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经济发展重在“实”:​

始终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

珠江新城商圈(资料图片)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忧子 摄
扫码观看市党代表谈传统制造业如何转型发展

  实体兴则经济兴,实体强则经济强。经济任何时候都不能脱实向虚。在新的发展阶段,广州始终把发展实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培育壮大产业发展动能新优势;筑牢实体经济根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如何筑牢实体经济根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在现代产业体系当中,如何发挥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作用?参加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的多名市党代表以及场外企业家畅谈了他们的想法。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申卉、赵方圆、徐雯雯、吴城华、方晴、龙锟、何瑞琪

  现场

  科技注入动力:

  聚焦主业,坚持把发展实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

  “未来五年,我们要坚持把发展实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天河区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扬优势、补短板,既抓三次产业结构优化调整,也抓产业内部结构优化调整。”市党代表、天河区委书记陈加猛表示。向来被称作现代服务业“优等生”的天河区,在未来五年将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共同作为支撑加快构建高端高质高新现代产业体系的两大产业集群,也得以一窥广州将实体经济作为经济发展着力点的决心。

  根据天河区“十四五”规划,未来五年,天河区将全力打造万亿级商圈、千亿级产业集群、百亿级企业、十亿级税收楼宇。目前,万亿级商圈已经形成天河路商圈和珠江新城商圈。陈加猛说,特别是在发展方向上,要更好发挥现代服务业关键支撑作用。天河区将聚焦金融业、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专业服务业等主导产业,精准发力、巩固优势,不断提升现代服务业的发展能级。不遗余力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目前,天河共有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50家,4家企业入选2020年中国互联网百强企业。

  陈加猛指出,接下来,天河区将大力发展人工智能、数字创意、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引进、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企业,围绕广州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的部署,积极发展现代都市工业。紧扣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方向,形成招商引资和市场主体培育、重点项目建设和固定资产投资、政策兑现和企业服务、财税收入和税源培植等四项重点工作的工作闭环。

  对于企业而言,谈及发展实体经济的路径,尤其是先进制造业的提质,多名党代表强调科技是其中的重要支撑。市党代表、广州立白企业集团有限公司研发高级工程师罗勇表示,听完党代会报告,对广州未来发展和未来规划有一个全方位和更深刻的认识,特别是报告将“坚持创新第一动力,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放在特别突出的位置,同时对产业发展、人才引进等方面提出了明确的方向,让企业备受鼓舞、更有信心。

  罗勇表示,目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国内竞争也非常激烈,无论是对高新产业还是对传统制造业,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立白集团作为一家坚守实体经济的企业,必须要用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发展,进一步助力提升城市竞争力。

  “作为研发人员,我深感技术创新对国家、对企业的重要性。”罗勇说,立白集团一直非常重视创新和研发投入,研发团队70%以上是硕士学历,目前已取得200多项专利,在同行企业里遥遥领先。

  罗勇介绍,他个人在2021年带领团队完成了多项技术攻关项目,一年取得了19项发明专利授权,也是硕果累累的一年,这个数量占整个研发中心数量的一半以上。值得一提的是,由于疫情的持续,消费者对杀毒、清洁类产品的需求不断增加,但是洗涤剂有一项功能一直是技术难题,行业没有克服,立白经过一年多时间,解决了这一难题,也申请了技术专利。他表示,展望未来五年,作为企业研发团队中的一员,要继续在自己岗位上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不断通过创新为广州的经济发展作出自己的更大贡献。

  无独有偶,长期坚守农牧产业全产业链发展的广东海大集团,也因为长期坚守成为行业龙头。市党代表,广东海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裁助理潘洁介绍,长期以来,企业都立足实体经济,坚守主业,深耕农牧主航道,经过20多年稳健发展,集团成为有着农牧产业的全产业链高度集成,一、二、三产业充分融合的高科技企业,其中饲料销售已经排在了全球前五。

  她说,种业发展是高度依赖研发的,企业一直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集团有12家高新技术企业、100多名博士,还与多位院士有着深度合作,建立了院士工作站。企业以科技兴农,改变农村现状为使命。未来,企业也会进一步以科技为引领,在高新企业平台加大科技投入力度。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海大集团党委荣获“广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光荣称号,这也让潘洁倍感鼓舞,她说一定会带领海大的1700多名党员,继续为广州作出自己的贡献。

  特色产业转型:

  传统制造业要向智能化、高端化、绿色化方向发展

  “今天的报告把发展实体经济,特别是发展先进制造业摆在非常重要的位置。让我们对行业的信心进一步增强。”市党代表,广州JFE钢板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黄远春兴奋地表示。广州JFE钢板有限公司是一家中外合资企业,产品全面覆盖高级轿车用钢板,主要供应国内日系、欧美系、广汽自主品牌等众多汽车生产厂家。

  作为一家来自传统制造业的企业家代表,黄远春认为,报告对实体经济,尤其是传统制造业的发展指出了明确的方向。他认为,“报告中提到的智能化、高端化、绿色化,分别指的是企业装备智能化、企业产品高端化和企业生产绿色化,这和我们企业绿色低碳发展、精品制造、智慧制造的发展理念不谋而合。”

  在黄远春看来,绿色低碳发展决定了企业未来的生存和发展问题,也决定企业未来的竞争力。“在关键的技术上,把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我们手里,有了好的技术,我们才能把产品做得更好,才能成本更低、效率更高,这是一个企业长期发展和竞争力的根本保障。”黄远春说。

  黄远春以汽车轻量化改造为例,解释汽车行业中如何实现绿色低碳发展:“汽车轻量化主要靠钢板,钢板厚度变薄之后,同样开车,它的油耗不一样了,二氧化碳排放会随之降低,从而实现绿色化发展。”

  与此同时,通过数字化转型,信息技术可以把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跟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通过数字化转型,大量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实现转型升级。这样的话,我们的效率更高、能力更强,能够生产更多更好的产品。接下来,我们将努力促进企业向智能化、高端化、绿色化发展。”黄远春说。

  市党代表、中船黄埔文冲船舶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向辉明留意到,报告在“坚持筑牢实体经济根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中,将“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放在首位。“对于广州这座千年商都来说,这一工作部署体现了广州的政治站位,也体现广州对于发展制造业的决心和信心。”

  他认为,“脱虚向实”一方面是国际新形势带来的压力,另一方面也是经济发展到更高阶段时的反思。“资本是逐利的,我们要防范离制造业越来越远的趋势。”

  “目前的问题不是该不该发展,而是如何发展。”向辉明认为,广州应该错位发展实体经济,发掘出细分市场的蓝海。作为船舶企业的“掌舵手”,向辉明认为广州可以抓住海洋经济,这是未来30年的重大机遇,包括海上风能、深海探测采矿等。据悉,文冲船舶正在研制黄埔天然气水合物钻采船,为国家重大专项助力。

  连线

  全国政协委员、赛莱拉干细胞研究院院长陈海佳:

  坚持不懈推动新药研发

  广州的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近年来始终保持10%左右的高速增长,已经成长为新兴支柱产业。今年,广州实验室等重大创新平台加快建设,广州市创新药物临床试验服务中心正式揭牌……广州的生物医药原始创新能力大幅跃升、新药研发链条不断完善,这都为新药研发提供了得天独厚的环境。

  在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中,干细胞是一项颠覆性创新技术,干细胞疗法也将给难治性疾病带来治愈希望。现在干细胞的发展越来越扎实,离病人的需求越来越近。虽然在中国暂无干细胞药物获批上市的情况,但越来越多国内重要的干细胞项目都在以新药形式申报。

  我深知,干细胞作为最前沿的生命科学,是造福人民生命健康的伟大事业,任重而道远,未来,依托广州高度集中的医药健康产业基础和医疗资源优势,我们将扎扎实实地通过推进新药研发,为广州的干细胞产业走在全国前列,为健康中国作出更大的贡献!

  全国政协委员、佳都科技集团董事长刘伟:

  不断做实做强做优广州实体经济

  佳都科技是在广州成长、发展起来的国内人工智能领军企业,也是广州人工智能“链主”企业。佳都科技更应该将努力承担起“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责任,做实做强做优广州的实体经济。

  佳都科技以智慧地铁建设为抓手,形成产学研一体化的创新产品开发体系,有力支撑了广州地铁智慧化转型和产业升级。我们与广州地铁等产业链伙伴承建的长沙地铁6号线的百亿项目,不仅将“广州制造”推广到全国,也正在打出“广州服务”“广州质量”“广州品牌”的影响力。

  下一步,佳都科技会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结合自身在人工智能和轨道交通领域长期积累的落地应用、创新优势和重大项目推进经验,发挥好“链主”企业头雁引领和生态主导优势,不断推动广州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一是以人工智能+大交通作为产业链升级的重要支撑,加速城市交通大脑、智慧地铁大脑等一系列行业领先的创新产品应用,以产业发展促进生态链企业聚集,助力打造一批人工智能行业龙头,塑造广州城市交通的全球领先样本;二是推动人工智能在交通、应急、医疗等多场景落地和深度融合,打造一批具有国际领先技术水平和规模的重点产业。同时,带动产业链企业协同发展,与本地机构和企业密切合作,深入整合广州人工智能产业资源和成熟领先技术形成集团军;三是在项目落地中,梳理产业链上、中、下游关系和薄弱环节,构建以开放共享的协同创新体系,培育带动本地企业成长发展。强化产业链精准招商,引进行业领先优秀企业落地广州,形成倍增效应,增强产业链整体竞争力。

 
     标题导航
经济发展重在“实”:​~~~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特别报道
   第A3版: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特别报道
   第A4版: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特别报道
   第A5版: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特别报道
   第A6版: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特别报道
   第A7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8版:专题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身边纸
   第A12版:要闻
   第A13版:要闻
   第A14版:要闻
   第A15版:要闻
   第A16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7版:理论周刊
   第A18版:理论周刊
   第A19版:经济
   第A20版:体育·广东
始终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
东风日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