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广东省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印发实施

推进有条件地区或行业率先实现碳达峰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杜娟 通讯员粤环宣)昨日,广东省生态环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介绍《广东省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规划以高水平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推进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抓手,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强化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支撑作用,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促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为美丽广东建设起好步、开好局。

  “十四五”全省臭氧浓度要进入下降通道

  《广东省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重点推进八大任务:

  一是强化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推动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加快实施碳排放达峰行动,强化产业、能源、交通、农业结构调整,加大能源、重点高耗能工业碳排放总量控制力度,鼓励有条件的城市率先打造二氧化碳达峰和空气质量达标的典范。深化碳排放交易,积极拓展碳普惠覆盖城市及涉及领域,探索建立碳中和示范区,推动煤电、水泥等行业开展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示范工程,推进有条件的地区或行业率先实现碳达峰。

  二是加强臭氧协同防控,引领大气环境质量改善。实施空气质量精细化管理,强化多污染物协同控制和区域联防联控,大力推进挥发性有机物源头控制和重点行业深度治理,全面完成全省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建立油品质量全生命周期监控体系,基本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的柴油和燃气货车。到2025年AQI达标率达到95%,PM2.5年均浓度控制在22微克/立方米以内,全省臭氧浓度进入下降通道。

  三是实施系统治理修复,推进南粤秀水长清。持续推进饮用水水源地“划、立、治”,加强优良江河、重点水库入河入库支流综合整治,全面消除重要水源地入河入库河流劣Ⅴ类断面。实施全流域系统治理,推进工业、城镇、农业农村、船舶港口四源共治,推动重点流域实现长治久清。到2025年,地表水质好于III类水体比例达到90.5%,劣Ⅴ类水体、城市黑臭水体全面消除。

  大力推进珠三角各市“无废城市”试点建设

  四是强化陆海统筹,加快建设美丽海湾。推动入海排污口“查、测、溯、治”,加强珠江口、汕头港、湛江港等河口海湾环境综合整治,深化港口船舶、海水养殖、海洋垃圾等污染治理。加强自然岸线、滨海湿地、典型海洋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到2025年,近岸海域水质优良一、二类面积比例达到86%。

  五是坚持防治结合,提升土壤和农村环境。到2025年,土壤安全利用水平稳步提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60%以上,基本消除较大面积的农村黑臭水体。

  六是加强生态保护监管,维护生物多样性。到2025年,生态保护监管体系逐步健全,生物多样性保护能力稳步提升,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得到有效保护。

  七是实施全过程管理,加强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大力推进珠三角各市“无废城市”试点建设,鼓励粤东西北各市同步开展试点。

  八是树立风险防控底线思维,保障生态环境与健康。全面加强核与辐射安全利用和监管,加快推动广东省核应急指挥中心建设,强化大亚湾/岭澳、阳江、台山、太平岭和廉江等核电站前沿综合核应急设施。

 
     标题导航
“十四五”时期广东将深化价格机制改革~~~
《广东省海洋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印发实施~~~
《广东省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印发实施~~~
~~~
~~~
《广州市污水处理费征收管理实施办法》征求意见~~~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第A7版:要闻
   第A8版:最美广州奋斗者 ⑩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深壹度·调查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求学指南
   第A15版:体育
   第A16版:文化·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追热点
加强重要民生商品价格调控
目标:海洋生产总值保持全国首位
推进有条件地区或行业率先实现碳达峰
十件民生实事进展如何? 14项具体工作完成13项
建智慧城市数据中台 广州推动数字新基建
按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等级对污水处理费差别化收费
石奇珠主持召开广州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六十一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