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国家创新型城市排行榜出炉

广州创新能力排名第三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龙锟)近日,科技部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发布《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21》,对全国72个创新型城市的创新能力进行了综合评价。其中,广东四地榜上有名:深圳位于第一位,广州位于第三位,东莞位于十九位,佛山位于三十三位。

  报告对国家创新型城市的创新能力进行了统一评价和分类评价。在分类评价时,报告依据主体创新功能(创新能级)的不同,将72个创新型城市分为创新策源地、创新增长极和创新集聚区三大类。报告将包括广州在内的15个城市列入创新策源地类别城市,广州在该类别中排名第四位。

  报告构建包括创新治理力、原始创新力、技术创新力、成果转化力和创新驱动力5个方面的监测评价指标体系,对国家创新型城市的创新能力进行监测和评价。报告综合5方面的指标体系并得出创新能力指数,广州创新能力指数达到78.02,在72个国家创新型城市中排名第三。

  报告援引了2019年的数据,认为近年来广州固定资产投资与地区生产总值之比呈下降趋势,近三年平均值为28.3%,公共财政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稳步增长,说明广州总体上已经跨越投资驱动,进入创新驱动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势头良好。

  广州的创新驱动力和成果转化力较为突出,均在全国72个创新型城市中位列第三位。而创新治理力、原始创新力、技术创新力也均位列第四位。

  在创新驱动力的二级指标上,广州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位于第三。在成果转化力的二级指标上,广州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位居第一。在技术创新力的二级指标上,广州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位居第二。

 
     标题导航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十个明确”彰显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飞跃述评之三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李希主持会议
广州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传达学习贯彻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到穗调研要求~~~林克庆主持
~~~
2021国家创新型城市排行榜出炉~~~
王衍诗到越秀区调研人大工作时强调~~~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学习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欢欢喜喜闹元宵
   第A6版:学习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产业·医药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文娱·广东
   第A12版:冬奥中国年
   第A13版:冬奥中国年
   第A14版:粤韵周刊
   第A15版:粤韵周刊
   第A16版:教育周刊
   第FSA16版:佛山新闻
   第SZA16版:深圳新闻
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坚定信心 强化担当 奋力推动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
这是最好的成人礼
广州创新能力排名第三
要为代表更好发挥作用 进一步拓渠道搭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