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羊城春暖 木棉火红

广州中山纪念堂首届木棉文化节正式拉开帷幕
木棉花开
摄影爱好者在拍摄木棉。
海珠桥旁,木棉盛放,染红枝头。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苏俊杰 实习生林潇雅
中山纪念堂一角,木棉花怒放。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全杰 通讯员陈欣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骆昌威(除署名外)

  又是三月春,木棉开花时。近日,由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指导,广州市中山纪念堂管理中心主办的“听见花开·红棉颂”——2022广州中山纪念堂首届木棉文化节正式拉开帷幕。据悉,本届木棉文化节将持续至3月20日,目前,岭南传统园林文化展、生态摄影展、线上有奖征集活动等活动均已精彩上线。

  木棉花作为广州的市花,既是广州花城众花中的颜值担当,又是广州英雄城市的精神象征,中山纪念堂园区内共有23株木棉,其中9株胸径都超过80厘米,树龄在50岁至76岁,是广州市珍贵的古树后续资源。本届木棉文化节,市民游客除了可以观赏中山纪念堂内木棉树的美态,还能深入了解认识每株木棉树,领略木棉树的独特魅力。中山纪念堂园区内的木棉基本呈对称分布,其中树龄最老的、也是最为人熟知的是位于园区东北角的“木棉王”,最年轻的则是东华表3株2017年种植的“小”木棉。

  “木棉王”栽植于1669年前后,树高约27米、胸围约6米、平均冠幅约33米,不仅是广州市古树名木之一,还在2018年全国范围组织开展的“中国最美古树”遴选活动中获得了“中国最美木棉”称号,这也是“木棉王”称谓的由来。如今,“木棉王”虽已350多岁高龄,但每年春天来临,依然迎风怒放,满树红花。

  古诗有云:“十丈珊瑚是木棉,花开红比朝霞鲜。”由于植物基因、气候、生长环境等的不同,木棉还有其他花色,如中山纪念堂东车场就伫立着一株橙色的木棉树,它胸围约3米,树龄50岁,是古树后续资源之一,每年园区木棉盛开,在一片红云中,它黄澄澄的花色尤为独特。

  另外,“木棉王”周边是全园木棉树冠覆盖最密集的区域,每到木棉盛开的季节,“几树半天红似染”就是对这个区域最形象的表述。由于该区域离中山纪念堂主体建筑距离最近,蓝瓦、黄墙、红花、隔窗、飘檐、悬枝,还有洒落的阳光和偶尔驻足的小鸟,这些画面随便组合都是大片的元素。这其中以位于主体建筑旁边的木棉最“抢镜”。这株木棉胸围约3米,树龄58岁,是古树后续资源之一,它因其独特的低矮垂枝造型,和古建筑的元素距离得宜,两者交相辉映,常常受到各种镜头的青睐,不仅如此,每年在中山纪念堂盛开的第一朵木棉花都由它担当,真是名副其实的“报春使”。

  木棉

  花期:3月至4月   地点:中山纪念堂、白云山、越秀公园、陵园西路、烈士陵园、广州南站、江南大道、番禺大道、汉溪大道、迎宾大道、白云机场、黄埔涌至科韵立交段、白云国际会议中心、陈田花园

  首届木棉文化节亮点逐个数

  两大生态展上新

  由广东省流动博物馆、可园博物馆创作的“诗情画意——岭南传统园林文化展”在中山纪念堂正门广场展出,让博物馆走进公园,打造“无边界博物馆”。此外,“春赏木棉花 观鸟纪念堂——生态摄影展”也同期展出。

  参与活动送奖品

  参与“春日烂漫 花开倾堂”短视频征集活动,根据抖音或视频号发布记录春临华堂之美的视频点赞量评选出各奖项。在中山纪念堂游玩的市民还可参加“美景趣味寻踪”活动,在指定美景拍照点打卡,以九宫格图片形式在朋友圈发布并集赞100个,按集赞时间顺序前30名者可领取公益惠民演出票2张。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粤韵周刊
   第A8版:聚焦3·15
   第A9版:聚焦3·15
   第A10版:聚焦3·15
   第A11版:都市新闻
   第A12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13版:经济
   第A14版:广东·体育
   第A15版:教育周刊·人物
   第A16版:教育周刊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打造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典范区域
羊城春暖 木棉火红
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基本完成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人选推荐提名工作
从严从实从细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
市政协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