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小店文身文眉也有传播隐患

扫码一图读懂艾滋病预防方式。

  一个人是否感染艾滋病病毒,并不能从其外表看出来,现阶段也尚无针对艾滋病病毒的有效疫苗。因此预防艾滋病,目前只能从切断传播途径入手。艾滋病的传播方式一共三种:性传播、血液传播、母婴传播。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与广州日报健康有约联合推出的“艾滋病防治知多D”,本期继续推出第三期,详解如何守好这三道“防线”。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伍仞

  第一道防线:性传播成艾滋病主要传播途径,预防最重要的是树立健康性观念

  在我国,性传播目前已经成为艾滋病传播的主要途径。要预防艾滋病,首要应该树立健康的性观念,不发生高危性行为;在与感染情况不明者发生性行为时,要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全程、规范使用质量合格的安全套。一旦发生高危性行为,应该及时检测,可通过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官方发布的“查呗”小程序进行预约检测。

  此外,还有一种非常规的预防方式:在发生高危性行为,且确认对象为感染者之后,尽快到当地艾滋病定点治疗医院咨询,并且在72小时内服用阻断药,开始服药越早,阻断的成功率会越高。阻断药需要连续服用28天,期间应该规律服药,不要随便停药。在服药前以及服药后30天、90天,还需要进行艾滋病抗体检测。在广州,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可以提供紧急阻断药。

  需要提醒的是,虽然有了阻断药物,但阻断的成功率并非100%,千万不要因此而依赖“后悔药”这一非常规预防方式,最重要的还是要避免发生高危性行为以及正确地使用安全套。

  第二道防线:远离毒品、在正规医院接受正规医疗操作可以有效预防艾滋病血液传播

  预防艾滋病的血液传播,首先应该远离毒品,不与人共用注射器。要注意的是,在卫生情况不明的小店接受文身、文眉、打耳洞、洁牙等会刺穿皮肤黏膜的操作,同样会暗藏感染艾滋病、乙肝、丙肝等血液传染病的风险。同理,也不要与他人共用剃刀、牙刷等个人物品。

  第三道防线:正规阻断措施,可使母婴传播风险降低到2%以下

  感染了艾滋病病毒的女性,有可能通过母婴传播使宝宝受到感染,因此,建议所有准备结婚或怀孕的人群,重视婚前检查和孕前检查,在婚前、孕前提前把双方的身体健康状况了解清楚,为孕育健康的下一代做好准备。根据《广州市免费婚前和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实施意见》,广州市为户籍人口和符合条件的流动人口实施免费婚前检查和孕前检查,其中包括艾滋病筛查。

  那么,艾滋病家庭能否孕育健康的宝宝呢?或者说,艾滋病感染者如何避免宝宝受到感染?

  实际上,目前医学界认为,无论是男方阳性、女方阳性还是双方均阳性的情况下,经过抗病毒治疗后病毒载量稳定控制在最低检测线以下后怀孕,若女性是HIV阳性,再配合母婴阻断措施,即怀孕后继续抗病毒治疗,在孩子出生后接受药物预防,采用奶粉而不是母乳的方式喂养,采用这些正规的母婴阻断措施,可以把艾滋病母婴传播的风险降低到2%以下。对于感染了艾滋病病毒的孕妇,由当地指定医院提供健康咨询、产前指导和分娩服务,及时、免费提供母婴阻断药物和婴儿检测试剂。

  虽然艾滋病是一种严重传染病,但是预防方法很明确:只要日常生活中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守住以上这三道防线,就能够有效预防艾滋病。一旦发生了高危行为,应积极接受检测;假如确诊,坚持正规治疗,寿命和生活质量也可与平常人无异。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区街·国内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深壹度
   第A12版:广告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健康周刊
   第A15版:健康·百科
   第A16版:求学指南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说政事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检测新技术 帕金森病早诊有突破
小店文身文眉也有传播隐患
吃精神心理科的药会变傻?错!规范用药疗效确切
如何查询居民医保参保缴费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