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腊八习俗变迁从饮酒到喝粥

《十二月令图》 之 十二月 (清)
《村童腊鼓图》

  国学

  今日,农历腊月初八。

  进入腊月就是年,腊月有很多重要日子,第一个便是腊八节。每逢腊八前夜,家家户户的大人们都忙着熬腊八粥。到第二天早上,就能喝到热气腾腾香甜可口的腊八粥了。腊日喝腊八粥,是一个已延续千年的传统,这个习俗早在宋代就已有了。不过,在宋代以前,人们过这个节不是喝粥,而是喝酒。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钟葵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钟葵(翻拍)

  腊日,曾经是一个“狂欢节”

  且看“诗圣”杜甫的《腊日》诗:“腊日常年暖尚遥,今年腊日冻全消。侵陵雪色还萱草,漏泄春光有柳条。纵酒欲谋良夜醉,还家初散紫宸朝。口脂面药随恩泽,翠管银罂下九霄。”这首诗作于唐肃宗至德二年(757年)十二月。前四句写天气和景色,后四句写腊日节俗。腊日当天,皇帝赏赐口脂、面药。口脂放入管状的翠管,相当于现在的润唇膏。面药用银罂盛放,是一种滋养面部皮肤的药物,相当于现在的润肤霜。退朝后,杜甫便急忙回家,摆上酒菜,举杯痛饮,一醉方休。

  我国第一位田园诗人陶渊明,在这个节日最大的乐趣也是喝酒,其《蜡日》诗云:“我唱尔言得,酒中适何多。未能明多少,章山有奇歌。”蜡日时节,把酒吟诗,其乐无穷。

  在腊日或蜡日宴饮,乃是古风。在先秦时期,这个节日甚至是一个“狂欢节”。《礼记·杂记下》载:“子贡观于蜡。孔子曰:‘赐也乐乎?’对曰:‘一国之人皆若狂,赐未知其乐也。’”子贡(端木赐)在参观完“蜡祭”后,对“皆若狂”表示不理解。孔子说,大家辛苦了一年,才滋润这一天,其中的道理不是你所能理解的。

  “蜡”与“腊”古时有不同

  虽然同是岁终大祭,但“蜡”与“腊”在古代是有所区别的。蜡,《礼记·郊特牲》说:“蜡也者,索也。岁十二月,合聚万物而索飨之也。”因“蜡祭”主要是为保佑农业生产、庆贺丰收,所以场面非常热闹,形同狂欢;腊,东汉应劭《风俗通义》说:“腊者,猎也,言田腊取禽兽,以祭祀其先祖也。”即以猎取的禽兽祭祀先祖等。

  无论“蜡祭”还是“腊祭”,都在岁终腊月举行,一般先举行“蜡祭”,再举行“腊祭”。具体在哪天,每个朝代都不同。将腊八定为腊日,应在宋代才出现。在宋代以前,腊日是个大节日,要举行很多活动,当然要放假。据记载,秦汉两代腊日节持续五天,唐宋时期腊日节放假三天。

  宋代,腊八粥正式登场

  唐宋以降,腊日节逐渐衰落。元明时期,取消“蜡祭”,清乾隆年间,再罢“蜡祭”,从此腊日节退出官方节日的名单。而官方腊日节逐渐式微之时,正是民间的腊八节兴起之日。在唐代,腊八节开始出现。至宋代,腊八粥正式粉墨登场。《梦粱录》载:“此月(十二月)八日,寺院谓之‘腊八’。大刹等寺,俱设五味粥,名曰腊八粥。”

  南宋孟元老《东京梦华录》载:“都人是日各家亦以果子杂料煮粥而食也。”此后,腊八粥便风靡一时,各地纷纷仿效,且以十二月初八为腊日,逐渐形成以喝腊八粥为主要习俗的腊八节。

  腊八粥,主要以香谷和果实为原料,五味俱全,故又称“五味粥”。经过演变发展,腊八粥的做法和用料更丰富多彩,各地的腊八粥都有自己的特色。此外,从腊八粥又演变出腊八蒜、腊八醋、腊八面、腊八豆腐等,使腊八节成为一个以养生保健为主题的美食节。

  腊八节是一个典型的北方节日,在我国南方不是很流行,尤其是广东人,很少过腊八节,甚至不认为腊八是个节日,这可能与广东的传统习俗及饮食习惯有关。北方人认为“过了腊八就是年”,广东人则认为到了“小年”(腊月二十四)才进入年关。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学习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第A3版:要闻
   第A4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广东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深度
   第A12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3版:北京冬奥会
   第A14版:体育
   第A15版:文化周刊·诗意
   第A16版:文化周刊·阅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SDA14版:新区势
广州“文艺猫”的博物馆“馆宠”生活
腊八习俗变迁从饮酒到喝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