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他们用“敬业福”换群众“平安福”

邱杰晖和同事在马路上执勤。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邱伟荣 摄
朱涛与同事例行执法巡逻。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骆昌威 摄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张丹羊 通讯员公新文、交宣)春节是万家团圆的节日,但对于大多数公安民警来说,春节却意味着忙碌和坚守。无论是街头社区的巡逻,还是交通线上的疏导,又或是办案一线的研判,他们从未因“年”而缺席。记者从广州市公安局获悉,今年春节假期,广州警方日均投入1.6万名防控警力,筑牢“防控网”“打击网”“保障网”。

  他们用脚步丈量大街小巷

  昨日上午10时30分,一支由多宝派出所、多宝街城管办、市场监管、永庆坊物业、红棉老兵志愿服务队等多方力量组成的队伍,深入永庆坊片区开展联合巡查。

  “新年好,书店属于密闭场所,请提醒顾客注意防疫安全。”“陌生来电一定不要轻信,祝您新年快乐!”……广州市公安局荔湾区分局多宝派出所至宝(永庆坊)社区民警朱涛在联合巡查中,一边为群众送去节日祝福,一边根据辖区甜品店、茶铺等场所类型的不同,送上精准提醒。

  上午11时许,天气放晴,熙熙攘攘的人群沿着丛桂路、恩宁路涌向永庆坊景区。刚刚结束联合巡查的朱涛和搭档又开启了分组徒步巡逻。

  “前几天上午下雨,每到下午永庆坊的游客量有四五万人次,今天天气好,很可能会突破这个数字。”朱涛说,至宝(永庆坊)社区面积0.099平方公里,较大的客流量为社区的安保工作带来不小的压力。当天,他所值守的永庆坊社会面巡逻防控岗,上下午的巡逻时间长达6小时。

  派出所每天执勤警力的巡逻时间有11小时,大家分组执勤,人流高峰期时有3个组同步展开巡逻。朱涛说:“最后一班巡逻岗是深夜11时至次日凌晨2时,我们主要前往辖区酒吧等娱乐场所进行巡查。”

  扎根社区3年,“90后”朱涛的3个春节都在岗位上度过。在朱涛看来,“身为社区民警,我们只有把社区当成自己的‘家’,密切联系群众,才能像‘绣花’一样把辖区治安问题逐个治理好。”

  “荧光绿”照亮平安回家路

  从警12年来,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公路一大队一中队副中队长黄晓明有10年在岗位上过春节。“我们大队辖区主要包括广州高速的‘北大门’,每逢节假日,执勤警力都要严阵以待。”黄晓明说。

  春节前夕,广州迎来出城高峰。上午7时,他像往常一样和辅警谢永峰搭档,开始了一天的巡逻管控工作。高速巡逻是件细致活,要高度集中注意力,确保不放过任何安全隐患和违法行为。

  “车停这里太危险了,一定要注意安全!”当巡逻至北环高速5公里路段时,警车突然停了下来,黄晓明穿过车流高喊道。原来,前方快车道上有小车发生了碰撞,而司机还在查看车辆情况。

  黄晓明和谢永峰分工合作,快速处置。其间,他俩不时叮嘱司机路上要注意安全。由于措施得当,仅10多分钟,他们就逐一清理完两宗事故现场。

  春节期间,天河路商圈的车流高峰主要集中在每天的12时至14时。“根据市民出行规律,我们都会提前调配警力向各大商圈倾斜,进行交通疏导工作。”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天河大队一中队副中队长邱杰晖在分控中心紧盯着屏幕上的车流变化。连日来,除了视频巡查,他和同事们走遍了辖区的重点路段路口和施工路段,对交通安全设施、信号灯及围蔽设施逐一进行排查整改。

  “不打无准备之仗,我们完善了天河客运站、火车东站、天河路节假日信号灯放行方案12套,对体育东路华文街路口等5个路口的信号灯及交通标志标线进行优化。”邱杰晖说,他们还对海心沙及天河路商圈周边26个点位配备了临时交通管制设施,以应对可能发生的交通拥堵情况。

  眼下,返程高峰即将到来。一抹抹“荧光绿”仍坚守在岗位上,全力守护着市民出行安全。

 
     标题导航
~~~广州机场高铁站内均设置核酸检测点 可采样后再出站
专人照看、免费午餐还有趣味活动——~~~
~~~
~~~
~~~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冬奥中国年
   第A3版:冬奥中国年
   第A4版:冬奥中国年
   第A6版:冬奥中国年
   第A7版:冬奥中国年
   第A8版:要闻
春运返程高峰到抵穗勿忘测核酸
这里有个“新春幼儿园”
他们用“敬业福”换群众“平安福”
防疫政策要遵守健康平安过大年
壬寅虎年只有一个“立春日”
明天云量转多
精明主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