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FS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顺德“专精特新”“军团”扩容背后的金融力量

农行顺德分行:创新金融产品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顺德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量已达13家。

  专题

  不断扩容,正在崛起的顺德“专精特新”企业军团,正成为顺德制造业进军关键领域、关键技术首创、填补国内外空白的重要力量。数据统计显示,目前在各级“专精特新”企业中,顺德拥有库卡等13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而截至去年,顺德2.6万家制造业企业中已有311家各级“专精特新”,相当于每100家中超过1家入选。这一数量也领跑佛山全市。“专精特新”企业军团扩容的背后,离不开金融力量的支持。中国农业银行顺德分行(以下简称“农行顺德分行”)主动积极响应,从团队、产品、服务等方面,积极为顺德“专精特新”企业提供一揽子的金融信贷服务支持。

  文、图/陈昕宇、陈晓山

  关注:

  专业团队跟进服务企业

  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国家高度重视企业自主创新,从培育、扶持等方面着力,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持续释放国家层面的支持信号。也正因为此,近几年来,“专精特新”一词在各级文件中的频率越来越高,直至今年首度进入政府工作报告。

  从2019年开始,工信部已经评选了三次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作为“全国百强区”之首、新近晋级“万亿制造强区”顺德区,“专精特新”企业对于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具有极为重要的示范作用。

  据介绍,“专精特新”就是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四个典型特征,专即专业化、精即精细化、特即特色化、新即新颖化。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顺德2.6万家制造业企业中已有311家各级“专精特新”,相当于每100家中超过1家是“专精特新”。值得顺德自豪的是,目前在各级“专精特新”企业中,顺德拥有库卡等13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这也是顺德制造业进军关键领域、关键技术首创、填补国内外空白的重要力量。

  而作为百强区的顺德不满足于此。根据规划,顺德计划到2025年,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将达100家,是现有数量的近十倍。要实现这一规划,离不开金融力量的支持。农行顺德分行积极响应佛山市出台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工作方案,成立“专精特新”金融对接工作领导小组,并指导金融对接工作小组,积极为顺德“专精特新”企业提供信贷力量支持。

  据介绍,该行通过以客户经理队伍建设为抓手,组建了“专精特新”服务人员阶梯队伍,强化基层服务专员的培训与实训,从而打造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业务能力强的专业队伍,有效解决“专精特新”企业金融需求。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3月末,农行顺德分行为超60户辖内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开立对公结算账户,落地贷款已超4亿元。

  服务:

  满足企业全周期发展需求

  为做好“专精特新”客户服务推动工作,农行顺德分行为“专精特新”企业配套了全方位服务方案。农行顺德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提供包括结算账户开立、代发工资、国际FT账户开立、申请高利率存款产品、配套低利率信贷融资产品等金融服务,满足“专精特新”企业全周期发展金融需求。

  据了解,农行顺德分行通过做好服务跟进,精细过程管理,及时反馈业务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困点,逐笔逐户为客户寻找解决方法。

  顺德大良一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致力于无人搬运车等机器人领域的研发、生产、销售。多年来在市场上获得客户认可度较高,受到了华为、联想、美的等多家大客户的一致好评。农行顺德分行了解到,现阶段该企业正在逐步扩展生产规模,资金需求量增大,随后农行顺德分行主动上门服务。

  经过初步了解,客户符合该行信贷条件,随后,农行顺德分行立即组建专项服务团队,为客户量身定做综合融资方案,最终为该公司成功审批多笔贷款并实现投放。

  位于顺德区北滘镇的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属于“专精特新”企业,主要从事研发、制造、销售家用电器、塑料制品等业务。该司目前处于企业扩大经营之际,经了解,企业符合农行顺德分行“专精特新小巨人贷”准入要求。随后农行顺德分行马上行动,寻求业务机会,并安排专项融资团队,为客户配置了合适的融资方案。在服务期间,农行顺德分行注重做好过程管理,加快优质项目落地速度,最终为该公司成功审批流动资金贷款并实现贷款投放。

  降低企业融资准入门槛

  产品:

  “在前一阶段取得成绩的基础上,农行顺德分行将继续加大对‘专精特新’企业的扶持力度。”农行顺德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继续做好产品创新推动工作将成为该行服务顺德“专精特新”企业重要突破口。

  据介绍,今年农行顺德分行创新推出“专精特新小巨人贷”,并于4月初实现了广东省农行系统首笔业务落地。据农行顺德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首笔业务落地,服务的是一家主要从事研发、制造、销售的电器公司,具有较强的研发实力。并且在2020年就列入了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因为市场订单增长,该企业近期急需资金运转,存在融资计划。

  “我们经过了解后,也发现这个客户符合创新型信贷产品‘专精特新小巨人贷’的要求。”相关负责人介绍称,“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省级“专精特新”优质企业综合服务是农行顺德分行全力支持科技创新、助力经济转型,为发力重点业务领域、培育发展新动能提供新的重要抓手。农行顺德分行及时排查处理流程中的难点,高效推进,最终为该公司成功审批并落地首笔“专精特新小巨人”贷款,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题。

  据介绍,农行顺德分行将根据市场需求情况,持续探索符合“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的创新型信贷产品。“我们针对‘专精特新’企业特点,还将继续丰富现有授信担保方式,合理降低优质企业准入门槛。”农行顺德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还在积极与相关政府部门沟通协商,准确提取企业无形资产数据,并以该部分数据作为企业办理融资的依据之一,为企业融资提供数据支撑。

  在优化信贷政策的支持下,“专精特新”的融资难题有了新的解决方案。“具体做法上,我们针对准精特新企业,适当降低企业准入门槛,并为其建立专属授信模型,提高客户授信额度理论值。”农行顺德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将持续优化该类客户担保管理,鼓励接受“小巨人”企业以其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专有权等核心知识产权提供质押担保。此外,也接受“小巨人”企业核心专业设备抵押,特别是购买、租赁生产经营核心设备时可接受该设备抵押。

  据介绍,在上级行大力支持下,农行顺德分行针对科技型企业轻资产、重研发的特点,积极运用大数据技术服务于科技金融业务发展,先后推出如科易融、知识产权质押贷、小微企业科技贷、“专精特新小巨人贷”、新创贷等科技型金融产品。为企业配置合理的中长期,有效解决科技企业授信额度不足、抵质押物缺乏等突出问题,满足客户差异化金融需求。

  值得关注的是,农行顺德分行也在探索推荐农银投资与本地政府合作设立发展基金,以股权投资的方式,助力“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农行顺德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该行已在探索与顺德镇街政府合作设立基金助力“专精特新”企业发展。

 
     标题导航
“微度假 到南海”特色旅游季启动仪式举行~~~
~~~
佛山举行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大会~~~
顺德“专精特新”“军团”扩容背后的金融力量~~~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专题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共同守护美好家园
   第A6版:抓好“双统筹” 夺取“双胜利”
   第A7版:抓好“双统筹” 夺取“双胜利”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广东
   第A12版:大湾区观察
   第A13版:都市新闻
   第A14版:文娱·体育
   第A15版:健康周刊·百科
   第A16版:健康周刊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DGA14版:生活圈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南海发布十条精品线路产品
佛山高新区: 开启知识产权强国试点园区新征程
37个先进单位和个人受表彰
农行顺德分行:创新金融产品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