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T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坐标:粤港澳(国际)青年创新工场

“楼上”实验室
“楼下”创业者

研究人员在现代精密光学与太赫兹实验室内做实验。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苏俊杰 摄
“集思能源”联合创始人、香港青年辛妮诗

  2020年10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 40 周年庆祝大会上强调,要充分运用粤港澳重大合作平台,吸引更多港澳青少年来内地学习、就业、生活,促进粤港澳青少年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增强对祖国的向心力。

  “在这里,我可以把大学学到的知识派上用场”“在这里,我可以实现心中的创业梦”“在这里,我能够感受到家的温暖”……近日,记者走进粤港澳(国际)青年创新工场(以下简称“创新工场”),与在这里创新创业的粤港澳青年进行了一场深入交流,“零”距离感受到这座粤港澳年轻人创新创业舞台的独特魅力。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董业衡、耿旭静 

  通讯员谭尚琨(署名除外)

  创新工场内“黑科技”随处可见

  作为粤港澳三地青年创新创业热土的广州,近年来着眼“湾区所向、港澳所需、广州所能”推出“五乐计划”,为港澳青年来穗发展提供优质环境、便利服务和有力保障,力争到2022年率先建成内地一流的港澳青年创新创业高地。仅以粤港澳(国际)青年创新工场为例,截至2022年1月31日,在孵团队与项目达到36个、累计签约服务入驻初创项目高达93个……覆盖生物医药、大数据、人工智能、新能源等一大批高精尖领域。

  创新工场设于广州市香港科大霍英东研究院内,地理位置优越,距离南沙客运港、南沙滨海公园均在10分钟车程,五层楼的建筑下放置着极具港科大特色的红鸟日晷雕塑。

  据创新工场运营总监卢志强介绍,创新工场是由广州市香港科大霍英东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于2015年初发起成立并运营管理的服务于粤港澳创新创业企业及团队的孵化载体。自成立以来,创新工场依托香港科技大学在人才培养、知识转移、创新创业等方面的优势和粤港澳及国际科技创新合作机制,聚力打造面向粤港澳大湾区青年的科技创新创业核心载体和人才聚集地。

  在创新工场内部,极具创新的“黑科技”随处可见。例如创新工场门口连接着一个阅读空间,抬头往上看是成片玻璃铺设的采光天顶,这是由香港科技大学温维佳教授团队研发的热致调光玻璃,该技术将纳米智能材料与传统玻璃结合,可根据环境温度和太阳辐照强度智能地雾化,阻隔70%的热量透过玻璃进入室内。穿过阅读空间,便来到电磁学微波测试暗室——一个完全由蓝色棱锥组成的房间。“这个暗室作用可不一般,它采用国际先进成套测试系统,可实现对天线平面近场和远场的性能参数测量,能够应用于电磁学波功能材料、新型智能天线等多个领域。”该实验室负责人温维佳教授表示。

  “目前,创新工场通过建设‘楼上楼下’创新创业综合体,以‘楼上’的实验室、科研成果赋能‘楼下’创业团队,持续吸引港澳及国际青年落户创新工场,到广州创新创业;与此同时,每年举办香港科大百万奖金国际创业大赛,为广州挖掘更多优秀的科创项目及团队。”广州市香港科大霍英东研究院创新与市场办公室专员叶玮说道。

  我选择来广州追逐我的梦想

  “作为唯一由香港高校在穗设立的创新创业平台,我们通过一系列利好措施,吸引更多港澳青少年来广州学习、就业、生活。尤其是在2021年,创新工场超过6家企业获得的融资总额超过1000万元、签约5支创新创业高端团队、219个项目报名参加香港科大百万奖金国际创业大赛广州赛……2022年,港科大与香港科技园合作建立的香港科学园广州南沙孵化基地的启动区也会在这里揭牌运营,届时创新工场将以崭新的面貌,成为粤港澳三地青年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的典型示范点。”广州市香港科大霍英东研究院院长高民表示。

  2018年,当“集思能源”联合创始人、香港青年辛妮诗了解到内地的新型光伏材料已经领先世界水平,加上全球对节能减碳的需求日益上升,她便有了创办一家绿色能源科技公司的想法。彼时,由于工作原因,再加上没有组织成合适的团队,她不得不暂时放下内心的想法。直到2020年,疫情放缓了许多工程的脚步,辛妮诗以“零碳+智能”的理念,和三个小伙伴一起创办了“集思能源”。新公司创立后,由于公司品牌和产品认知度低,所以市场推广难度大。这时,以“碳中和”为核心的新型期货交易所落户广州南沙的消息传来,让她把目光投向了这里。

  “据我调查发现,广州对港澳青年来穗发展制定了‘五乐’政策,围绕‘乐游、乐学、乐业、乐创、乐居’五方面提供政策保障;南沙进一步制定‘港澳青创30条’,对港澳青年享受的政策进行了进一步细分;创新工场依托港科大人才、知识、创新创业等优势,为企业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和服务保障……最终,我选择了来到广州追逐我的梦想。”辛妮诗说道。

  “始于香港,立于广州,这就是今天的‘码石’。”作为创新工场首批入驻企业的“码石科技”商务拓展经理许志敏向记者讲述,“‘码石科技’是一家以室内定位导航为研究重点科创企业,致力于让用户可以在医院、商场、博物馆等复杂大型建筑中‘不迷路’。平台技术最早来源于香港科技大学,后来相关研究转移到了香港科大霍英东研究院,在研究成熟后入驻创新工场进行孵化。”

  2016年“码石科技”正式入驻南沙区创新工场,创新工场不仅提供了优越的办公环境和提供广阔的发展平台,还为“码石科技”量身定制了公司的发展目标和前进方向,从此“码石科技”走上了飞速发展的快车道。目前公司的产品已应用于白云国际机场、广东省博物馆、深圳湾科技生态园等大湾区内多处建筑,成为创新工场促进湾区融合的一个有力见证。

 
     标题导航
坐标:南沙港铁路南沙港区段~~~
坐标:粤港澳(国际)青年创新工场~~~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全国两会·学习笔记
   第A3版:全国两会·学习笔记
   第A4版:全国两会·大会堂
   第A5版:全国两会·评论
   第A6版:全国两会·云桌会
   第A7版:全国两会·云桌会
   第A8版: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履职
   第A9版:全国两会·街坊两会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经济
   第A12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3版:两个奥运 同样精彩
   第A14版:广东
   第A15版:文化周刊·诗意
   第A16版:文化周刊·阅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T1版:总书记带我建设大湾区
   第T2版:总书记带我建设大湾区
   第T3版:总书记带我建设大湾区
   第T4版:总书记带我建设大湾区
   第T6版:总书记带我建设大湾区
   第T7版:总书记带我建设大湾区
   第T8版:总书记带我建设大湾区
东南亚木材下了轮船就转火车
“楼上”实验室 “楼下”创业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