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穗梅爱心接力 女孩重获新“声”

在番禺帮扶工作队牵线下 梅州五华先天失聪女孩近日在广州接受手术并恢复听力
出院前,李晴霞与主治医师陈穗俊合影。
赴广州手术前,工作队队员与李晴霞合影。
帮扶单位领导到李晴霞家中走访了解情况。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家源 通讯员覃相貌

  “阿霞,你听到了吗?”“听到了!感觉很好!”近日,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越秀院区门诊大楼6楼耳鼻喉科室,广州市番禺区派驻梅州市五华县梅林镇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队员与在此就医的帮扶对象李晴霞正在对话。昨日记者从广州对口帮扶梅州指挥部获悉,在工作队牵线搭桥和众人爱心接力下,梅州市五华县先天失聪女孩李晴霞近日在广州经过手术治疗后,终于恢复听力,目前已可与人进行正常交流。

  五华女孩盼重获新“声”

  2021年7月,广州市番禺区派驻梅州市五华县梅林镇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进驻以后,对脱贫不稳定户进行逐户走访。在一次走访中,发现新成村李善红一家情况非常特殊。户主李善红是二级肢体残疾人,他的妻子是智力二级残疾人,2001年出生的女儿李晴霞是听力二级残疾人,由于外耳道封闭,李晴霞天生失聪,小学未毕业就辍学在家。

  2014年,李晴霞家人曾带她到广州一家医院治疗,由于家庭贫困支付不起昂贵的医疗费,治疗只进行到一半,就不得不中断。此后,李晴霞治疗一事一直困扰着这户人家。

  正值花季的少女,本来应该和正常人一样在学校的课堂里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却因为听力问题不得不待在家里。眼看着女儿一天天长大,而自己一天天老去,李善红犯了愁。

  看到李晴霞这个现状,工作队队员很受触动。经过商定,工作队决定把这户人家作为工作队重点帮扶对象。首先,他们为李善红一家建档立卡,继续为其申请低保和特困补助。其次,定期走访,进行全动态监测,防止返贫。第三,联系帮扶成员单位,共同发力,为李晴霞的治疗提供援助。随后,工作队立即向帮扶梅林镇的牵头单位——番禺区钟村街道办事处汇报,得到分管领导潘永强的认可。

  穗梅两地搭起援助桥梁

  2021年11月24日,番禺区钟村街道办事处牵头组织其他6个帮扶成员单位来到梅林镇开展帮扶对接工作。其行程当中有一项,便是到李善红家中走访,进一步了解李晴霞的情况。当天下午,钟村街党工委书记张靖鹰、办事处二级调研员潘永强来到李晴霞家中,向其父亲李善红了解他们一家的情况,尤其是李晴霞的状况。张靖鹰当场表示,要想方设法、统筹资源力量为李晴霞提供治疗援助。

  而说到援助,首先要解决的是治疗资金问题。经过街道分管领导潘永强和相关领导的沟通协调,钟村街慈善会愿意为李晴霞治疗提供无偿资金援助。

  随后,钟村街四级调研员温学红通过打听,得知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耳鼻喉科陈穗俊主任医师在中耳炎听力重建、面神经疾患的外科治疗、中耳恶性肿瘤的外科治疗以及各种侧颅底手术方面是权威专家。她与陈穗俊取得了联系,向他说明了李晴霞的情况,陈穗俊对李晴霞治疗一事非常上心。

  事不宜迟。2022年3月16日上午,工作队两名队员驾着小汽车,从五华县梅林镇出发,驱车几百公里,带领李晴霞前往广州,并与温学红和钟村街慈善会的两名工作人员会合,一起带李晴霞前往陈穗俊科室就诊。

  陈穗俊经过诊断后说道:李晴霞的外耳虽然封闭,但符合进行骨桥植入手术治疗的条件。为保险起见,他建议李晴霞先住院接受检查,主要是检查内耳道情况,如内耳道发育良好,即可以手术治疗。

  温学红征求了李晴霞家人的意见以后,一致同意了陈穗俊医生的建议,随后带领李晴霞前往孙逸仙纪念医院越秀院区办理住院手续。钟村街慈善会当场为其交纳了10000元的押金,并为其饭卡充了600元。

  女孩脸上 绽放久违笑靥

  一切准备就绪,李晴霞入住了医院,并接受随后的系列检查。3月21日上午8时,传来了第一个好消息,李晴霞当天上午进入麻醉室,准备进行长达6个小时左右的手术。

  所有关心关怀李晴霞的人都绷紧了神经。经过漫长的等待以后,中午13时,陪护李晴霞的家人发出消息:手术一切顺利。大家终于松了一口气。

  紧接着,3月31日,李晴霞术后拆线,状况良好。4月19日上午9时,工作队两名队员来到医院,准备接李晴霞出院。李晴霞走出就诊科室,脸上绽放出久违的笑容。在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越秀院区门诊大楼,腼腆的李晴霞怯生生地对工作队队员说:“谢谢你们!”

  而她的姐姐李彩霞则握住工作队队员的手,激动地说:“十几年了,我第一次听到她喊我姐姐!”说着说着,她眼里流出滚烫的泪水。

  自从李晴霞住院以后,在李晴霞帮扶微信群里,经常出现这句留言:“一群人,一件事,一条心,一起拼,一定赢!”大家互相鼓励,共同渡过难关。

  经过手术治疗,李晴霞打开了认识和了解世界的一扇窗,开启了新的人生模式,过上了正常人的生活,享受生活的种种美好。

 
     标题导航
~~~在番禺帮扶工作队牵线下 梅州五华先天失聪女孩近日在广州接受手术并恢复听力
~~~国家电投揭阳神泉一(二期)海上风电项目启动海上施工
~~~
~~~
~~~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抓好“双统筹” 夺取“双胜利”
   第A3版:抓好“双统筹” 夺取“双胜利”
   第A4版:满了城市菜篮 火了乡村旅游 鼓了农民荷包
   第A6版:粤韵周刊
   第A8版:评论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聚焦世界知识产权日
   第A12版:要闻·都市新闻
   第A13版:经济
   第A14版:广东
   第A15版:文娱·体育
   第A16版:教育周刊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穗梅爱心接力 女孩重获新“声”
揭阳海上风电项目首根钢管桩精准入海
广东首艘新建LNG单燃料动力水泥罐装船下水
广东石化动力中心超高压燃气锅炉点火成功
河源万绿湖畔万亩椎树开花
大宗物业销售公告
分类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