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定期复查
早期发现乳腺癌胸壁复发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胡小戊、许咏怡)乳腺癌是女性健康的一大威胁,虽然有手术、放化疗、药物等治疗手段,且五年生存率较高,但也和其他肿瘤一样存在复发、转移的可能,一旦复发应该怎么办?

  50多岁的陈姨(化名)就有过这种遭遇——13年前,她做了左乳腺癌根治术,术后完成了8次化疗及口服了5年抗癌药,6年前出现第一次左胸壁复发,复发后做了胸壁肿物切除手术和胸壁放疗,摆脱了危险。意想不到的是,今年,陈姨在胸壁刀口下方又摸到一个花生大小的包块。她前往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乳腺外科门诊求医。做完全身检查后,医生发现她没有肝、肺等远处转移。她拒绝全身化疗,如果这次胸壁复发单靠手术治疗,再次复发的概率很高。她以前做过胸壁放疗,考虑心、肺对放疗剂量的耐受性,不宜再行胸壁常规放疗,章乐虹教授团队决定为她进行术中放疗。

  手术当天,医生为陈姨切除肿瘤后,用4厘米平板适配器覆盖在瘤床表面,并在其周围皮肤覆盖上外科纱布,随后进行了21分钟的放疗。术后,陈姨未有发热、咳嗽及皮瓣坏死等并发症。术后第4天,医生为她做了胸部CT扫描,并对剂量分布进行验证,得到的结果与术前估算相当。术后7天,陈姨恢复良好,顺利出院,并在医生指导下继续做内分泌治疗。至今,陈姨未出现局部复发及远处转移,未出现明显放射性肺炎及心脏损伤等并发症,恢复良好。

  据章乐虹介绍,乳腺癌术后单纯胸壁复发发生率为5%~8%,胸壁复发多发生在术后两年内,局部复发后60.8%~80%出现远处转移,以肺、骨及肝脏转移多见。胸壁复发后的生存与多种因素有关,主要与胸壁复发后的生存与胸壁复发前的无病生存期相关。

  “定期复查是早期发现胸壁复发最佳方法。”章乐虹建议,接受乳癌根治术后,患者应定期复查,如果早期发现胸壁复发,应及时诊治。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广州考古百件文物精品与十大重要发现
   第A8版:专题
   第A9版: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要闻
   第A12版:广告
   第A13版:经济
   第A14版:深壹度·调查·广东
   第A15版:健康周刊
   第A16版:文化·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上火”背后或藏癌 警惕四大可疑症状
肺癌术后意外发现体内危险“炸弹”
打个喷嚏就骨折?这几个误区需警惕
干细胞原位再生晶状体有望治疗先天性白内障
延缓脊柱老化 做好这几点
定期复查 早期发现乳腺癌胸壁复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