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南沙港铁路南站实现海铁联运“天天班”

南沙港南站开通运营一个月,累计完成海铁联运班列30列。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李妍 通讯员邹井棋、赵德志、李煜民、叶华生)3月8日,南沙港铁路的起始点——南沙港南站开通运营一个月,累计完成海铁联运班列30列,实现海铁联运“天天班”,交出亮眼“满月”成绩单。

  南沙港南站为铁路货场,是南沙港铁路枢纽配套和海铁联运装卸基地,与广州港南沙港区“无缝连接”,是南沙港公路、铁路和港口立体运输网络的重要环节。

  广州港实施港站一体化运营模式,集装箱货物从下货轮到上火车,可实现全程“一票制、一单制”,客户既能享受南沙港南站作为铁路货场的低成本优势,又能享受港站一体化运营带来的高效服务。

  目前,广州港物流正向海关申请将南沙港南站铁路货场整体纳入海关监管区,具备直接开行中欧(亚)国际班列的条件。

  南沙港南站自2月8日开通以来,“南沙港-赣州国际港”“南沙港-江门北”进口班列均已实现常态化开行,主要货类为东南亚、非洲及欧美地区的进口木材,该班列具备时效比水路快、成本比公路低的综合优势,给南沙港区进口木材提供了新的疏运通道,助力南沙港区打造进口木材枢纽港。同时,发往重庆、成都和泸州方向的塑料粒和卷纸等货类的运量也正稳步增长。

  广州港物流已向铁路运营单位申请了南沙港南站至广西、湖南等泛珠三角7个省市区域74个到站的运价政策,正积极推动湖南、江西、重庆和广东省内江门、河源等内陆地区合作方联合申请下行出口至南沙港南站的铁路运价政策。

  南沙港南站运营模式为了保障南沙港铁路及南站站场生产运输安全、有序,广州港物流公司组建了涵盖机车司机、调车长、值班员等生产岗位的南沙港铁操作团队,对机车作业人员进行集中培训演练。

  启动对专调机车的全面维护保养,同时加快推进南沙港南站基础设施建设和信息化建设,优化货场进出车辆交通路径,全方位提升生产运输保障能力和运营效率。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全国两会·大会堂
   第A3版:全国两会·审议报告
   第A4版:全国两会·广东团
   第A5版:全国两会·云桌会
   第A6版: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履职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国际
   第A9版:经济
   第A10版:两个奥运 同样精彩
   第A11版:深锐周刊
   第A12版:深锐周刊
   第A13版:都市新闻
   第A14版:生活周刊·时尚·闲情
   第A15版:生活周刊·地产
   第A16版:生活周刊·汽车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境内外人才个人所得税负 超过15%的部分予以免征
南沙港铁路南站实现海铁联运“天天班”
广东“三线一单”应用平台上线试运行
广州首宗环境违法案件公开道歉落实
拜登宣布美国对俄能源禁运 普京签署法令支持国民和企业
美副国务卿承认乌克兰有“生物研究设施”
媒体曝美国欲进口委内瑞拉石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