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广州市应急管理局局长杨伟强

以法治初心守护城市安全发展

广州市应急管理局局长杨伟强

  广州市应急管理局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旗帜鲜明坚持和加强党对应急管理法治工作的领导,从应急立法、执法、普法各环节发力,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广州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全身心守护人民安全,全天候守护广州平安,让每一项应急管理工作都能够经得起法律的检验、人民的检验、历史的检验。

  ——广州市应急管理局局长杨伟强

  “广州市应急管理工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提高应急管理的规范化水平,推进应急管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广州市应急管理局局长杨伟强日前表示,近年来,广州市应急管理局紧紧围绕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有效防范和遏制事故灾害这个目标,全面推进依法应急,以抓好应急安全的实际行动、推动安全发展的实际成效,全身心守护人民安全,保障广州城市平安有序运行。2019、2020年度在广东省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中连续两年名列全省第一。

  文、图/魏丽娜、穗司宣、穗应宣

  完善法治保障制度:构建覆盖全过程、全领域的管理闭环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杨伟强表示,广州市应急管理局始终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有序稳妥推进相关法规规章制修订工作。

  近年来,先后制定修订了《广州市安全生产条例》《广州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规定》等法规规章,制定了《广州市自然灾害救助款物使用管理办法》《广州市应急救援力量参与突发事件处置补偿暂行办法》《广州市危险化学品禁止、限制和控制目录(试行)》等规范性文件。

  此外,着眼于“防大灾、排大险、除大患、救大难”,为构建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应急体系,实行跨区域、跨部门、跨层级的应急管理联动机制,出台了《关于加强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健全完善全市应急预案体系。同时进一步完善应急会商机制,理顺自然灾害应对中行业部门的职能职责,强化应急管理部门与行业部门之间的协同联动。

  为进一步树牢红线意识与底线思维,出台《广州市贯彻落实〈广东省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的工作措施》,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

  广州市还率先在全国出台《关于进一步明确安全生产工作职责的通知》,实现各主责部门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纳入“三定”职责。以风险分级、隐患分类、责任分解的“三分”工作法,深化推进城镇燃气、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交通运输、地铁、消防等关键领域的专项治理和应急管理,切实织密安全防范各项责任,充分发挥应急管理部门综合优势和各相关部门的专业优势,确保精准化监管。

  杨伟强表示,广州市不断在“三全三分”工作法、“查、改、防、练、救”五字诀上下功夫,构建更加高效、更加紧密覆盖全过程、全领域、全链条的管理闭环,守护城市安全发展。

  谈执法:67项安全生产轻微违法行为纳入“双免”清单 宽严相济规范执法监督

  “我们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升执法效能和执法规范化水平。教育批评固然重要,但有时候宣教千遍,不如处罚一次。我们加大执法监督力度,将依靠教育倡导的‘软引导’和兼具依法治理的‘硬约束’相结合。” 杨伟强表示,广州市应急管理局不断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完善执法程序,深化执法检查,提升执法效能。

  在全面规范行政执法上,区分安全生产类、生产安全事故类等五大类共制定100项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将67项安全生产轻微违法行为纳入《广州市市场轻微违法经营行为免处罚免强制清单》。

  同时,加大执法查处力度。今年春节、清明期间,全市共打掉烟花爆竹违法储存窝点159个,没收违法烟花爆竹67.36吨,立案47宗,拘留42人。今年8月6日-12日,在南沙二期、三期码头先后发现5个违规夹带烟花爆竹的集装箱(共25个品种、111吨、4343箱),市应急管理局与公安、海关、港口等部门分工协作,依法开展案件查处、物品转存等工作,对全部查获的违法烟花爆竹予以安全销毁,彻底消除事故隐患。

  谈普法:打造应急安全全民体验馆 筑牢安全意识防线

  杨伟强表示,广州市应急管理局创新普法方式方法,着力提升群众应急安全法治意识。其中,开展民法典普法宣传“五个一”行动,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公交地铁立体化普法。2019年、2020年,开设电台应急普法专栏,制播13期应急普法广播剧。2021年,在全市2.5万个地铁电视屏幕循环播放新《安全生产法》普法视频,在公交、地铁站台投放新《安全生产法》普法平面海报300个。

  同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由市、区应急管理局党员干部组成普法讲师团,开展新《安全生产法》进企业百场普法活动。通过线上观看培训视频和线下考试答题的形式,实现全市工贸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新《安全生产法》普法全覆盖。制作《应急先锋 与法同行》普法微视频等主题普法作品,指导重点企业发动一线员工排演录制新《安全生产法》普法情景剧。打造应急安全全民体验馆和有轨电车1号线“应急先锋号”普法专列,开展“沉浸式”普法新体验,通过一系列举措有效提升了全社会应急安全法治意识。

 
     标题导航
研判奥密克戎:新变异株风险多大?如何做好防控?~~~
~~~
~~~
~~~
广州市应急管理局局长杨伟强~~~
~~~广州市推进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 认定机构备案数达318家
   第A1版:头版
   第A2版:从哪里来 到哪里去
   第A3版:从哪里来 到哪里去
   第A4版:从哪里来 到哪里去
   第A5版:评论
   第A6版:要闻
   第A7版:专题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经济
   第A12版:湾区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深壹度·调查
   第A15版:健康有约
   第A16版:文化·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控制德尔塔经验可用来对付奥密克戎
成交总额302.63亿元 广州完成今年第三批住宅用地出让
奋力推动城市文化综合实力出新出彩
南沙高层次人才数量五年增长7.9倍
以法治初心守护城市安全发展
技能人才评价和使用不再“两张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