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奋力谱写人民城市出新出彩新篇章

蓝天下的珠江两岸。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苏俊杰 摄

  社论

  羊城雨润,潮平岸阔。昨日上午,中国共产党广州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林克庆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广州市第十一届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 坚定不移推动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的报告。此次大会,必将对实现全市干部群众进一步凝心聚力、清醒坚定,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指引,必将在新征程上谱写人民城市出新出彩新篇章。

  面对新征程,广州定位明基础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要求广州充分发挥国家中心城市和综合性门户城市引领作用,全面增强国际商贸中心、综合交通枢纽功能,培育提升科技教育文化中心功能,着力建设国际大都市。广州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定位和使命标注了前进的目标。经济发展质量大幅提升,改革开放迈出重大步伐,城市能级持续跃升,民主法治巩固拓展,文化软实力不断增强,生态环境质量明显好转,民生社会事业稳步发展,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显著加强。广州高质量发展的努力和成效为新征程打下坚实基础。

  面对新征程,广州信心强底气足。广大干部群众求真务实、开放包容,2200多年积淀的城市精神和文化品格,为城市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动力。走过五年奋斗历程,我们更加深刻体会到,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坚定落实总书记赋予广州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的使命任务,是做好广州工作的根本所在、底气所在、信心所在、力量所在,是我们必须始终坚持的最重要原则、最根本遵循。

  重整行装再出发,抖擞迈上新征程。肩负新要求新使命,我们尤须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始终作为贯穿一切工作的主线,感恩奋进、勠力同心、担当有为。

  奋力谱写人民城市出新出彩新篇章,就必须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全市党员干部必须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我市2020年底以来发生的大规模迁移砍伐城市树木问题,总书记作出的重要指示给予我们最及时的纠偏、最有力的指导、最亲切的关怀,让我们受到深刻的政治教育、党性教育、思想教育、作风教育。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务必认真吸取教训,从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牢牢把握整改的正确方向,按照住建部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全面检视、全面整改、举一反三,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慎重决策、慎重用权,把整改过程变成提高政治能力、加强理论武装、走好群众路线、提升能力素质、锤炼党性修养的过程,全力以赴办好广州的事,以整改的扎实成效体现政治忠诚、政治担当。

  奋力谱写人民城市出新出彩新篇章,就必须进一步强化担当尽责。我们要拿出不怕输、不畏难的劲头,拿出敢闯敢试的勇气和魄力,强化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坚决破除一切制约高质量发展的思想障碍、制度藩篱,用改革创新的大突破推动城市能级的大提升,全力以赴把广州的事情办好。做好今后五年工作,我们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推动国家中心城市和综合性门户城市建设再上新水平,国际商贸中心、综合交通枢纽、科技教育文化中心功能持续增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作用不断彰显,省会城市作用充分发挥,国际大都市建设扎实推进,推动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取得重大成就。我们要着力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着力强化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功能,着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着力推动城市全面数字化转型,着力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着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法治,着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着力建设更高品质的美丽广州,着力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广州、幸福广州。

  新征程的号角已经吹响。与会代表纷纷表示,听了昨天的报告,深受鼓舞、动力倍增、信心百倍。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衷心祝愿中国共产党广州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下,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体代表、全市共产党员和全体市民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开成一次团结奋进、勇毅前行的大会!在新的起点上,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朝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阔步迈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特别报道
   第A3版: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特别报道
   第A4版: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特别报道
   第A5版: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特别报道
   第A6版: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特别报道
   第A7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8版:专题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身边纸
   第A12版:要闻
   第A13版:要闻
   第A14版:要闻
   第A15版:要闻
   第A16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7版:理论周刊
   第A18版:理论周刊
   第A19版:经济
   第A20版:体育·广东
奋力谱写人民城市出新出彩新篇章
稳住农业基本盘 守好“三农”基础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 坚定不移推动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