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大厂”开始改变加班文化后

部分员工表示工作总量未大幅减少 工作时长和强度更多靠自我调节
取消周末加班后,不少上班族重新迎来了“做5休2”。(来源:视觉中国)

  11月18日,格力电器的不少员工在公司成立30周年签名墙写上“周末能双休”的心愿。数天后,格力电器在其官方微博上正式宣布,支持员工的这一心声,将单双休工作制调整为双休工作制。

  近段时间来,围绕超时加班行为,引起广大劳动者和用工单位的热烈讨论,司法部门亦高度重视。8月26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最高人民法院联合发布了超时加班典型案例,其中明确认定“996”工作制属于违法行为,典型案例的公布,对于切实提高劳动人事争议案件处理质效、及时纠正用人单位违法行为、有效保障劳动者休息权及劳动报酬权具有重要意义。

  从字节跳动、腾讯等互联网“大厂”陆续发文宣布取消超时加班,到而今如格力电器这样的制造业企业宣布取消大小周,不用加班后的员工生活到底有哪些改变?其工作量是否有减少?他们是如何看待加班文化的?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武威

  格力员工:以后每周可“做5休2”

  11月22日晚,格力在其官方微博发布一份盖有公司公章的文件。文件称:“在公司成立三十周年之际,员工提出双休工作制的建议,经公司办公会研究决定,采纳该建议,将单双休工作制调整为双休工作制。具体通知如下:一、工作日作息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1:45;下午1:30-5:30。二、实行双休工作制后,取消所有加班,对于确实有加班需要的,由部门申请,报主管公司领导批准,并报企管部备案,后续由本部门安排调休。三、本通知即日起执行。”

  11月24日晚,就格力取消大小周、取消加班一事,员工C小姐回应记者:“格力有总公司和各个分公司及销售公司。这则通知是总公司发布的,比较突然,我们这边暂时还没有跟进。我们主要负责销售、市场这一块,要考虑到消费者的购物时间主要是周末,所以可能会有一些时候在周末去做一些活动。我目前猜测,公司人力部门正在根据通知对我们上班的时间做调整,拿出一个比较合理的上班时间方案,之后再下发具体的通知。”

  C小姐告诉记者,她的工作时间是早上9时一直到中午12时,下午是1时30分到5时30分。通知上的每日工作时间和自己目前的工作时间差别不大,真正变化大的是取消大小周:“以往每两个星期就有1个周六需要上班。取消大小周之后,每周都可以做5休2。”

  C小姐表示,平时她们很少会加班,除非是应对国庆、五一这样的大节日,需要提前做一些销售方案和策划时才需要加班。“我们主要就是差了一天周末,平时还好,因为我们基本上很少加班,还是能够准点下班的;一些销售型的岗位可能会根据市场需求去安排工作时间,但我认为未来肯定会保证‘做5休2’。就目前的工作内容,我并未感到压力很大。”

  字节前员工:取消大小周时有人支持也有人反对

  11月1日,据媒体报道称,字节跳动开启“1075”的上班模式,即每天10时上班,晚7时下班,每周工作5天。该公司规定中提到,工作日晚7时后加班需提交申请,需要有理由并经过领导同意,每天最多加班3小时,每月最多36小时。

  此前,字节跳动曾发起内部投票,以表决是否应取消大小周制度。结果显示,有三分之一的人明确表示支持取消,近三分之一人选择中立观望,还有近三分之一的员工并不同意取消该制度。

  M先生最近刚从字节跳动离职,他坦言想趁这段时间好好休息一下,调理一下身体。M先生表示:“刚进公司的时候,它正在飞速发展期,业务日新月异,大家都感受到公司发展所带来的鼓舞,所以每个人都很兴奋地工作,没有精力去讨论‘996’之类的话题。但这两年,公司业务很成熟了,前面高速发展所带来的快感减少了。于是大家把视野渐渐放到比如‘996’,大小周等这一类话题上。”

  M先生介绍,公司用自己开发的软件来沟通工作,上面有“加急”功能,“举个例子,比如说我可能在推一个项目,然后可能晚上有急事,同事会加急发信息给我,‘加急’的符号类似‘闪电’,一看到‘闪电’,就会紧张,赶紧处理工作。所以即便不加班了,但实际上六七点回到家,还是要处理工作,还是会被‘加急’。软件上有一个‘日历’,公司很多人‘日历’的白天时间都是被订满的,所以你要找他们去聊事情的时候,你就只能约晚上半个小时或20分钟,或者就是中午12点半这种午休的时间。没有什么时间是能完完全全闲下来的。”

  11月19日,《上海证券报》报道称,过去半年,字节跳动的国内广告收入停止增长,这是其自2013年开启商业化以来首次出现该情况。

  M先生表示:“互联网产品都有一个生命周期,有些产品的DAU(日活跃用户)可能已经到了天花板,不可能无限地涨下去。互联网公司的主要营收模式就是把‘大盘’变成流量进行广告售卖。盘子越大,广告额就越大。现在盘子固定了,再去像以前那样的速度去提高广告收入是有很大难度的。”

  他坦言,自己已经有一两年没有完整休过年假,只能偶尔抽一两天休一下,“就算人走开了,但收到的信息却是停不下来的,所以休假其实也没有质量,因为你完全放不下。”

  阿里员工:没听说过有组织的周末加班

  早在去年,阿里就取消了周报,还要杜绝形式大于内容没有思考的PPT,并且不鼓励低效加班。阿里CEO张勇近日也在媒体上表示:“不知道为什么人们要把‘996’和阿里联系在一起,我看到有些公司已经取消了周末加班,但是我们做不到这一点,因为我们从未规定过‘996’。”

  阿里员工F先生告诉记者:“我们甚至不打卡,提倡所谓的‘自我管理’。我的理解是,特殊情况下会加班,比如双11。但双11结束后,办公室大多数工位都是空的,都休假去了。可以理解为服务行业长假节日加班,然后补休。”

  F先生表示:“工作时长是自己决定的。干多久一方面取决于自己的工作效率,另一方面取决于个人的进取心。如果非要评优,那就会自驱多干会儿。关键在于激励制度,只要‘多干多得,干好多得’,就总有一部分上进心强的人会主动加班。”

  F先生说:“像客服岗肯定不能不打卡,但绝大多数人10点钟才到办公室。目前公司休假制度跟其他公司没区别,天数也一样,都是带薪休假。我们早上上班比政府事业单位晚,中午后还有午睡,吃完午饭、晚饭健身房有好多人。干多少取决于自己,我们确实没听说过有组织的周末加班。”

  F先生坦言:“实事求是地讲,我跑过很多企业,阿里在管理上是很信任员工的,这跟企业文化有关系,内网鼓励批评和自我批评,真正的加班重灾区是制造业。”

  腾讯员工:  晚上7时后加班要申请

  11月3日,腾讯发文提出了“965”工作制,即每天9时上班、下午6点下班,每周工作5天。员工在晚上7时后加班,同样也要向公司提出申请。此外,从今年10月开始,腾讯就取消了晚上8时“免费夜宵券”的发放,并将这一福利改为免费晚餐。

  腾讯员工Q女士告诉记者:“我的变化不是很大,工作的强度就好比说,这个活今天做不完,以往你不好意思对领导说你要下班,现在你可以跟领导讲,我可以下班了,其实就是这些活你下班了之后明天做,因此工作量并没有太大的变化。现在唯一的不同就是你下班的时候会走得比较安心一点,以前确实不太好意思,现在公司也发了文,老板也不会说这件事情你非得今天做完。”

  Q女士表示:“其实我们该干的活是一点没有变少的,以往正常来讲,我们的工作时间通常是早上9点到晚上8点之间,这是公司很大一部分人的主流工作时间,8点以后也会有加班的,加班到10点甚至12点的也很多。”

  Q女士表示,现在想有加班申请也很难,因为公司没有人提,如果真有加班,也就往往变成了义务加班。

  微软员工:全年带薪假期多 工作强度可调节

  在微软公司中国某部工作的S女士告诉记者,公司的工作时间要看自己身在哪一个团队,“我们正常来讲是不需要加班的。但是我在的这个组,是一个全球的团队,需要考虑有时差的问题。所以白天我们可能稍微空一点,但有的时候晚上要开会,只是时间上不存在加班的问题。”

  S女士告诉记者,公司从来没有大小周这样的上班时间,虽然晚上有时要开会,但通常每天工作时间加在一起也不会超过8小时,“我这个组比较灵活,老板不会要求几点上班,几点下班。老板对我们也比较好,有的时候我们晚上开的会稍微多一点,下午我们就可以做自己的事情,不用上班,就相当于放假了。”

  S女士表示:“就工作强度而言,微软比较人性化,老板会问你,有没有觉得你的工作量有点大,你任何时候提出问题,任务都是可以协调的,我们不存在像一些互联网企业那么卷,老板从不认为加班就一定证明你的价值。”

  S女士告诉记者,微软的假期是非常诱人的,“我们有15天带薪年假、15天带薪病假,还会有3天志愿者假,此外还有20天的家人陪护假。像老婆生孩子,男员工还有6周的带薪护理假。今年因为新冠疫情,老板又批了5天特殊的假期,这个假期不在我们的假期系统里,你不需要提交任何材料。任何时候,只要你觉得工作压力有点大,或者说你心里不开心,你都可以直接跟老板说一声,然后你就可以去休假了。”

 
     标题导航
~~~部分员工表示工作总量未大幅减少 工作时长和强度更多靠自我调节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数字政府 智慧城市
   第A7版:数字政府 智慧城市
   第A8版:要闻
   第A9版:最美广州奋斗者 ⑦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经济
   第A12版:深壹度·调查
   第A13版:文娱·身边纸
   第A14版:健康周刊
   第A15版:健康有约
   第A16版:湾区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大厂”开始改变加班文化后
养老机构提效提质各行各业纷纷“触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