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水上花市花船、粤剧粤曲演出、醒狮贺岁表演、非遗美食体验……

留穗过年 叹年俗盛宴

黄阁麒麟舞
正月初二至初四,余荫山房有精彩的戏剧表演。

  我们的节日·春节

  统筹/何钻莹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钻莹、吴多、肖桂来、廖靖文、耿旭静、董业衡、汤南、陈钧圣 通讯员万珺、陈小武、肖曙光、云宣、荔宣

  又是一年辞旧迎新时,农历新年,不同的地区有不同的年俗,独具特色的年俗里有时光的味道,有地域的痕迹,是一地文化的最好见证。2022年新春佳节期间,广州多个区准备了丰富的年俗活动,一场年俗盛宴将献给留穗过年的你。

  行花街:迎春花会郁金香展春色袭人

  新年佳节,北方逛庙会,南方行花街。荔湾是广府文化的发祥地,“水上贩花”的场景已有百年历史。今年春节,西关永庆坊旅游区将通过线上的方式展现水上花市历史、西关文化、粤语文化、非遗传承、花窗花影、花船巡游等板块。永庆码头也将装置水上花市花船,带来“福虎市集”,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让游客在传统与新潮间感受不一样的春节。

  除了“云逛花街”,广州各个区都有花卉展览、赏花景点。以“虎虎生辉迎新春”为主题的2022年迎春花会将于1月31日(除夕)在广州市文化公园开幕,花会共展出14座园林景组,桃花、桔果及各类应节花卉逾25000盆;“菊香迎客 古园寻芳”2022年春节活动将于1月27日-2月7日在番禺区余荫山房启动,届时将展出近300盆精品菊花;云台花园春节郁金香特色花卉展将1月29日至2月20日在云台花园一期举行,活动邀请了知名设计师为花园量身定做“设计师花园”,以花卉、景组为媒介向游客诉说“花中世界”。

  十里桃花,鸿图大展。在广州番禺莲花山,占地近40亩的桃花园内,万株桃树迎春盛开,点缀莲花山新春亮色。蟠桃花、白碧桃、蜜卵、寿带等十多个品种的桃花争奇斗艳、满园春色。

  在花都的马岭观花植物园,首期岭山红三角梅花园免费向市民开放,游客可先网络预约再到现场体验。

  看大戏:正月初一至初六名家轮流登台

  作为特色岭南文化,粤剧是春节期间不可或缺的活动。正月初一至初六每天下午,“梅花牡丹竞芳菲”——文艺名家广福台惠民演出活动将在粤剧艺术博物馆举行。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黎骏声、吴非凡、苏春梅、崔玉梅等)、中国曲艺牡丹奖得主(梁玉嵘)及著名粤语相声表演艺术家黄俊英、何宝文等文艺名家将走进粤剧艺术博物馆广福台轮流领衔演出,粤剧优秀私伙局团队将进行展演交流,送上多场精彩的粤剧粤曲惠民演出。

  除了白天,夜间演出同样精彩。正月初一晚,粤剧艺术博物馆园林将编排“粤韵园音”夜间实景演出。《游园惊梦》《梦会太湖》《缘梦荔枝湾》等经典戏目、曲艺弹唱依托园林叠石、戏台、船舫、湖面等实景呈现,将为观众带来新的视觉体验。

  年初二到年初四,专业戏剧演员将连续三天在余荫山房演出,主要演出剧种为粤剧、京剧等。

  观展览:醒狮传承人讲解广东醒狮文化

  春节期间,广州多个文化场馆都开门迎客,一系列精彩展览让市民过一个充满文化气息的新年。

  1月26日至2月15日,广东省文化馆推出醒狮贺岁——节庆“叹”非遗之春节元宵专题展。展览以“醒狮贺岁”为主题,分为“广东醒狮的历史发展”“醒狮贺新表演”“狮头扎作技艺”三大版块。值得关注的是,2月12日上午,广东醒狮省级代表性传承人赵伟斌将在广东省文化馆一楼展览厅进行现场导赏,为观众讲解广东醒狮文化。

  而在粤剧艺术博物馆里,《百画梨园——粤剧艺术博物馆藏戏曲外销画展》也在春节期间开展,一百余幅19世纪戏曲题材外销画以“戏画同盛”“画中梨园”“角色行当”和“曲尽其妙”四个主题分别讲述外销戏画的兴起背景、画中的精彩故事、角色行当以及曲艺活动。

  在海珠区文化馆,“中国红·万家福”广州市迎春书画展览在1月25日至2月16日开展。本次展览分批展出首届广州市迎春书画大赛近千幅获奖作品。

  品民俗:睇醒狮逛庙会玩得尽兴

  无醒狮,不春节。吉利又寓意深远的醒狮是岭南地区的传统民俗文化,每逢喜庆节日,必有醒狮助兴。春节期间,“金虎迎春,醒狮贺岁”——2022年宝墨园新春岭南醒狮民俗文化节在宝墨园启动,届时曾登上央视的汀根龙狮艺术团将在宝墨园内的水上舞台上线狮虎争霸表演。

  而永庆坊也准备了多款岭南文化体验活动,其中包括古风汉服点燃国潮热情,春节舞狮增添老广年味,接财神收获新春小幸运。而南沙天后宫春节期间将举办“天后赐虎·福至万家”春节庙会系列活动,其中包括华裳舞动迎新春、妈祖非遗贺新年、载歌载舞闹正月、新春集市等。

  2月1日至6日(年初一至年初六),沙湾古镇设有捧金捧银过虎年、醒狮贺虎年、欢乐拍财神等年味十足的民俗活动。

  今年春节假期,两座“金山”现身番禺莲花山。一为爬“金山”大奖赛。高16米的“金山”上堆砌着各种独具广府寓意的蔬果,游客可在现场免费报名,爬金山,摘生果。二为番禺民俗美食“爬金山”。将手工打制成的土鲮鱼肉泥置于直径达2.8米的“广府一锅”中央。汤勺扒出鱼肉,从“金山”上滚入熬制好的鲮鱼骨汤中,配上新鲜生菜,即煮即食。市民游客可围锅而扒,品尝舌尖上的年味。

  除了现场体验,就算坐在家里,市民也能参与民俗活动。1月31日-2月6日,海珠区文化馆举办“春节民俗知多少,线上知识竞答活动”,市民可云上感受年味,体会传统文化的魅力。

  叹非遗:西关美食年画彩绘回味无穷

  春节前后,由广州市荔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区文化馆主办、各非遗大师工作室承办的“寻味非遗年 过西关春节”系列活动将在荔湾区举办。活动将邀请主播达人以直播方式助力“做粤菜过大年”“西关肠粉里的年味”“老广心里的云吞”“元宵汤圆甜甜做”等非遗美食体验活动,在新春佳节散发浓浓西关美食味。

  除了邀请广彩、牙雕、西村窑等非遗传承人开展非遗项目体验培训班以外,十三行博物馆也将在正月初二和初三举办“萌虎跃纸上”通草画体验活动,让市民以馆藏文物上的老虎图案为作画内容,体验通草画制作工艺的精妙绝伦。2月1日至2月6日,位于荔湾区花地大道309号花地湾生活馆也将举行年画彩绘、窗花剪纸、立春插花、彩绘狮子头等丰富多彩的迎新年活动。

  而在南沙湿地二期香云纱非遗广场,春节期间,市民可前来体验“植物手作扎染香囊制作”公益,亲手制作属于自己的香云纱作品。

  一支钩针可将一条线编织成一片织物,进而将织物组合成衣着或家饰品等的一种技艺,这门传承了100多年的手艺被称作指尖上的芭蕾。1月24日-6月30日,手工钩针非遗作品展在白云区文化馆云溪艺社二楼开展,为市民呈现这门非遗手艺。

  此外,近年乡村新晋网红打卡点从化罗洞工匠小镇也推出了一系列的新春佳节活动。制作花灯、书写对联、手绘彩色琉璃风铃……1月21日至2月20日,每日小镇内的广乐府每日都有充满年味的体验活动。

 
     标题导航
水上花市花船、粤剧粤曲演出、醒狮贺岁表演、非遗美食体验……~~~
本报编辑记者携手歌手刘彬濠重磅推出《冬天里一把火》MV~~~
市交通运输执法人员工作包里装满各种执法文书~~~
~~~
~~~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2022广州两会·权威发布
   第A3版:2022广州两会·权威发布
   第A4版:要闻
   第A5版:要闻
   第A6版:2022广州过年 花城看花
   第A7版:北京冬奥会
   第A8版:深度
留穗过年 叹年俗盛宴
广州日报超燃MV 除夕红火开唱
常备口罩洗手液为乘客救急
假期前期阴雨后期多云
精明主妇
春节期间开设发热门诊105家
出行口罩可“升级” 感冒药应随身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