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始兴“网红”落羽杉“换装”啦!

整条道路被落羽杉染成彩色。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卜瑜 通讯员赖金艳、廖向荣、刘皓摄影报道)随着天气逐渐转冷,韶关市始兴县X344线全长22公里的道路两边,一棵棵落羽杉开始慢慢褪下碧绿“妆颜”,转成红褐色;有些枝叶还没红透,则红褐翠绿相互交错,从远处看就像一幅浓墨重彩的油画。

  据了解,落羽杉因枝叶像羽毛,呈下落姿势,因此得名“落羽”。始兴县道X344线的这些落羽杉多栽种于1990年至1992年间,已经有30年的树龄,躯干笔直、“羽伞”硕大。该路段也因此有着“最美乡村公路”之称,也是始兴县的“深秋最佳打卡点”。

  每年11月开始,该路段的落羽杉便开始“换装”,到12月中下旬完成“换装”,是最佳的观赏期,并持续到次年2月份左右。这期间,落羽杉从绿色变成黄色、黄色变成红色、红色又变成深红色。而当叶子红极之时,便是落叶归根之日。届时,地面、树根旁、灌木丛等地都会交错纵横地铺洒上“落羽”,染红整个大地。

  近年来,为进一步提升落羽杉大道观赏条件,始兴县加大对落羽杉的保护力度,对每株树进行编号,挂牌保护,对其进行修枝整理,确保更加整齐美观。同时,该县还启动实施了“诗画田园·十里彩杉”——城南镇周前村至沈所镇花山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对这条网红道路行车条件和周边村庄环境进行整治提升。目前,落羽杉大道完成了全线道路路面提升、管道铺设、路灯安装、绿化等,道路一侧也已经完成了人行道和骑行道铺设,方便行人安全观赏。

  接下来,该县还将对X344线上的城南和沈所两个乡镇进行景观提升、文化集市改造、休闲广场改造提升、建筑外立面改造、村庄基础设施提升等整治,将X344线打造成集山、水、村、文于一体,吃、玩、养、乐一条龙的独具特色的美丽乡村示范精品线,成为始兴县美丽乡村建设的示范点和乡村休闲旅游经济的发力点。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深壹度·调查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教育周刊
   第A15版:求学指南
   第A16版:体育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T1版:我们正少年
   第T2版:我们正少年
   第T3版:我们正少年
   第T4版:我们正少年
   第T5版:我们正少年
   第T6版:我们正少年
   第T7版:我们正少年
   第T8版:我们正少年
海珠丰顺共建产业园区
稻田里赏诗书音乐
珠玑古巷现传统集体婚礼
清远诞生首个乡村“音乐圩”
河源市首个“整镇授信”项目启动
始兴“网红”落羽杉“换装”啦!
云浮石展会石文化节今天举办
国家金柚产业集群项目加快建设
消防连夜搜救 被困驴友安全转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