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广州交投集团兴丰连接线工程建成通车

改善沿线群众生产生活环境 促进广州循环经济产业发展
兴丰收费站
兴丰连接线工程建成通车。

  专题

  文/卢梦谦、马瑞萍

  图/广州交投集团提供

  12月15日下午,由广州市财政出资、广州交投集团建设管理的兴丰生活垃圾处理场连接线工程(以下简称“兴丰连接线工程”)建成通车。从此前往兴丰生活垃圾卫生处理场的垃圾运输车辆无需再绕行,可经广河高速、兴丰连接线工程直达,有力解决了多年来困扰沿线居民的生产生活环境问题,同时促进广州循环经济产业发展。这一重要民生工程的建成通车,是广州交投集团“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又一力作。今年以来,在广州市交通运输局的大力指导支持下,集团聚焦人民群众所急所需所盼,大力践行国企担当、履行社会责任,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破解建设难题、加快项目进度的强大动力,顺利实现兴丰连接线工程通车目标。

  长期以来,市区往返兴丰生活垃圾卫生处理场的垃圾运输车辆需绕行省道S378线。该道路为双向两车道的四级公路,路幅仅有9.5米宽,且两侧学校林立、商铺众多、居民聚集,通行效率本已低下。据统计,每日约有800~1000辆垃圾运输车辆行经此道,使本就狭窄的道路更加拥堵,给沿线居民生产生活带来较大影响。

  为切实解决这一问题,市政府提出建设兴丰连接线工程。在广州市交通运输局积极推动和广州交投集团不懈努力下,项目于2020年7月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主要是在广河高速K15+900处新建一个往返广州方向的半菱形互通立交,总长1529米,设计速度40公里/小时,设置收费站2处。此外,项目在广河高速主线约327米范围内设置左右幅各9米的加宽段,并改造了约158米的兴丰生活垃圾卫生处理场进出口道路,实现广河高速直通垃圾处理场,大幅提高垃圾转运效率,有力改善沿线群众生产生活环境。

  为早日建成兴丰连接线工程,广州交投集团将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项目建设结合起来,成立党员先锋队和青年突击队,联合各参建单位创新实干、攻坚克难,实现施工效率和质量安全水平“双提升”。其中,集团积极优化设计方案,在A匝道实行“桥改路”,通过将现浇梁桥方案改为路基方案,既降低了施工风险,减少了工程造价,加快了施工进程,还减少了土方弃运对环境的不利影响。面对兴丰垃圾处理场除臭系统、喷淋系统和污水排放系统迁改交叉施工多、作业面狭小、不能破坏原有运营设备等挑战,集团将施工方案从“边运营、边迁改”调整为“间歇停水、高速迁改”,利用每三天两个小时的停水窗口期,协调施工单位增派人力支援管线迁改,并组织迁改单位科学施工,仅用5天时间完成了原需30天才能完成的管线迁改工作。

  针对吊梁施工等危险性较大工程和关键工序,广州交投集团成立专组专班,对症下药解决施工难题,筑牢安全生产屏障。鉴于吊梁施工占用车流密集的广河高速主线车道,交通疏导组织、交通事故防范等压力巨大,集团多方沟通协调、多次组织专家研讨,决定在车流量相对较小的夜间展开施工作业,并安排安全监管人员24小时值守、路政人员24小时开展交通组织,力保安全生产万无一失。

 
     标题导航
《广州市学校安全管理条例》表决通过~~~
~~~改善沿线群众生产生活环境 促进广州循环经济产业发展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第A7版:要闻
   第A8版:最美广州奋斗者 ⑩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深壹度·调查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求学指南
   第A15版:体育
   第A16版:文化·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追热点
学校视频监控接入报警平台
广州交投集团兴丰连接线工程建成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