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科技力量汇聚 助力数字政府建设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 许晓芳、文静)记者从2021(第十六届)中国电子政务论坛暨首届数字政府建设峰会现场了解到,腾讯、技象科技、科大讯飞等多家科技企业均设置展区,展示电子政务建设成果。

  数字政务能力升级发布,深入支撑政府数字化转型

  在政策引导下,数字政府正在为实现高效能、有温度的治理提供助力,其成果也惠及更多企业和民众,为人们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11月27日,腾讯全面升级并发布了数字政务能力、政务协同十大典型场景,以及同步升级了微信开放平台政务能力,全力推进数字政府各领域深度协同发展,推动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

  腾讯数字政务的全面升级包括升级了技术、运营服务和标准体系三大能力,构建了用户、技术、安全、生态在内的四大引擎,并依托四大引擎全面深耕数字政府,为政务服务和政府治理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丰富的场景应用、可靠的安全保障以及全新的服务体验。

  腾讯公司政务云总裁王景田表示,“基于用户、技术、安全和生态四大引擎能力,未来腾讯将积极推动数字政府建设,更好地连接和服务政府、企业、民众三端,帮助政府打造高效的掌上协同新模式,进一步提升民生服务体验、优化营商环境,进而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用科技打开想象力,以硬核科技铸造万物智联桥梁

  一旦有外力挪动了城市护栏,一个小小的震动侦测传感器,就能够及时检测到并向城市管理系统进行报警推送,并实时同步管理人员,及时对现场情况做出干预和解决。

  据了解,技象科技聚焦物联网通信底层关键技术,打造全国首个100%自主知识产权的物联网通信系统——TPUNB新型城域物联专网,助力打造属于中国的数字新基建。

  在城市级专网建设领域,技象科技围绕数字政府、智慧城市、数字乡村、智慧能源、智慧农业、智能制造、智慧环保、智慧健康等重点领域,助推各行业数字化赋能。

  AI让数字政府“耳聪目明”,“数字公务员”提升数字政府效率

  “数字政府的两大支撑,一个是‘人、机、物’万物智能互联,一个是人工智能‘能理解会思考’,它们不仅可以让老百姓更满意,也让公务员更高效更幸福”,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说,这两项支撑让数字政府的治理能力站在全新的舞台上。

  “人类社会正在进入‘人、机、物’万物智能互联时代,这将为我们下一步数字政府的应用提供数据来源底座、运行底座以及人机交互底座。”刘庆峰谈到了AI核心技术的进步推动数字政府更加“耳聪目明”,这些AI技术在教育、医疗、城市治理等方面广泛应用,切实解决社会各方面的刚需难题。

  在AI赋能数字政府方面,刘庆峰认为,AI技术让万物互联设备成为数字政府的数据来源,每一个人都是数据的生产者、拥有者和使用者,而数字政府因为认知智能的进步,将更智能、更有温度地为人民服务。

  此外,刘庆峰认为,数字政府的建设,需要数字公务员。近年来,科大讯飞已在这方面进行了多次有益探索。比如,AI+RPA助力数字政府打造高效的个性化“数字公务员”。此外,还推出全国首创7×24小时政务服务“不打烊”。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最美广州奋斗者 ⑧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体育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生活·旅游
   第A15版:生活·旅游·揾食
   第A16版:文创·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拉卡拉收深交所关注函
微博启动港股IPO
科技力量汇聚 助力数字政府建设
味精价格今年走出“V”形反弹
中国工商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