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读《孩子的品格》有感

  如何培养好孩子是每个父母一直在探索又困惑的命题。《孩子的品格》这本书就是一本帮助家长和孩子共同成长的行动指南。

  根据经验来看,天下父母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严格要求并经常性批评指责,一类是过度激励、赞赏甚至溺爱。在看这本书之前,我原以为所谓“积极教育”就是给予孩子鸡汤式的鼓励,“你好聪明”“你很优秀”诸如此类的话语,这也是我幼时受到的教育。小时候因为学习成绩不错,父母家人就经常夸赞我聪明、学习能力强。殊不知这种脱离实际的激励和赞赏,也激发了我的“固定型思维”:害怕失败会让自己显得愚蠢,所以一遇到比自己优秀的人就会非常有压力,也不愿去接受挑战,一直在做相对安全的选择,缺乏抗逆力和自我效能感。看完这本书,我才解开这个谜团,也意识到积极教育的真谛:多强调过程、少强调结果,恰如其分的赞赏才能更好地培养孩子的成长型思维。

  这本书在教父母如何培养孩子的同时也传授了自身管理情绪的方法。在本书的第二章中提到了管理消极情绪的“五步走”法则,当父母以解决问题的方式而不是发泄情绪的态度对待孩子时,亲子关系就能更加密切,同时也能言传身教,让孩子更好地管理自己的情绪。正如本书的推荐语“你成长了,自然就能影响孩子”。在我的印象里,我的父亲就是如此,小时候我有一次在家自己做饭,不小心把锅烧煳了,厨房也搞得乱七八糟,原以为父亲回来后会生气,结果他只是笑笑,跟我一起收拾厨房,还教我要怎么煮才不会煳锅。这同时也影响了我,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遇到困难,首先想到的是如何解决,而不是发泄自己的情绪。

  “双减”之后,孩子有了更多与家长相处的时间,父母该做些什么,家庭教育成了大家关注的热点。这本书里有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从来没有绝望的孩子与绝望的教育,只有深藏在心底对爱、对关注的渴望。”其实,要培养孩子,我们要做的第一步就是不再“甩锅”给手机,给孩子充分的爱与关注,用积极教育帮助孩子发挥内在优势,活出生命价值。

  雷玉琪(广州空港经济区投资服务中心)

 
     标题导航
“珠江钢琴杯”首届羊城乐龄合唱节圆满举行~~~
粤港澳大湾区(广州)电影之夜昨举办~~~
12月书单~~~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专题
   第A5版: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第A6版: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第A8版:要闻
   第A9版:理论周刊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深壹度·对话
   第A15版:体育
   第A16版:文化·阅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荟生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SDA14版:新区势
快乐的年龄,快乐地歌唱!
致敬“广州出品”
冬日读书 温暖心灵
读《功勋》有感
读《孩子的品格》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