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广州2021年知识产权发展成绩单“出炉”

发明专利授权量同比增长六成

  知识产权创造质量提高

  广东著作权登记总量33.69万件,同比增长10.8%。计算机软件作品登记量27万件,同比增长12.5%,居全国第一。

  广州专利授权18.95万件,同比增长21.6%;其中发明专利授权2.4万件,同比增长60%。

  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49.5件,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29.9件。

  至2021年末,广州有效注册商标188.19万件,其中驰名商标140件,集体商标25件。

  至2021年末,广州作品著作权登记超10万件,其中计算机软件作品7.4万件。

  至2021年末,广州126个农作物品种通过广东省农作物品种审定,125个品种被农业农村部授予植物新品种权。

  知识产权运用效益提升

  广州实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114.64亿元,同比增长56.1%。

  广州已累计发行4支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为企业融资10.24亿元。

  广州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累计投资15个项目3.27亿元,并助推2个企业上市。

  广州技术合同成交额2413.1亿元,同比增长6.9%。

  广州入选“粤字号”农业品牌目录343个,居全省第一。

  对知识产权保护更加严格

  广东法院新收各类知识产权案件19.7万件,审结19.5万件,约占全国三分之一。

  广州两级法院共审结侵犯知识产权刑事案件564件;共受理一审知识产权民事案件83581件,同比上升26.34%,再创历史新高。

  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全年新收各类知识产权案件15244件,办结14297件,分别同比增长10.95%和17.51%。

  广州互联网法院全年新收各类知识产权案件26053件,占全院总收案量的48.73%。

  广东检察机关共批捕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1308件2087人,起诉1344件2508人。

  广东共立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1691宗,破案1982宗,抓获3673人,涉案金额逾30亿元。其中,广州公安机关立案侦办侵犯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同比上升76%,破案同比上升75%。

  广东市场监管部门共查处商标案件4001宗,罚没款7119万元,移送司法机关159宗。

  广州两级市场监管部门办理专利侵权和假冒案件2006宗,同比增长12.9%。

  广州办理商标行政处罚案件1557宗,同比增长45%,罚款3278万元。

  广东版权执法部门查处侵权盗版案件135宗,捣毁窝点25个。

  广州版权管理部门开展打击网络侵权盗版“剑网2021”专项行动,办理版权案件7宗,刑事立案5宗。

  广东海关查扣侵权货物18111批次,数量3106.4万件。

  广州海关全年查扣涉嫌侵权货物6588批次、1731万件。

  广州仲裁委员会受理知识产权案件273件,同比增长40.7%;案件标的额1.09亿元。

  广州每万人口拥有

  发明专利49.5件

  昨日是第22个世界知识产日。广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知识产权工作专题新闻发布会,通报2021年以来全市知识产权工作情况。

  据悉,广州市委、市政府一直非常重视知识产权工作,广州市知识产权工作领导小组集聚了科技、经济、行政执法、公安、法院、仲裁、海关等22个部门和11个区的主要领导,统筹推进全市知识产权战略实施。从审查授权、行政执法、司法保护、仲裁调解、行业自律、公民诚信等环节,构建大保护工作格局。

  2021年,知识产权创造质量持续提高。广州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副局长丁力代表市知识产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通报,去年广州市专利授权18.95万件,同比增长21.6%;其中发明专利授权2.4万件,同比增长60%;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49.5件,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29.9件。

  与此同时,广州市把知识产权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作为营商环境4.0改革的重要指标。中新广州知识城经国务院批准开展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综合改革试验。5年来,在知识产权金融、知识产权保护、湾区知识产权互融互通方面推出20项全国、全省首创的改革措施,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黄埔经验”。

  数据显示,至2021年末,广州市拥有专利代理机构241家,商标代理机构3796家,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在华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TISC)3家。广州还拥有一批国家级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机构,比如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审查协作广东中心、广州商标审查协作中心、中国(广东)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中国(广州)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中国广州(皮革皮具)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等,为广州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丁力表示,接下来,广州市将按照全市《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十四五”规划》要求,以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为主线,加快建成创新要素集聚、转化运用活跃、保护制度完善、服务体系健全、高端人才汇聚的引领型知识产权强市,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和保障作用。(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颖思、方晴)

  广东首部知识产权保护

  综合性地方性法规

  5月1日起施行

  昨日,记者从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2021年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状况》白皮书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广东连续两年在中央对地方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检查考核中获评“优秀”等次,知识产权综合发展和保护发展指数连续9年位居全国第一,《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条例》(下称《条例》)已经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将于今年5月1日施行。

  在发布会上,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党组副书记、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党委书记、主任马宪民表示,广东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推进知识产权强国先行示范省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记者了解到,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条例于2020年启动立法起草工作,2021年9月法规草案提交省人大常委会审议,2022年3月29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条例》,将于5月1日起施行。这是广东省首部关于知识产权保护的综合性地方性法规,对推进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同时,《条例》顺应时代潮流,设置了一些具有前瞻性的条款,包括明确探索开展新领域新业态以及传统文化、传统知识等领域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规定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智能化水平等。

  广东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陈永康透露,今年,广东还将安排审议《广东省版权条例》《广东省地理标志保护条例》。据悉,《广东省版权条例》目前已经在广东人大网站和广东人大公众号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他表示欢迎社会各界对条例多提宝贵意见。

  “随着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越来越高,全社会对加强版权保护的需求也越来越迫切。”广东省版权局负责人袁新迪表示,作为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内容,版权保护在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健全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程中发挥着重要支撑作用。(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林琳)

  典型案例

  一、商标侵权典型案例

  广州市白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查处侵犯“OMRON”注册商标专用权行政处罚案

  第800722号“OMRON”商标是欧姆龙株式会社(OMRON CORPORATION)公司在第9类“电流感应器”等商品上的注册商标,专用权期限至2025年12月20日。2021年3月16日,办案部门根据举报线索对当事人广东某机电科技有限公司的经营场所进行检查,至案发时止,当事人已生产涉嫌侵犯上述注册商标专用权的光电开关成品、半成品和配件一批,货值合计4.53万元。经查,当事人生产销售的光电开关上标有“OMRON”商标,与商标注册人欧姆龙株式会社OMRON CORPO RATION在相同商品上注册的“OMRON”商标相同,经商标注册人委托的欧姆龙(中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辨认,涉案商品非权利人生产或者其许可生产的商品。2021年4月23日,办案部门依法认定当事人的行为构成《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第五十七条第(一)项所指的商标侵权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第六十条第二款的规定,责令其停止商标侵权行为,作出没收涉案的侵权光电开关成品、半成品和配件和罚款24万元的行政处罚。

  二、专利侵权典型案例

  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局处理“手表”外观设计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案

  卡西欧计算机株式会社分别于2013年7月24日与2015年5月27日获得两项名称为“手表”的外观设计专利权,专利号分别为ZL201330055931.8与ZL201430463206.9,该两项专利权在请求人提起侵权纠纷处理请求时合法有效。

  卡西欧计算机株式会社发现位于广州市黄埔区的广州市某科技有限公司制造、销售、许诺销售手表产品的行为,涉嫌侵犯其上述两项外观设计专利权,请求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局依法处理。2020年11月13日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局予以立案。

  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局对被请求人公司进行现场勘验。由于双方在最初阶段对涉案物品是否侵权存在不同意见,办案部门为更准确认定技术事实,引入第三方机构出具了相关的技术鉴定咨询意见,双方对此都表示接受并就侵权行为达成一致意见。经过多次调解,最终促使双方当事人达成一揽子和解协议。

  2021年4月,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局向请求人卡西欧计算机株式会社和被请求人发出专利纠纷调解书,被请求人对于侵权认定的事实予以确认,并向请求人支付和解赔偿款人民币合计170万元。被请求人承诺立即停止涉案产品的生产及委托生产行为,该公司及与其有关联关系的16家电商店铺在合理期限内停止销售和许诺销售双方在《和解协议》中约定的侵权产品。双方当事人还就被请求人如若再次侵权应承担的赔偿义务作了约定。

  三、其他知识产权侵权典型案例

  云浮市云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查处销售冒用地理标志产品行政处罚案

  2021年6月27日,云浮市云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到云浮市某超市有限公司进行日常检查,发现当事人涉嫌销售冒用地理标志的产品,于当日立案调查。经核查,韶关市曲江县共有7家企业获得授权使用马坝油粘米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云浮查获的产品并未获得授权,当事人的违法所得为106元。2021年9月15日,办案部门认定当事人销售与地理标志产品名称相近、易产生误解的名称的产品,构成了销售冒用地理标志的产品的违法行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第五十三条的规定,责令当事人立即改正违法行为,作出没收涉案的油粘米、没收106元违法所得、罚款600元的行政处罚。(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颖思 通讯员粤市监)

  广东知识产权纠

  纷调解中心揭牌成立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章程 通讯员冼文光)昨日,广东知识产权纠纷调解中心在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揭牌成立。据悉,该调解中心由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发起,并由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参与共建。

  近年来,广州知识产权法院逐步形成了律师驻院诉前调解、委托社会调解组织调解、远程诉讼服务平台就地调解等三种调解模式。在此工作基础上,成立广东知识产权纠纷调解中心,旨在整合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等各方调解力量,进一步健全完善知识产权纠纷调解工作体系,努力形成知识产权协同保护的最大合力。

  投入运行后,广东知识产权纠纷调解中心将以驻院律师工作室为核心载体、以十余个特邀调解组织为延伸抓手,采用“平台委派+特邀调解+司法确认”的模式,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努力打造成知识产权纠纷化解的广东品牌。

  据了解,2021年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全年共委托、委派调解案件8764件,办结6549件,调解成功1988件,分别是2018年的11倍、14.5倍和27.2倍,调解成功率也从2018年的16%上升到30.4%。

 
     标题导航
广州2021年知识产权发展成绩单“出炉”~~~
   第A1版:头版
   第A2版:抓好“双统筹” 夺取“双胜利”
   第A3版:抓好“双统筹” 夺取“双胜利”
   第A4版:满了城市菜篮 火了乡村旅游 鼓了农民荷包
   第A6版:粤韵周刊
   第A8版:评论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聚焦世界知识产权日
   第A12版:要闻·都市新闻
   第A13版:经济
   第A14版:广东
   第A15版:文娱·体育
   第A16版:教育周刊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发明专利授权量同比增长六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