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韶关乳源有块“一亩试验田”

赤松茸菌在试验田破土而出。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卜瑜 通讯员卢淑珠、朱观军、单嘉良摄影报道)“在秸秆上试种的赤松茸菌种已经扎根,长势良好。”昨天一早,熊桂林在试验田里巡查时发现,一个月前试种的赤松茸菌已经破土而出,红伞伞、白秆秆的菌身格外惹人喜爱。他第一时间把这个好消息分享给韶关市乳源瑶族自治县一六镇乡村振兴办和驻镇工作队。

  熊桂林是韶关市一家科技有限公司的农业技术总监,自从大学毕业后他就一直从事灵芝等各类食药菌菌种研究,至今已有十余年,是菌类研发及种植的“土专家”,也是新时代下的“新农人”。

  熊桂林说,赤松茸是国际菇类交易市场上的十大菇类之一,营养价值高,口感好,深受消费者的喜爱。因赤松茸种植时间为冬闲时,不耽搁水稻等传统农作物种植,具有“不与农争时、不与人争粮、不与粮争地、不与地争肥,投资小、见效快”等特点,近年来在我国湖北及长江以南地区得到大力推广。

  据熊桂林介绍,种植赤松茸最大的特点是消耗农作物废料。种植1亩赤松茸,可消耗15到20亩秸秆。如水稻秆、玉米秆、玉米芯、花生秆、花生壳等均可利用。每亩地可产赤松茸1500到2500公斤,赤松茸市场批发价格为每公斤10元,零售价格30元到40元/公斤,每亩产值可达2万元。

  据了解,一六镇是个传统的平原农业镇,每年要种植早晚两季稻,到11月份就完成了晚季稻的收割,到次年4月份,稻田有5个月的闲置期。如何最大化提高稻田的产出效益,实现“一田三收”?

  一六镇政府与工作队深入帮扶村开展调研,与镇、村干部进行座谈,决定探索一条“企业+农户”的帮扶模式,并在乐群村打造第一个赤松茸产业种植示范带动帮扶试验点。工作队每名队员各出资2000元,合计10000元投资并承担亏损风险,流转村集体1亩田地试种赤松茸,由村委承担管理义务并享有收益,由企业提供技术指导和产品的收购及销售。

  工作队队长苏益松说,按照“试验示范,逐步扩大”的工作思路,希望通过“种给农民看”的示范带动作用,让村民看到赤松茸栽培技术简单粗放,种植时间短、见效快、效益高等特点。推广赤松茸种植项目,不仅可以增加农民收入,而且农作物废料可以有效利用起来,避免村民焚烧引发森林大火。

  一六镇表示,将按照“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采取更多方式推广赤松茸种植,带动农户增收,走出乡村绿色生态产业振兴新路子。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最美广州奋斗者 ⑧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体育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生活·旅游
   第A15版:生活·旅游·揾食
   第A16版:文创·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万亩茶园发现红色革命遗址
韶关乳源有块“一亩试验田”
揭阳培育10条现代农业重点产业链
韶关翁源县文化馆拟命名国家一级馆
英德红旗茶厂入选第五批国家工业遗产
连平大湖花海旅游人气创新高
丰顺红色作品《红薯情》将在央视播出
分类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