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DG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交通安全宣讲走进粤剧场

东莞交警为爷爷奶奶们送上“平安礼”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钟宏连、卢政 通讯员袁铭鸿)为进一步提高老年人交通安全意识,预防和压减涉老年人交通事故的发生。前日,东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牵头莞城公安分局、莞城交警大队等单位以“守法规知礼让·安全文明出行”为主题,在莞城东门广场开展122“全国交通安全日”分会场活动,向爷爷奶奶们送上一份“平安礼”。

  活动通过粤剧表演穿插交通安全宣讲的模式,和现场老人“唠家常、谈交通”以及设置各种体验式小游戏供老人家参与其中,力图让爷爷奶奶们能够更全面地了解交通安全知识,增强自身交通安全意识,共筑交通安全防线。

  粤韵金声宣传交通安全

  “英姿焕发,威风震番邦!”8个来自麻涌小英雄少儿粤剧团的小演员以一个粤剧戏曲节目参与122“全国交通安全日”分会场的演出。据介绍,为吸引爷爷奶奶踊跃参与,交警支队诚邀东莞粤剧发展中心、长安粤剧团和麻涌小英雄少儿粤剧团,现场表演《巾帼英雄》《祖国山河寸土不让》《杜鹃山之无产者》等经典粤剧名曲,助力宣传交通安全。“现场的粤剧表演很吸引我。”市民孔阿伯表示,“交警把粤剧戏曲表演带进交通安全宣传活动中,让我感受到交警部门对我们老年人交通出行安全的关心。”

  “请问各位爷爷奶奶们,骑乘电动自行车有哪些规定的?”“戴头盔。”“靠右边行驶!”面对主持人的现场提问,爷爷奶奶们纷纷举起手来,积极回答问题。在送上“粤剧戏曲大礼”的同时,宣传民警还和到场参与活动的老人积极互动,通过观看交通安全警示视频,以案说法。通过交通法规宣讲,引导老年人参与交通出行养成靠边走、慢骑车、走斑马线等良好的出行习惯,自觉摒弃交通陋习,安全文明出行。

  “生命只有一次,交通安全从我做起……”在活动现场,东莞交警邀请爷爷奶奶们签署一份《老年人“五个一”交通安全承诺书》。爷爷奶奶们在承诺书上郑重写下自己的名字,承诺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提高安全意识,增强自我保护能力,共同助力营造和谐、文明、安全的交通出行环境。市民高阿姨表示:“通过交警宣传讲解及签订承诺书,让我进一步了解交通安全知识,以后出行不闯红灯,不随便穿行马路,为的都是自己的安全。”

  开展“五个一”活动近千场

  今年以来,交警支队高度重视老年人群体交通安全出行问题,持续发动各镇街(园区)交警大队宣传人员进村(社区)入户。通过召开一次交通安全会议、上一次交通安全课、观看一次交通宣传警示片、做一次交通安全体验活动、签订一份交通安全承诺书等“五个一”形式。面向老年人个体开展交通安全全覆盖宣传工作,宣传引导老年人学习认知交通安全、增强自我保护能力,自觉摒弃交通陋习。

  据统计,今年以来东莞交警开展“五个一”交通安全宣传活动947场次,参与活动144210人次,签订《交通安全承诺书》144210份。

  现场

  “沉浸式”体验 知识更入脑

  为了让爷爷奶奶们能够深刻体验到交通安全的重要性,交警支队在现场设有“酒驾体验区”“车辆盲区体验区”“一盔一带体验区”等多个区域,让爷爷奶奶参与体验式小游戏,更好地学习交通安全知识,提升交通安全意识。

  在车辆盲区体验区,宣传民警向在场的群众普及大型车辆盲区知识,同时引导在场群众坐上现场布置的市政环卫车驾驶室,并让其以“大车司机”的视线角度观察汽车盲区区域,让参与活动的人们现场体验一回当“大车司机”的感觉。“坐在上面我是真的看不清楚周围的情况。”市民张阿姨说,“尤其看不到在车头前面蹲着的工作人员,我以后路上看见大车一定离得远远的,不敢贴着车辆走。”

  在“一盔一带”体验区,“爷爷,您的头盔戴的太高了,不要露出额头,把安全卡扣扣紧,才能保护您的生命安全。”活动现场的交警手把手地教爷爷奶奶们如何正确佩戴头盔。通过示范讲解头盔的正确佩戴方法,宣扬“一盔一带”理念,引导在场群众牢记骑乘电动自行车佩戴安全头盔,驾乘机动车系好安全带。

 
     标题导航
~~~近50位院士专家齐聚 进一步打响松山湖科学城科学探索与成果转化高端会议品牌
东莞市消防救援支队寮步大队一级消防士尹昊家庭成为“南粤消防最美家庭”十佳之一~~~
~~~东莞交警为爷爷奶奶们送上“平安礼”
东莞5年免费窝沟封闭牙齿超110万颗~~~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深壹度·调查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教育周刊
   第A15版:求学指南
   第A16版:体育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T1版:我们正少年
   第T2版:我们正少年
   第T3版:我们正少年
   第T4版:我们正少年
   第T5版:我们正少年
   第T6版:我们正少年
   第T7版:我们正少年
   第T8版:我们正少年
松山湖科学会议今日启幕
“获此殊荣,妻子付出最多”
交通安全宣讲走进粤剧场
儿童龋齿发病率下降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