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SDA1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佛山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日前召开,从“新佛山”里看“新顺德”

顺德争做全国百强区“领头羊”

顺德城区夜景

  11月27日,佛山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召开,面向未来提出了“六个新佛山”建设目标,佛山在未来五年将力争GDP达到1.5万亿元,并争当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

  顺德,如何继续成为佛山高质量发展的标兵?记者梳理获悉,此次佛山党代会报告中,不乏与顺德相关的重要内容,包括区域协作发展机制、产业空间发展格局等。

  “顺德有信心也有能力当好全国百强区‘领头羊’。”在党代会中,佛山市党代表、佛山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刘智勇表示,未来顺德将坚守实业,通过产业升级、以水兴城等措施,做好城市发展新“文章”。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黄子宁 通讯员张旭琳

  聚焦:携手高明 建设协作发展“样本”

  佛山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未来五年,佛山将推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个方面发展向高质量快速跃升。而区域间的协作发展备受关注。

  当前,佛山在诸多方面存在“一条腿长、一条腿短”的不平衡问题,经济总量上的大区、小区间落差大,产业结构上偏重传统产业,产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仍比较突出。

  对此,佛山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未来五年,佛山要实现协调发展向高质量发展快速跃升,务必成为城乡区域协同发展“领头羊”,包括进一步优化产业空间布局、资源要素配置。其中,就提出了顺德将结对高明,建设紧密协作机制,成为佛山东、西、南、北、中互动发展中的一个重要内容。

  佛山市党代表、高明区委书记杨永泰表示,基于这一协作机制,接下来顺德将会和高明携手开展深度的、全方位的协作。“具体协作机制和内容当前正在谋划中,相信两个兄弟区携手开展全方位协作,未来一定会有‘惊喜’呈现给大家。”杨永泰如是介绍说。

  关注:佛山产业板块 顺德“角色重要”

  据悉,此次佛山党代会上,对未来佛山产业空间发展格局的重构、优化进行了部署。值得关注的是,党代会上提出了佛山未来将形成“中部强核、东西两带、南北两圈”高效联动产业格局,以促进东、西、南、北、中的产业互动。

  而在佛山的这一产业“格局图”中,作为万亿工业强区的顺德,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

  首先是“中部强核”。党代会上的报告提出,佛山在中部重点发展带动型经济,打造创新中心强核。其中打造这一“强核”就要依靠三龙湾科技城等重大产业平台载体。

  当前,三龙湾科技城所覆盖的顺德北部的产业区域,创新平台、创新氛围等雏形初现,依托中德工业服务区、潭洲国际会展中心等平台载体,高端产业不断集聚,未来将有效支撑“强核”建设。

  其次是向东重点发展商流型经济,打造现代物流产业带。其中,顺德也将成为一个重要“角色”,包括提到未来以桂城、伦教为基础,打造“北有玉器街,南有黄金岸”珠宝首饰名片。

  此外佛山产业“一盘棋”中,还提出向南重点发展“智能型经济”,打造高端制造产业集聚圈。当前,基于顺德优势产业基础及新兴产业引入,在释放产业空间利好下,传统家电家具产业不断向智能家电、智能家居升级,而一批未来型产业也在顺德“生根”。近年来顺德积极布局的机器人产业,如今,美的库卡、机器人谷等项目规模逐步显现,蓝胖子机器人、南京埃斯顿和广州中设机器人等产业“新势力”进驻,产业生态及发展势头良好。

  声音:“顺德有信心也有能力当好全国百强区领头羊”

  打造现代产业体系支撑高质量发展

  未来在佛山发展的“一盘棋”之下,顺德如何谋变?“顺德有信心也有能力当好全国百强区领头羊。”佛山市党代表、佛山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刘智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产业方面,顺德一是要守住111平方公里的工业用地红线;二是要积极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打造。

  “坚持科技强区,就是要推动科技为工业赋能。” 刘智勇表示,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顺德要走在佛山前列,走在全国前列。刘智勇提到了美的“灯塔工厂”,他表示,美的制造业转型就是当前的示范、标杆。

  除了传统产业,顺德将“瞄准”未来新型产业。刘智勇表示,顺德既要做大做强支柱产业,比如家电、机械装备都是三千亿级产业,也要瞄准未来大力发展机器人、新一代信息技术、工业互联网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通过支柱产业、新兴产业、未来产业“三箭齐发”,进一步夯实工业基础,打造现代产业体系。

  “我们有信心,未来十年,机器人产业会成为顺德新的支柱产业。”刘智勇说。

  “四个先四个后”做足治水准备

  在近期召开的顺德区党代会、顺德区两会上,“治水”都是一个热词。顺德提出了“以水兴城”的城市发展“新逻辑”,将通过做好“水文章”,实现城市品质升级,打造引才留才的好环境。

  除了打造优质城市环境,在本次的佛山市党代会的报告中,佛山还提出将好山好水好风光融入城市建设,增加城市绿色亲水空间,努力书写佛山绿韵水乡新篇章。

  采访中,刘智勇表示,顺德有近1000条河涌,水域面积占到了全区总面积的32.6%,平均每平方公里就有一条以上的河涌。“以水为脉重塑城市,消灭黑臭水体只是基础工作,更重要的是沿着水脉清拆沿岸违建,打通断头涌,并在岸线种植百万株树木绿化河岸线,并建设绿道碧道、文体设施等,打造生态优美的共享公共空间。”

  刘智勇表示,顺德针对治水做了充分的准备,具体而言将实施“四个先四个后”。

  一是先摸排后设计;二是先清拆后施工;三是先试点后推广;四是先治水后治城。刘智勇表示,未来期盼生态及城市景观优美的顺德,能够吸引一流人才及产业到来。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第A4版: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第A5版: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理论周刊
   第A9版:理论周刊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深壹度·调查
   第A15版:体育
   第A16版:阅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说政事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SDA14版:新区势
顺德争做全国百强区“领头羊”
​暨南大学附属顺德医院为劳动模范开通“绿色通道”
逐步清拆20000平方米涉河违建
顺德召开“创文”推进会 助力“创文”再上台阶
顺德文明办赴南海、禅城学习考察
“双碳”实践,推动绿色金融纵深突破系列一
佛山公告声明
佛山公告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