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五年内全省矿山企业总数将控制在1800个以内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杜娟)昨日,《广东省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环境影响报告书》在省自然资源厅网站上进行公示,其中提出,严格调控开发总量,全省矿山企业总数控制在1800个以内。同时拓展海域矿产资源勘查,推进南海天然气水合物勘查开采先导试验区建设。

  规划提出,到2025年,广东省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利用与保护取得显著进展,开发节约集约高效利用水平明显提高,矿山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大幅度提升,基本形成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与环境保护协调的绿色矿业发展新格局。

  按照广东建设“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要求,结合矿产资源禀赋、开发利用条件及资源环境承载力,进一步提高资源保障能力,促进资源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优化资源配置,实现资源开发与区域发展、生态保护相协调。

  珠三角地区限制勘查开采。珠三角地区要强化创新驱动和绿色引领,实施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要求。重点开采建筑石料;适度勘查开采地热、矿泉水、金、银、铅、锌、铜、锡、铁等矿产。

  沿海经济带合理勘查开采。沿海经济带要打造生态环境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区,着力优化产业布局。合理勘查开采铜、铅、锌、钨、锡、钼、金、银、稀土、石墨、陶瓷土、高岭土、建筑石料、地热、矿泉水等矿产。

  北部生态发展区全面推动绿色矿业发展。北部生态发展区是我省矿产资源的主要赋存区,在落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前提下,全面推动绿色矿业发展。重点勘查开采铜、铅、锌、钨、锡、金、银、稀土、钾盐、地热、矿泉水等矿产。

  全面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落实矿山企业主体责任,完善绿色矿山建设标准,全面推进绿色矿山建设。新建矿山要按照绿色矿山建设标准进行规划、设计、建设和运营,现有矿山应要按照绿色矿山建设标准进行提质达标,未达标的按要求进行整改。到2025年底,持证在采矿山基本达到绿色矿山建设标准。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第A8版:最美广州奋斗者 ⑨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理论周刊
   第A11版:经济
   第A12版:深壹度·调查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求学指南
   第A15版:湾区
   第A16版:体育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说政事
广东暂停跨省团队旅游
1例入境人员隔离期满居家隔离期间核酸检测阳性
广州6日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2例
国家卫健委:6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94例
内蒙古满洲里新增26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杭州通报2例确诊病例萧山一地列为中风险区域
五年内全省矿山企业总数将控制在1800个以内
全国首个千亿级跨境电商空港口岸花落广州白云机场
公益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