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广东多家国企以最快速度将生鲜蔬菜和抗疫物资送到香港

供港“菜篮子” 我们来守护

广东交通集团驻港企业连夜为香港运送抗疫物资。
工作人员在查验供港蔬菜。
多批防疫物资急送香港。

  香港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社会各界的心。紧急关头,广东多家国有企业挺身而出,全力以赴保障运输、守护香港市民的“菜篮子”,发挥了“主力军”作用。

  本版图由受访者提供

  生鲜蔬菜来了

  开通水上紧急专线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赵方圆)2月18日傍晚,首批生鲜蔬菜在广州番港货运码头完成通关检疫后随即起航,于2月19日凌晨顺利抵达香港油麻地珠江船务泊位。这意味着,船运蔬菜供港业务全面开通。

  记者了解到,在当前香港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跨境陆路运输一定程度受到疫情影响的情况下,粤海集团所属广南行公司与港航集团所属珠江船务紧急联合,开通支援香港的“水上紧急专线”,以最快的速度、最安全的方式将新鲜优质的蔬菜第一时间运送到香港,为守护香港市民“菜篮子”提供可靠支撑。

  船运蔬菜供港业务全面开通

  2月18日下午4时,粤海广南行组织首批200箱、共计3吨的生鲜蔬菜从广州番禺莲花山码头发往香港,并于次日凌晨顺利抵港。随后,在码头等候的专班工作人员迅速进行装卸、消杀、检疫等通关作业,由粤海广南行负责到港蔬菜的交接配送及销售,确保这批生鲜蔬菜于当日供应香港市场。

  记者了解到,粤海广南行有限公司为粤海控股集团旗下粤海广南(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成立至今,一直将“保障供港”视为主责与第一要务。

  然而由于疫情形势严峻,香港与内地跨境陆路运输受到影响,香港市场的蔬菜运输和采购面临多重挑战。“既然陆路不通,那就想办法走水路!”粤海广南行副董事长黄艾武说,粤海广南行迅速与珠江船务等各方积极协调,第一时间紧急联合、打通水路运输,目前已经全面开通了公司的船运蔬菜供港业务。

  船运班次还将逐步加大

  负责运输的珠江船务负责人表示,这是往返粤港两地的第一艘物资运输船,原则上一艘运输船的运力可以解决香港市民一天的蔬菜供应量。同时,公司对船员采取封闭式管理,将在确保做好防疫工作的基础上,保障运输工作的顺利进行。

  “水上运输具有承运力强、成本较低的特点,我们通过优选航程短的码头和船速快的自有船舶,运用定期航班及专线航班,以最快的速度、最安全的方式将新鲜优质的蔬菜第一时间运送到香港。”珠江船务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刘广辉告诉记者。

  刘广辉表示:“珠江船务作为驻港中资企业,服从香港稳定发展大局、支持防疫工作,是义不容辞的责任。”自今年1月香港第五波疫情发生以来,珠江船务率领下属企业联动粤港两地各物流港口码头,努力克服困难、密切协作、连续作战,自主经营的20多条粤港航线,至今共完成170航次运输,供港防疫和民生物资达3.69万吨,后续还有继续承运物资以及隔离板房物资到港。

  粤海广南行黄艾武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完善该业务各环节运作细节,根据市场需求逐步增加船运班次和生鲜产品的供应量,稳定生鲜肉菜供应市场,并结合市场需求适时增加生鲜产品供应。

  抗疫物资来了

  跨境车辆24小时运作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李妍 通讯员粤交集宣、李新润、李志敏 )2月19日,广东交通集团驻港企业威盛运输企业有限公司内电话响个不停,有多批防疫物资需用跨境运输车辆急送香港。威盛公司闻令而动,火速调集所属广发公司和顺发公司运力,冒雨集结,日夜通宵作业。当天,30多车大集装箱紧急物资已送达香港各集散仓储地。2月20日,还继续运送近100车紧急物资。目前,核酸检测试剂盒、口罩等防疫物资正争分夺秒驰援香港。

  接到紧急任务后,威盛公司班子成员分别在深港两地联动,克服受疫情影响司机人员短缺的困难,迅速召集境内接驳司机全员到岗,同时抽调跨境司机运力支援。

  广发公司车队长、退伍军人组成“突击队”主动请缨,顺发公司退伍军人、业务骨干等15人组成“先锋队”集结到位。一时间,深圳香港两地马上现场协调、装货、通关……

  正值南方春寒,又连日大雨。天寒地冻,户外作业难度大增。但为了香港疫情早日得到控制,大家干劲十足。跨境车辆24小时运作,数十名司机轮班作业,“人停车不停”。业务人员连续工作,仓库加班加点通宵装卸货物。谢英伟等8位业务骨干从2月19日上午开始已超过36个小时连续奋战,中间只是轮流打个盹儿。业务人员工作之余,还为司机煮饺子、泡面作为夜宵。

  车队长雷茂松说:“香港急需防疫物资。我就想尽微薄之力,尽快把物资运到最需要的地方。”

  “疫情无情,国家有爱。”威盛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继续配合和支持香港特区政府的防疫工作,为香港的繁荣稳定发展贡献广东交通力量。”

  冷冻食品来了

  水运快速通道 8小时内抵港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林琳 通讯员濮宣)2月21日,一辆装载有30吨冷冻食品物资的运输车抵达中国外运黄埔仓码头,早已等候在码头的海关关员依规监管集装箱吊装上船,这批货物从老港口岸缓缓离港运往香港,这是黄埔海关所属老港海关监管下的首批水运供港物资,也标志着中国外运“黄埔-香港”供港民生物资水路运输快速通道正式开通。这批货物将于8小时内抵达香港,并快速配送至香港各地,守护千家万户的“菜篮子”。

  “我们公司长期负责供港食品企业的运输,每年有3000多个柜发往香港,因为近期受香港疫情的影响,陆路运输不畅,导致食品不能及时运抵。现在,在海关等部门的支持下改走水运,可以保障食品快速进入香港市场。”广州盈捷物流有限公司经理杨锐峰说。

  据悉,为了降低疫情对香港地区经济民生的影响,黄埔老港海关积极协调码头、船公司、代理报关公司,主动对接供港企业,充分发挥水路网络优势,协助中国外运整合驳船、码头装卸、拖运等资源,制定专项水路通关方案,增强水路运输快速通道的整体运力与效能,确保中国外运“黄埔-香港”供港民生物资水路运输快速通道顺利开通。

  中外运黄埔仓码头副总经理林少红说:“近期受香港疫情影响,陆路供港物资受阻。为了提高运输效率,我们向老港海关提出拓展水路供港通道的建议。海关方面马上成立专班专题研究,主动对接我们和企业,详细了解具体意向和需求,制定了专门的水路通关方案,最终帮助我们实现了8小时抵港的需求。现在我们实现了每日多航次,有力保障了民生物资供港‘不停歇’。”

  为保障供港食品安全高效,在货物运抵海关监管区前,黄埔老港海关已指导企业办理完成出口申报前监管、报关等具体手续,并做好相关检测工作。

  香港将在3月进行

  3次全民强制核酸检测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22日宣布,将在3月进行3次全民强制核酸检测,将按香港特区身份证出生年份分批进行。

  林郑月娥当日会见传媒表示,在中央加强支援后,目前香港的采样检测能力不少于每日一百万次,相信未来还会继续增加,可以应付全民检测。到时会在全港设置数百个检测中心,每五天或七天要求所有市民进行核酸检测。全民强检具有法律效力,若不参与会有处罚机制。

  她表示,将为强制全民检测设预约系统,减少人群聚集。同时也会有关爱安排,容许受检市民带两名长者或小童一同检测。在3次核酸检测之间,市民需要用特区政府派发的快速检测包,每日进行快速自测;特区政府也会派发保护力更好的KN95或同级别口罩。

  她指出,在全民强检开展前,特区政府将继续并会加密围封强检来控制疫情;在完成全民检测后,也会继续围封强检防控疫情。         (新华)

  中央援建香港

  方舱医院项目开工

  据新华社电 22日,中央援建香港的四处临时性社区隔离治疗设施(方舱医院)分别在香港青衣、前新田购物城、元朗潭尾和洪水桥开工建设,全部投入使用后预计将为香港提供14000~17000个隔离单位。其中青衣方舱医院将于开工后约一周率先交付使用。

  内地支援香港抗疫工作专班隔离检疫设施建设组成员谢晖表示,内地支援香港抗疫工作专班专门设置隔离检疫设施建设组,落实中央援建香港临时隔离治疗设施建设相关工作。专班正在全国各地调集物资,紧急组织相关材料生产备货,调动各种资源为项目建设提供支撑保障。

  此次建设的四处方舱医院均为临时性隔离中心。建设方中国建筑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主席颜建国表示,在香港抗击疫情最紧要关头,中国建筑全力动员一切力量,调动一切资源,结合建设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和深圳国际防疫酒店的经验,充分考虑香港的实际需求,全力以赴完成建设任务。“我们一定会保质保量地完成任务,坚决将中央对香港同胞的关心和关爱落到实处。”

  此前,已有两处由中国建筑国际集团设计建造的中央援建社区隔离治疗设施于19日开工建设,均为永久性设施,分别位于香港竹篙湾和启德码头,两处隔离设施均投入使用后,预计将为香港提供约9500个隔离单位。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学习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迎接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履职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粤韵周刊
   第A10版:要闻·国际
   第A11版:要闻
   第A12版:产业·医药
   第A13版:经济
   第A14版:广东
   第A15版:广东
   第A16版:视觉
   第A17版:都市新闻
   第A18版:文娱·体育
   第A19版:教育周刊·人物
   第A20版:教育周刊
   第DGA17版:东莞新闻
   第FSA17版:佛山新闻
供港“菜篮子” 我们来守护
21日全省新增本土确诊病例3例
北京新增本土确诊病例4例
苏州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02例
呼和浩特新增20例本土确诊病例
权威专家详解疫苗接种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