罪最高奖励50万元
今年“龙舟水”降水总体正常偏多
前汛期安全风险叠加 广州为危化品“敲警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