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喜欢你

  那年,他不过二十出头,正是人生中最彷徨的阶段。志未酬,业未立。

  可偏偏这时,他却迷上了音乐,邻居搬家时扔掉的一把木吉他成了他的宝贝,一有时间他就刻苦练琴,完全无视她的存在。

  她感到很迷惘,因为她走不到他的精神世界里去。她不相信,一把木吉他会改变他的命运,会给他们的生活带来转机。

  在理想与现实之间,最终,他选择了理想,并且为之痴狂。放手,不意味着放弃,而是真爱。

  可是,他却永远也忘不了她,他一直把她藏在内心的最深处。然后,在一些孤寂的日子里,悄悄地想她。

  1988年的某个黄昏,细雨霏霏,空气中弥漫着些许忧郁的味道。他走在回家的街道上,没有打伞,任雨水湿透衣衫。头顶上,是散发着橘黄色光芒的街灯,密密麻麻的雨水在灯光中穿梭着,将无尽的思念织成一席细密的帘子。就在那一刻,眼前又浮现她的脸庞,那双清澈的眸子,正闪着点点泪光。回到家,他便抱起吉他铺开稿纸,因为,他的心之弦,早已奏响:

  “喜欢你,那双眼动人,笑声更迷人,愿再可?轻抚你,那可爱面容,挽手说梦话,像昨天,你共我……”

  这就是著名的《喜欢你》,黄家驹写给初恋女友的。歌词简洁,旋律轻柔,感情真挚。这首歌问世之后,深受人们喜爱,翻唱的版本不计其数。一首《喜欢你》,将“音乐是通用的语言”这句名言诠释得淋漓尽致。

  真正喜欢一个人,即使失去,也不会记恨。他没有埋怨对方,自始至终都是在责备自己:“以往为了自我挣扎,从不知她的痛苦”“满带理想的我曾经多冲动,屡怨与她相爱难有自由”,这一切啊,都怪我都怨我!一首《喜欢你》,写尽了世上所有无奈的爱与离别。

  情似游丝,人如飞絮。一杯愁绪,几年离索。昔日恋情,已成绝响。化作歌声,永传后世。

  成名之后,有很多人问黄家驹这首《喜欢你》到底是写给谁的?黄家驹只是微微一笑,从不作答,至今仍是个不解之谜。当爱已成为往事,伊人在水一方,思念永远埋在心底。真正爱她,就不让她被打扰受伤害。

  三十多年过去了,人们仍在不停地唱着《喜欢你》,唱给心爱的人,唱给相爱的人,唱给懂爱的人。只是不知,歌中那人,可曾会心一笑?

  (鞠志杰)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3版:热闻
   第A4版:坚持就是胜利·美好家园 共同守护
   第A5版:要闻
   第A6版:都市新闻
   第A7版:文娱·闲情
   第A8版:体育
年轻人的“社交新宠”影视化
拼贴绘画里的多维图景 薛松艺术展在广州举行
人生的“十字小溪”
木棉花
名人与名柳
一个多甲子后的问候
喜欢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