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T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坐标: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

香港教授用广州超算就像用局域网

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
“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

  听总书记的话

  “粤港澳大湾区要围绕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战略定位,努力建设全球科技创新高地,推动新兴产业发展。”——2021年12月11日,习近平向2021年大湾区科学论坛致贺信

  穿过两道玻璃门,九排百米长、两米多高的黑色机柜正高速运转,漆黑的面板上无数束蓝色灯光不住跳动,这就是“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

  “超级计算是大国科技重器,也是湾区创新引擎。”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副主任李奈青对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表示。以国家超算广州中心为原点,一张看不见的超级计算网络穿江越海、“上天入地”,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提供全球顶尖的算力支持。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方晴 通讯员莫倩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燕、苏俊杰

  向海交汇处,在距离广州市区1个多小时车程、南沙天后宫旁的一栋白色建筑里,几台黑色机柜成为穗港科创协作的“中转站”。这里是香港科技大学霍英东研究院,也是国家超算广州中心南沙分中心。机柜延伸出的百兆网络专线,北上连通位于广州大学城的国家超算广州中心,南接位于香港的港科大清水湾校区,将广州超算与香港科创紧紧连在一起。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广州超算中心还在建设时,依托南沙、服务港澳的方向就已经前瞻性地明确下来了。从2014年启动粤港共建,到2016年建成,成为全国首个联通内地和香港两地大数据采集、分析、服务的领先平台,南沙分中心的建设与“粤港澳大湾区”这一概念的构建几乎是在同一时间段。

  香港拥有多所著名高校和一大批前沿科研人才团队,对于超算的需求非常旺盛,但受限于各种因素,至今没有部署全球领先的超算集群。南沙分中心建设前,香港科技大学甘剑平教授团队得用邮寄硬盘这个“笨办法”联系国家超算天津中心,在路上就得花几天。“现在港科大任何一名老师使用广州超算,都跟使用局域网差不多。”香港科技大学霍英东研究院院长高民说。

  “广州超算中心提供了一个世界级水平的平台,让我们可以做一些原来做不了的事情。”甘剑平曾感言。香港大学教授林赞育也有同感,得益于“天河二号”以及高效高精算法技术分析,他能在海量的病原体基因数据以及其他流行病学及生态学数据中,追踪重要病原体的起源、传播和进化。高民介绍说,至今已有数百个香港科研团队使用广州超算,结出累累硕果。

  布局十大分中心,让超算“飞入湾区百姓家”

  作为离港澳最近且算力和应用能力最强的超算中心,国家超算广州中心多年来一直深耕粤港澳大湾区,在全国布局的16个分中心中10个位于大湾区,湾区用户占中心用户总数超过40%。一张以广州为中心的超算科创合作网,正织得越来越密实。

  结合各地需求拓展应用场景

  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副主任李奈青表示,在数字经济、新基建的引领与推动下,超算的应用场景正在不断扩展。从面向前沿基础科学研究的大气海洋、天文物理,到面向国家重大战略工程的航空航天、基因制药,再到面向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天气预报、金融期货等更广阔领域,都有它的用武之地。

  “‘天河二号’不仅可以支撑起大国重器,更可以‘飞入寻常百姓家’,服务于各行各业。”李奈青强调。各个分中心正是超算中心结合各地经济发展需求、拓展应用新路的“桥头堡”。

  在广州,“天河二号”让天气预报可精确到世界领先的“1公里”,每10分钟推送一次未来6小时的天气预报结果。在深圳,国家超算广州中心前海分中心为量化投资等提供专业金融科技服务,开辟超算技术商业化应用新路。在香港,甘剑平教授团队借助“天河二号” 首次把海洋三层环流的奥秘展现在世人面前。聚焦先进制造业的珠海分中心、东莞分中心,侧重风电与物联网的中山分中心……各个分中心的主业务,就像一张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地图,绘出大湾区发展的澎湃春潮。

  基础设施的“硬联通”迅速推进,协作机制“软联通”也亮点纷呈。2018年7月,由国家超算中心发起,联合中山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澳门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共九家粤港澳高校共同成立了粤港澳超算联盟。“联盟通过高速网络专线直达、高水平及时服务、跨境优惠结算等举措实现了超算创新资源共享,同时带动了超算应用发展,以及高水平超算软件开发与应用人才培养,推动超算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李奈青说。

  超算中心主任助理王栋介绍,得益于南沙分中心粤港共建的独特优势,香港用户免除了跨境采购结算的烦琐手续,港科大通过多种方式积极鼓励更多科研团队使用超算服务。此外,南沙分中心还在香港设专职人员为香港用户提供及时、专业的对接服务。

  今年开建新一代国产超算系统

  “超算平台不仅是国家重器,还是一个典型的交叉中心,促进人才、资讯、合作渠道等资源的汇聚,对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起到了特殊的作用。”李奈青说。

  据近日公布的广州市重点项目计划,广州超算中心新一代国产超算系统建设项目今年将开建。李奈青表示,应用能力是超算中心的立身之本。目前,该中心是全球用户数量最多、应用领域最广的超算中心之一,在TOP500“全球最具应用实力超算中心”中位列第五,是我国唯一进入该排名的超算中心。“天河二号服役近10年,逐步进入服役周期末期。”他坦言,此轮升级目标不在于再创世界纪录,而是以国家和粤港澳大湾区需求为牵引,发挥“天河二号”以高端算力支撑全领域应用的特色。未来几年,广州超算中心将不断提升系统能力和应用服务能力,扩大服务领域与范围,“以应用为中心”,为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提供全面支撑。

 
     标题导航
坐标: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
坐标:香港科技大学(广州)~~~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全国两会·学习笔记
   第A3版:全国两会·学习笔记
   第A4版:全国两会·大会堂
   第A5版:全国两会·评论
   第A6版:全国两会·云桌会
   第A7版:全国两会·云桌会
   第A8版: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履职
   第A9版:全国两会·街坊两会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经济
   第A12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3版:两个奥运 同样精彩
   第A14版:广东
   第A15版:文化周刊·诗意
   第A16版:文化周刊·阅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T1版:总书记带我建设大湾区
   第T2版:总书记带我建设大湾区
   第T3版:总书记带我建设大湾区
   第T4版:总书记带我建设大湾区
   第T6版:总书记带我建设大湾区
   第T7版:总书记带我建设大湾区
   第T8版:总书记带我建设大湾区
香港教授用广州超算就像用局域网
南海之滨矗立“港科大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