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寒假去哪儿?

本报寒假学生活动调查结果是这样的
寒假校内托管中,东风西路小学学生在上足球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林欣潼 摄
黄埔区新港小学寒假校内托管首日,同学们早早来到学校。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谢泽楷摄
东风西路小学寒假校内托管的篮球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林欣潼摄
寒假托管兴趣班,围棋课也是热门选择。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林欣潼摄
芯芯寒假参加了晓港公园的广彩艺术课程。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寒假已经过了一半,“双减”后的第一个寒假,孩子们不再辗转于各个学科培训班,他们会过得更轻松、更快乐么?家长们荷包空空的情况是否有所减少?

  日前,广州日报记者面向家长开展了寒假小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寒假期间艺术、体育等素质类培训备受孩子和家长们的青睐。不少培训机构在素质培训上发力,期待在新的赛道上留住更多学生。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晓星、王婧

  调查

  超三成受访者素质培训需求增加

  受访的家长均表示,寒假会让孩子参加校外培训。其中,选择艺术类和体育类的人最多,艺术类占比为62.5%,体育类为56.94%。13.89%的家长为孩子选择了编程类课程。以前寒暑假大热的学科类课程今年偃旗息鼓,34.72%受访家长称对素质类培训的需求有所增加。

  放假是培养良好阅读习惯的好时机,有81.94%的家长表示,孩子在寒假期间会加大阅读量。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87.5%的受访家长和孩子一起制定了寒假计划,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充实有意义的假期。

  没有了学科培训,没有了出国游,假期的花费会减少么?有48.61%的家长表示,花费没有变。26.39%表示花费减少了。

  家长纷纷表示孩子寒假“减负”了

  63.89%的受访家长称,今年寒假比往年更加忙碌。但让人意外的是,为解决寒假“带娃难”而开设的校内托管有点遇冷。九成受访家长表示,这个寒假没有送孩子参加校内托管。

  至于原因,大部分家长表示是因为寒假时间较短,又有素质类培训需求,时间安排不过来。教育部门和学校都倡导孩子们在寒假期间也要做到五育并举。

  从调查结果来看,孩子们寒假期间每天的运动量都有所增加,超过四成的孩子每天运动量在30-60分钟内,33%的孩子每天运动超过1小时。75%的孩子寒假期间会做家务。受访家长纷纷表示,孩子们寒假“减负”了。

  现象

  打造“素质教育+社区”新模式

  素质类培训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多家教培机构推出的素质类课程颇受家长和学生青睐。其中,广州学而思推出素养冬季课程,面向幼儿园小班到小学六年级学生开设科学益智、人文美育、编程、科学实验等素养课程。卓越教育方面,除了在已有校区增设的素质类产品,还以社区为核心探索“素质教育+社区”新模式,为家长和孩子打造一站式素质教育基地。

  记者了解发现,除了考虑孩子的兴趣方向,“离家近”“方便接送”等因素也是不少家长为孩子挑选课程时的重要参考。在卓越教育旗下素能品牌嘀嗒成长中心淘金店,记者看到不少家长将孩子送到校区交给老师后即直接离开,休息区里有寥寥几位家长在等待孩子下课,同学们在老师的引导下积极投入到课堂互动中,童声笑语不时从各个课室里传出。“我们希望这里成为家庭的延伸,就像放学后把孩子暂时放在邻居家一样。”该店校长商颖介绍,了解到周边社区家庭的寒假托管需求,他们还专门推出了寒假半日营服务,颇受家长欢迎。

  创造力培养比技能更重要

  素质教育课程周期短、频率高,如何“留住”学生成为各大机构需要直面的问题。“我觉得其实核心还是要先回归到教学和服务上,从源头上解决问题。”商颖认为,解决之道在于让孩子们在多元体验中慢慢找到自己真正喜欢的方向,进而继续学下去。她建议,家长在为孩子选择素质类课程时要有一定的规划性,结合孩子的兴趣爱好,不能盲目选择。

  为什么要报素质教育课程?很多家长看重的是其对孩子学习能力培养和习惯养成的积极作用。“孩子需要的是真正的素质教育,而不是技能培训。”商颖认为,素质教育与素质技能培训是两码事儿。以美术为例,学画画不是学技能,不能过于强调成品式的培训。“孩子们有一天可能不再画画了,但积累的素养还在。”对此,杨之光美术总部校长杨红深有同感。在她看来,如今很多美术教育和培训仅仅停留在审美和技法学习的层面上,这仍然是美育的初级阶段,而创意思维才是孩子们未来的核心竞争力所在。杨红认为,创意思维启蒙是儿童青少年特别需要的基础教育,艺术学习可以作为儿童创造力学习的重要途径。杨红说,在这20年的实践探索中,她切身感受到了社会和家长教育视野的不断开阔、思维日渐多元,越来越多的家长意识到创造力培养的重要性,逐渐跳出了“画得像才是画得好”的认识误区。素质教育、艺术教育的出发点应从孩子的兴趣出发,同时艺术教育对孩子们的其他学科学习也大有裨益。

  尽管如此,行业人士仍对素质教育市场持谨慎态度。有业内人士坦言,素质教育类课程市场培育尚需时间。另一方面,要想在素质教育赛道真正寻得一席之地,从业者也要“苦练本事”,提升服务能力,共同营造良好的行业生态。

  个案

  运动达人解锁四项运动

  游泳、高尔夫、篮球、滑雪……这个寒假,乐乐的计划表被各项运动填得满满当当。“他近视,还长胖了,假期想让他动起来,别总坐着。”乐乐妈妈说。乐乐一周六天都参加了游泳课;另外还学了滑雪,没有请教练,每次400元左右,去了两次;高尔夫上了12次;篮球上了12次。为了一个“动起来”的寒假,乐乐妈开支不小。虽然有点花钱,乐乐妈却觉得挺值。“其实比起一家人出去旅游的花费还是少很多。寒假让他有一个更强健的体魄,更热爱运动,又不会因为不能出游而感到失落无聊,我觉得还是挺好的。”乐乐妈说。

  文艺少女感受广彩魅力

  芯芯是一个热爱绘画的小女孩,这个寒假,她参加了位于晓港公园的兰桂堂广彩艺术课程。

  在5个半天的时间里,从起稿、过稿、勾线、上色、织金,所有的步骤一一体验,亲身了解广府文化,感受其魅力。芯芯非常喜欢这个课程。每一个步骤,需要创作,精细地绘制,还需要耐心的等待。等待的心情既期待又紧张。当上完色烧制好,看到有的颜色因没把控好而出现的色块,芯芯免不了会有些懊悔,而看到一些完美呈现的部分,又会感到非常欣喜。

  “传承广府文化,不仅要有高超的技艺,还要有耐心,有恒心,我很佩服这些老师,希望以后我也能传承广府文化。”芯芯说。

  也有一些“家里蹲”的孩子,将度过一个省钱却也充实的寒假。扬扬寒假开始的第一天就制定了计划表:看网上的教学视频自学围棋,每天在线上跟棋友练棋,然后做10道围棋死活题;阅读、做作业,下午在妈妈工作的学校里面喂流浪猫等,做完一项打一个勾,全部免费。

 
     标题导航
~~~本报寒假学生活动调查结果是这样的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2022广州过年 花城看花
   第A3版:2022广州过年 花城看花
   第A4版:读懂广州·文化节刊
   第A6版:冬奥中国年
   第A7版:冬奥中国年
   第A8版:教育周刊
寒假去哪儿?
拿到全省第一她是怎么做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