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藏粮于地 藏粮于技

本报邀请代表委员与干部群众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徐建贤
温思美
沈燕芬
谢舒雯
刘昕
李世通
邓宏永

  保障农民切身利益

  促进农业现代化发展

  徐建贤

  全国人大代表、怀集县连麦镇长岗村福田片党支部书记、种养专业户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更加促进我们认识粮食安全的重要性。

  农业丰则基础强,农民富则国家盛,农村稳则国家安。广大的农村有广阔的耕地,这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要让耕地高产稳产,就必须重视农村土地流转,保障农民利益,促进农业的现代化发展。

  我在农村种养多年,发现部分土地利用效率低,原因有很多。比如农民习惯于“种田养家”,一般不会转让承包土地。

  我认为,在土地流转过程中,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和网络等各种媒体,深入宣传土地流转政策,逐步消除农民的传统思想观念。另外,还要大力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及典型案例,用实实在在的利益,帮助农民转变思想观念,加快土地流转。

  现在,无人机播种、打药、除草等高科技已经逐步应用在农田上,人们也看到了农业现代化科技的力量,但要让农田种植高效高产,就要为农业规模化经营创造条件。建议加大财政对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加快土地平整和农业综合开发,改善水利、电力等农业生产条件,为农业规模化经营创造条件。

  除此之外,我们可以抓好农村土地流转交易信息平台建设,建立流转土地信息库,为土地流转搭建畅通的交易信息平台,及时收集发布土地流转信息。严格执行土地承包的相关法律法规,加强对土地流转的管理,积极引导农民签订规范的流转合同,对双方的义务权利作出明确规定。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瑞琪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利用

  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温思美

  全国政协常委

  农业种质资源是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副产品有效供给的战略性资源,是农业科技原始创新与现代种业发展的物质基础。收集保护和开发利用种质资源,对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必须保证稳定持续的经费支持,比如对已建成的农作物种质资源库(圃、场、区)和基因库给予持续稳定的财政资金支持。科技和农业主管部门则要加强对已收集的农业种质资源的鉴定标准和方法研究进行立项,加强对种质资源利用项目的资助。同时也应鼓励有实力的种业企业联合相关科研单位参与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深入挖掘地方种质资源优良品种特性,建立“保护中利用、利用中保护”的长效机制。

  针对我国农业生物资源,目前需开展系统的普查、收集和保护工作,加强对尚未纳入保护的资源进行收集保护。各级政府在制定种质资源保护的短期与长期规划中,则需要根据种质资源库建设的实际情况考虑用地指标的计划。根据种质资源的优稀程度和可开发利用的价值,国家可以有针对性地大力引进优异种质资源,并进行鉴评与创新利用。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龙锟、许晓芳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杨耀烨、骆昌威

  专业化规模化推进

  农业节本增效、增产增收

  沈燕芬

  广州市人大代表、广州石乡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总书记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把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作为首要任务,把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真正落实到位。

  作为心系故乡的年轻人,为助力乡村振兴,我于2020年2月辞职返乡,成为一名新农人。返回故乡增城后,我们组建了一支年轻的农机社会化服务团队,深入到农村一线,做服务,做调研。在保障粮食安全层面,我自己的工作重点是推进土地生产托管。作为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我们希望把先进的农机装备、技术、品种导入小农户,以不同的形式来跟农民合作。因此,近两年我们始终在探索整村推进机械化服务和“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多元化托管模式,通过联动同行资源和整合上下游产业链优质资源,不断完善自身服务体系,丰富业务结构,并先后完成了7条村的整村推进机械化试行工作,年度服务面积超32520亩,服务农户数3786户;与此同时,我们主导规模流转农村闲置田地,实施规模土地综合整治和复耕举措,有效盘活了近2000亩农村闲置田地的利用。

  展望未来,我们将聚焦农业综合服务的示范带动,以“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联合体发展模式,延伸农业社会化服务产业链条,走专业化作业、规模化生产、资源共享之路,为种植户提供产前、产中、产后全产业链条的农业社会化综合托管服务,把小农户引入高效农业、绿色农业发展轨道,实现节本增效、增产增收。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徐静 通讯员增宣

  完善农业基建 拉动农村经济发展

  谢舒雯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连平县顺意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总书记指出,农田必须是良田,要建设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加强农田水利建设。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加强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尤为重要。完善和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是拉动农村经济发展的基础,对于发展高产、优质、高效农业,增加农民收入,扩大农村需求,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等有着重要意义。例如,河源市灯塔盆地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简称“示范区”),位于灯塔盆地核心区,通过实施近期、中期、远期水利工程建设,采取从河道引水、对水库和山塘的加固、渠道的修复等工程措施,扩大外部水源来源途径,有力解决示范区生产生活缺水问题。示范区已形成优质粮油、安全蔬菜、特色水果、生态畜禽四大产业,特色产业突出。

  目前,灯塔盆地有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9个,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6家、省级28家、市级100家,是广东省现代生态农业主战场、粮食主产区和粤港澳大湾区优质农产品重要供应基地。

  建议国家加大力度支持欠发达地区农业县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加快完善基本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抗灾减灾能力和服务民生能力,为农业增产增效、农民增收提供可持续水利灌溉保证。

  在农田水利设施的管护上,建议县、乡两级财政要把管理养护资金纳入财政预算,采取县级财政拨一点、乡村财政补一点、村民自主筹一点的模式,建立稳定的设施养护资金渠道,使农田水利设施真正走上平时有人管、坏了有人修、更新有能力的良性轨道。同时,积极探索建立多种形式的管护体制和运营方式。明确产权主体,落实管护责任,对于纯公益性、准公益性、小型水利设施分别采用不同的管护方式。积极发挥农民自主管理的作用,鼓励扶持当地水利管理协会、农村专业合作组织发展,由协会负责工程维护管理、费用收取及工程更新改造等工作。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魏丽娜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让高质优质农“芯”更好凝聚民心

  刘昕

  全国政协委员、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

  我作为农业界的全国政协委员,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感受到总书记对“三农”工作、农村基层情况的熟悉和关心,以及对农业农村发展寄予的殷切期望。总书记强调,解决吃饭问题,根本出路在科技。种源安全关系到国家安全,必须下决心把我国种业搞上去,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

  我国作为快速发展的人口大国,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农产品的有效供给是农业生产的首要目标。种子被称为农业的“芯片”,关系到国家粮食安全,种业则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今年两会我带来了8个建议,其中与大力推进种源安全等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相关的就有4个。

  这些年来我多次深入各地农村调研收集一手资料,深刻体会到推动农业绿色发展转型的根本在于科技进步。中国是农业大国,但在农业种质资源、农产品深加工等方面依然有较大的进步空间。而所有农业生产资料和技术中,优良品种对农作物增产增效的贡献率最大。

  无论是国家粮食安全战略,还是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都要着力提升农业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因此,加快推进种业振兴,促进我国现代种业育种技术实现从分子育种到精准设计育种的跨越式发展,让人民群众的饭碗越端越稳,吃得越来越好,让高质优质的农“芯”更好凝聚民心。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龙锟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杨耀烨、骆昌威

  确保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

  李世通

  广州市委农办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

  总书记指出,主产区、主销区、产销平衡区要饭碗一起端、责任一起扛。作为一名“三农”工作者,我深深感受到,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供给始终是“三农”工作的头等大事。广州市作为主销区,同样要承担起稳产保供的重任,着眼国家战略需要,在更高站位、更高起点上,全面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确保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  在去年实现粮食种植面积、总产量、单产“三增长”,早稻播种面积增幅全省最大的基础上,今年我们将乘势而上,接续奋斗,突出“九个抓”,即:抓指标分解、抓良种良技、抓规模生产、抓撂荒整治、抓间作套种、抓农田建设、抓补贴落实、抓技术服务、抓防灾减灾,带动市、区、镇(街)、村四级齐抓粮食生产,形成高位推动、层层发力的工作局面,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全力以赴抓好粮食生产,确保粮食面积和产量只增不减、单产稳中有增。当前,广州市春耕备耕各项工作扎实推进,水稻常规(杂交)种子、化肥、农药储备充足,投入农机总动力97万千瓦,投入农机具3.8万多台套,截至3月6日已办田65.02%,做到“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为实现全年粮食生产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

  今年,我们将继续推进重要农产品“扩量提质增效”行动,大力发展设施化、规模化蔬菜生产基地,新培育一批省级“菜篮子”蔬菜生产基地,确保蔬菜产量自给率达100%;新建一批省级以上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引导生猪生产平稳有序发展;持续推进现代渔业发展,力争渔业产量达52万吨以上;强化推动从化区国家级花卉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促进花卉产业高质量发展;大力发展优新水果,完善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体系、流通服务体系、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全力让广大市民吃得舒心、吃得安心、吃得放心。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叶卡斯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守住“大国粮仓”安全底线

  邓宏永

  广州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地方政府重农抓粮提出了明确要求。近年来,广州在保障粮食安全,守好“粮袋子”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目前全市粮食储备规模203万吨,可保障全市口粮供应约7个月。

  在健全粮食应急保障体系,推进粮食基础设施建设上,广州全市已建立起各类粮食应急网点575个,覆盖全市所有街镇;广州市粮食储备加工中心、番禺港口粮库等一批项目先后竣工。今年,白云区良田粮库(10万吨仓容)将建成投入使用,广州东部粮油储备加工中心项目(14万吨仓容)将开工建设。

  与此同时,我们还着力深化粮食产销合作,积极引导本地企业开展跨区域粮食贸易、加工、投资和运营合作,在黑龙江、山东、江苏、湖南、江西、广西等粮食主产区建立省外粮源基地,深化国内产销合作的对接交流。通过推广绿色储粮技术,全市有94万吨仓容实现低温准低温储粮,为全市粮食储存安全提供了良好支撑。

  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力度聚焦党政同责,压紧压实粮食安全保障的政治责任。聚焦供应保障,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拓宽粮源渠道,深化与粮食主产区的对口合作;深入推进“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打造广州“中国好粮油”和“放心粮油”优质品牌;不断优化粮食储备管理,推进储备轮换工作,依法管粮管储,守住“大国粮仓”安全底线。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徐雯雯 通讯员穗发宣

 
     标题导航
~~~本报邀请代表委员与干部群众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全国两会·学习笔记
   第A3版:全国两会·学习笔记
   第A4版:全国两会·大会堂
   第A5版:全国两会·评论
   第A6版:全国两会·云桌会
   第A7版:全国两会·云桌会
   第A8版: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履职
   第A9版:全国两会·街坊两会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经济
   第A12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3版:两个奥运 同样精彩
   第A14版:广东
   第A15版:文化周刊·诗意
   第A16版:文化周刊·阅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T1版:总书记带我建设大湾区
   第T2版:总书记带我建设大湾区
   第T3版:总书记带我建设大湾区
   第T4版:总书记带我建设大湾区
   第T6版:总书记带我建设大湾区
   第T7版:总书记带我建设大湾区
   第T8版:总书记带我建设大湾区
藏粮于地 藏粮于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