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昨天22号线首通段(陈头岗-番禺广场)通车 记者直击22号线首个早高峰

家门口乘地铁 告别早高峰拥挤

昨天早上,不少市民搭乘22号线。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天研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骆昌威

  昨天,22号线首通段(陈头岗-番禺广场)正式通车。记者早高峰体验发现,首日客流量不多,车厢还有空位。截至昨日20时,线路总进站27680人次,市广路站客流量最高,为12888人次。该站周边是居住人口达20万的祈福新村,居民以往坐地铁,需要搭公交、开电动、自驾车接驳到汉溪长隆站。现在终于等到家门口的地铁,早上不仅能多睡一会,还可以告别拥挤的3号线早高峰。

  目前,搭22号线到番禺广场换乘的乘客,大部分都是去市区方向,换乘18号线需要步行一段距离。有市民建议地铁顺应客流实际,调整22号线在番禺广场站的停靠月台,实现站台对面就是进城方向的18号线列车,缩短乘客换乘时间和步行距离。

  早高峰市广路站进站客流最多

  早上8时许,22号线首通段迎来首个上班早高峰,记者现场观察发现,客流量不多,虽然靠近扶梯的车厢部分乘客要站立,但整体而言尚未满座。全线四座车站之中,进站客流量最大的当属市广路站。记者在此采访了5位乘客,全部都是祈福新村的居民。

  “祈福新村过去一直没地铁,出行很不方便。盼望了那么多年,现在终于等到家门口的地铁,你们很难理解我们的激动和喜悦。”家住祈福的张先生,一大早赶来体验22号线,声音兴奋到沙哑。早在前一天,楼盘就在大门口挂出大红横幅——“贺地铁22号线开通”。

  开通首个早高峰,银发尝鲜群体的比例不算高,大部分乘客都是上班族,他们出门时间和以往差不多,先来“试水”,对比一下用时如何、哪条路线方便,再作调整。乘客朱女士要去晓港上班,平时是3号线转8号线,昨天也下意识地在番禺广场方向的站台等车,经记者提醒用广州地铁App查询才发现,到广州南站转2号线再转8号线的路线用时更短。

  “不用老婆开车送我去地铁站了”

  方便了多少?受访的5位乘客告诉记者,他们以往搭地铁需要自行接驳,方法可谓“八仙过海”——坐如约巴士、开电动自行车或者开车到地铁站,时间在10分钟到半小时不等。“之前是老婆开车送我到汉溪长隆,今天我在小区门口就能坐地铁了。”市民黄先生说。祈福居民阿诚习惯电动自行车“驳脚”,平时还算方便,但遇上下雨就只能搭回公交。

  不仅省却了接驳时间,还可避开3号线。“3号线886。”终于等到22号线开通的消息,阿诚发朋友圈和3号线说“拜拜”。他在天河南上班,上午8点半打卡,8点前后正是3号线早高峰最拥挤的时段。为了准点到岗,他以前都是7点前出门,在早高峰到来之前就上车。

  昨天早上,阿诚7点到市广路站,7:08上车,7:50到公司。“全程用时大概50分钟,和以往电动自行车接驳3号线的用时差不多,但车厢很多位置随便坐,没有了晚一步就会挤爆的那种恐惧,以后上班不用那么赶了。”

  22号线开通后,前往市区的客流将有一部分汇入18号线,不过8节编组设计的18号线依然应付自如。7:50在沙溪站上车往冼村方向的何小姐表示:“今天18号线的满载程度感觉和平时差不多,没有太大变化。”

  广州南站:今年将开两条城际

  22号线番禺广场站是同向同台设计,市广路过来的列车,站台对面是往南沙方向的18号线,换乘市区方向的18号线需要先上转换平台再下对面站台。记者在现场看到,早高峰时段,去南沙的客流是少数,绝大部分乘客都要进行反向换乘。

  番禺广场站的设计,用意是方便往来南沙的乘客,但现阶段这部分的客流需求有待培育,客流主力还是前往市区。有乘客建议,22号线运营初期调整在番禺广场站的停靠站台,让市广路过来的乘客走到站台对面就能换乘18号线进市区,适应当前的客流需求。

  市民阿诚认为,由于18号线、22号线行车间隔比较大,可以调整优化列车时刻表,让换乘的市民能够更顺畅地接续乘车。市民吴先生则建议,18号线、22号线这些客流量尚在培育期的8节编组线路,不妨考虑初期采用小编组高密度的运营模式,缩短候乘时间。

  广州南站目前一共开通了四条地铁——广州2号线、7号线、22号线、佛山2号线。换乘体验最为欠佳的是22号线转佛山2号线,步行距离超500米,横跨整个南站,而且要出站换乘。

  “太麻烦了,走一次要10分钟。”由祈福去佛山同济路上班的周小姐因此特别“绕开”南站换乘,宁愿22号线转2号线再转广佛线。记者了解到,佛山2号线未来将会与广州地铁打通,不再需要出闸换乘,全程都在地下完成,也免去了二次安检的麻烦。

  在广州南站22号线站厅,可以看到一侧有蓝色的挡板,背后通往今年计划开通的城际线路——广佛南环、佛莞城际,都是由广州地铁运营。届时,22号线接驳这两条城际线路,体验将接近与地铁换乘,比目前在南站换乘广珠城际方便许多,不需要进入高铁站,在地下就能完成。

 
     标题导航
昨天22号线首通段(陈头岗-番禺广场)通车 记者直击22号线首个早高峰~~~
配合地铁22号线首通段开通~~~
~~~第29届广州园博会开幕 实行线上观展 4月2日结束
黄楚平出席环境保护“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组第一次会议~~~
~~~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3版:全面整改 出新出彩 6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坚持就是胜利·美好家园 共同守护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抓好“双统筹” 夺取“双胜利”②
   第A9版:廉洁广州·红色家书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广东
   第A12版:大湾区观察
   第A13版:都市新闻
   第A14版:文娱·体育
   第A15版:健康周刊·百科
   第A16版:健康周刊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家门口乘地铁 告别早高峰拥挤
番187、番夜2同步优化
园博会线上逛 赏“花容粤貌”
持续推动“一法一条例”全面贯彻实施
省政协党组扩大会议暨十二届五十四次主席会议召开
粤港澳大湾区(广东)人才港开港
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 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