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虎年使虎劲
永葆闯干劲

主图:2月10日,位于广州琶洲的广交会四期展馆项目工程建设正如火如荼地进行。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忧子 摄
广州港南沙港区,集装箱卡车接续来往码头,五颜六色的集装箱堆叠整齐。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苏俊杰 通讯员黎其骏 摄
广州唯品会总部,电脑上的虎年福袋寓意铆足“虎”劲,员工们全力投入了工作。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维宣 摄
广州琶洲,建筑工人正在为广交会四期展馆项目工程进行焊接作业。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忧子 摄
广州海心沙,千机创新科技集团的技术人员正在为无人机表演做飞行前的调试。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燕 摄

  元宵已过,年味渐散,复工复产高峰期接踵而至,虎年焕发新活力。站在虎年春天的路口,广州各行各业活力满满,虎力全开。走进建设现场,建筑工人秉持匠心奋战在钢筋水泥之间;走进车间,生产线上的工人有条不紊地操作着机器制作产品;走进码头,内外贸生产连轴转,集装箱卡车吞吐繁忙;走进地铁,市民们有序搭乘,不同的车次驶向不同的终点,载着一批批的年轻人继续创造着属于各自的梦……虎年使虎劲,砥砺奋进正当时!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忧子 实习生李惠燕

  2月10日,位于广州琶洲的广交会四期展馆项目工程建设正如火如荼地进行。据广交会四期展馆项目总工王宜彬介绍,广交会四期展馆项目自2020年12月开工,目前项目建设正按照计划有序进行,项目将在今年10月15日,即2022年的秋交会投入使用。  

  值得一提的是,为确保展馆能够在2022年秋季广交会前竣工使用,春节期间,这片工地上的建设者们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我已经两三年没回家和家人团聚了。”广交会四期展馆施工工人唐先生表示,今年本来打算回去过年,但恰巧遇到工地赶工期,于是选择跟工友留下来一起在广州过年。

  对于正在建设的项目,他心中充满期待:“每一个建筑从建设到竣工,都有我们建筑工人的参与,而未来无论何时面对这些城市中的标志性建筑,我们心中都会倍感自豪。”

  春日和煦的午后,阳光洒在广交会四期展馆项目工地的每一位工人身上,他们黝黑而棱角分明的脸庞被春光镀上了一层金边。

  在距离琶洲往西6公里,同在海珠区的康乐村、鹭江村纺织厂内,纺织机声和鸣,元宵节过后陆续回到广州的工人们正一边有说有笑地聊天,一边马不停蹄地在缝纫机上干活。

  “我喜欢这种打零工的状态,做完一单就休息,时间自由,不用在同一个流水线上耗太长时间,赚的钱也不比固定工少太多。”来自湖北、今年50岁的王大姐说,她已经来到康乐村打工有20年,这里的干活气氛自由,在城区也方便回老家。

  和王大姐相似的外来务工人员有数十万,这里的制衣流水线已开始恢复到往日的繁忙——剪裁、缝制、熨烫、印花……每一位工人都在自己的岗位上热闹地忙碌着。

  来到广州港南沙港区现场,集装箱卡车接续来往码头,五颜六色的集装箱堆叠整齐。广州港是我国华南地区最大的综合性主枢纽港,其货物吞吐量稳居世界港口前列。港为城用,城因港兴,在开工首日,港口的装卸业务已经十分繁忙。

  港口开放,生生不息,在碧海蓝天的映衬下,五彩斑斓的集装箱也预示着因港而兴的广州有着更为精彩的新征程。

  而在广州地铁内,成千上万的上班族正在全国最繁忙、单日客流量最高的地铁站点——体育西路簇拥着。早高峰的三号线人头攒动,换乘的乘客蓄势待发,车一到站便倾巢而出,场面颇为壮观。

  一列列川流不息的地铁沟通东南西北交通大动脉,来自五湖四海的怀揣着梦想的年轻人,驶向不同的终点,继续创造着属于各自的梦。

  新的一年,孕育着新气象;新的征程,孕育着新希望。小到个人劳动,大到行业布局,都在拥抱新时代新机遇,积极应对挑战,不忘初心,狠抓实干,为广州的建设添砖加瓦。

  每一位劳动者,将城市发展与个人幸福紧密联系,以爱岗敬业、艰苦奋斗、精益求精的精神站好虎年新春第一班岗。各行各业,面向广州城市的更新发展,助力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激发经济活力。

  虎年使虎劲,奋进正当时。让我们“虎”力全开,奔向未来,虎虎生“金”,再添辉煌!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学习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迎接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履职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粤韵周刊
   第A10版:要闻·国际
   第A11版:要闻
   第A12版:产业·医药
   第A13版:经济
   第A14版:广东
   第A15版:广东
   第A16版:视觉
   第A17版:都市新闻
   第A18版:文娱·体育
   第A19版:教育周刊·人物
   第A20版:教育周刊
   第DGA17版:东莞新闻
   第FSA17版:佛山新闻
虎年使虎劲永葆闯干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