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2022年度广州城乡医保征缴中
参保缴费常见问题指引

  第16期

  文字整理/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周洁莹 通讯员穗医保宣

  2022年度广州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将在2021年12月20日截止,错过等一年!续保是自动续吗?中小学生参保有什么注意事项?为了让大家顺利参保缴费,广州医保特别解答近期被咨询最多的常见问题。

  问题一:2022年度城乡居民医保个人缴费标准是多少,什么时间可以缴费?

  答:2022年广州城乡居民医保在校学生缴费标准为每人363元,财政补助每人842元;其他参保人员缴费标准为每人483元,财政补助每人722元。

  目前2022年度城乡居民医保缴费已经开始,持续至2021年12月20日止。除符合中途参保条件的情况外,因个人原因未按时参保缴费的,2022年度中途不予补缴。

  问题二:已经参加了2021年度的广州市城乡居民医保,今年还需要重新办理2022年度的参保登记手续吗?

  答:不需要。系统会自动续保参加2022年度城乡居民医保。只需要在已申报的扣费银行账户内留足金额,系统将自动为参保人续保。

  问题三:各类人群怎么办理参保登记手续?

  答:新参保或已办理停保手续的人员,按以下参保渠道办理参保登记手续:

  (一)集体经济组织(或村民委员会)的城乡居民(含中小学生),以户为单位由集体经济组织(或村民委员会)统一到所属街道(镇)公共服务机构办理参保。

  (二)符合医疗救助金资助的参保人员(大中专学生除外),由本人或代理人到户籍所在街道(镇)政务中心办理参保。

  (三)大中专学生(不含市管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学生)由所在学校统一办理参保。属于医疗救助金资助的人员,由所在学校统一到所属区医保分中心办理参保。

  (四)中小学生(含市管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学生)及其他城乡居民(含在穗居住的广东省人才优粤卡/广州市高层次人才证持有人的未就业配偶及子女、持有永久居留证外国人及已办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的未就业港澳台居民,以下简称其他非本市户籍人员)由本人或代理人通过“穗好办”App或到户籍所在地/本市居住地的街道(镇)公共服务机构办理参保。

  问题四:今年全体中小学生需要通过个人银行账户缴费,怎么绑定银行账户?需要到街道(镇)政务中心办理吗?

  答:参保人可通过“穗好办”App“城乡居民参保信息变更登记”功能核对、维护或变更扣费账户信息及联系方式。

  同时,也可携带以下资料到户籍所在地(或居住地)街道(镇)公共服务机构办理:

  (一)本人有效身份证(或社保卡)原件;

  (二)代办的还需提供代办人有效身份证(或社保卡)原件。

  问题五:在校学生与其他城乡居民的个人缴费标准不一致,是不是所有中小学生都需要到街道(镇)公共服务机构将人员身份调整为“中小学生”才可以按学生标准缴费?

  答:不需要。医保部门会向教育部门获取中小学生学籍数据,统一确认相关人员的学生身份后,再按学生标准将数据发送税务部门扣费。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数字政府 智慧城市
   第A7版:数字政府 智慧城市
   第A8版:要闻
   第A9版:最美广州奋斗者 ⑦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经济
   第A12版:深壹度·调查
   第A13版:文娱·身边纸
   第A14版:健康周刊
   第A15版:健康有约
   第A16版:湾区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手腕一动就响?警惕“神奇三角”受伤
艾滋病传播途径 你认清了吗?
体检发现肺结节怎么办?
2022年度广州城乡医保征缴中参保缴费常见问题指引
21岁程序员“坐”出腰椎间盘突出
男子双目失明竟是颅内肿瘤出血作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