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坚守人民律师立场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专题

  律师行业为保障法律正确实施、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作出了积极贡献。为激励全国律师在新征程上奋勇争先、建功立业,司法部日前进行表彰,其中授予广州4家律师事务所“全国优秀律师事务所”称号。广州市司法局、广州市律师协会联合推出“人民律师为人民”报道,解读全国优秀律所的成长历程。

  以受表彰的优秀律师事务所为代表的广州律师行业,坚守对党忠诚、坚守法治的政治本色,践行为民宗旨、永葆为民情怀,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以专业优质的法律服务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法治需求,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他们以满腔热忱投入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文/魏丽娜、穗律协宣

  全国优秀律师事务所——广东国智律师事务所:

  以“红色引擎”引领律所发展 以“专业精神”服务法治政府

  从珠江新城天盈广场东塔57楼顶层望去,晴空万里,远山浮现,这是刚刚被授予“全国优秀律师事务所”的广东国智律师事务所的新址。经过21年的发展,这家综合性律师事务所载誉归来,迈入新征程。

  “回顾国智的成长历程,一条鲜明的发展思路清晰可见,即坚持政治引领、党建先行。”国智所主任周卓豪告诉记者,2002年,国智所党支部的前身——中共广东卓志律师事务所支部委员会正式成立;2019年,中共广东国智律师事务所总支部委员会成立。通过对律所章程的修改,明确了党对律所工作的全面领导,确保党建工作与律所管理工作的同步部署、同步开展,国智党建成为广州市乃至广东省律师行业的一张红色名片。

  “律师具有精通法律的专业优势和熟悉社情民意的实践优势,是服务法治政府、促进依法行政的重要力量。”周卓豪告诉记者,国智所现为广东省人民政府、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144家政府及政府部门提供优质专业的法律顾问服务,参与了省市两级政府的多项重要立法研讨、论证、咨询工作。因法律顾问工作出色,国智所多次受到省政府的充分肯定。

  此外,国智所还有多位律师获聘党委、政府、司法机关的咨询专家,充分发挥了律师在推进依法行政、深化法治政府实践中的积极作用。

  全国优秀律师事务所——广东明思律师事务所:

  与服务企业共成长 润物无声投身公益

  “慎思之,明辨之。”取自《礼记·中庸》,是广东明思律师事务所的所名出处。这家成立于2002年的律师事务所,只有40多名执业律师,却在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荣获“全国优秀”。

  “明思律师一直树立专业与敬业精神,强调‘与企业共同成长’的理念。”明思所主任方昀告诉记者,成立以来,明思深耕民营企业法律顾问业务,陪同多家知名大型企业共同成长与发展至少15年。

  方昀说,明思与客户之间不仅是提供法律服务的委托关系,更是同呼吸、共发展的关系。疫情期间,明思选择与陷入难关的服务企业共渡难关,缓交律师费或减免律师费,还积极为企业开拓融资渠道。

  值得一提的是,明思积极投身公益慈善事业,量力而行做持久性慈善,连续三年获得“扶贫济困红棉杯”奖。在明思党支部的带领下,明思自2008年开始加入山区小学教育事业帮扶工作,2016年,成立“明思乐心助学基金”。截至目前,明思助学基金项目共向9省30多个市、县、区共71余所山区学校,捐赠书桌3907套、床铺390套、图书角181个、讲台60张、办公室台4套,直接受惠2800余人,间接受惠11万余人。

  明思党支部从更高层次出发,组织并参与“培训乡村在职教师计划”“明思普法教育活动”,明思律师定期下乡开展助教活动,并通过明思乐心基金配合乐助会发起多期“乡村教师心理知识实务培训班”,派遣优秀党员律师通过线下和线上方式为学生定期开展普法教育活动。

  全国优秀律师事务所——广东连越律师事务所:

  “连越号”连接广深双城 推动法律服务贯穿湾区

  2021年3月28日,一辆由广东连越律师事务所冠名的广深动车——“连越律师号”双城启动仪式举行,开创了律师事务所冠名动车的先河。

  “这是连越推动法律服务贯穿广深沿线的重要举措。”连越所主任刘涛告诉记者,2020年6月,广东省粤港澳合作促进会因疫企业跨境纠纷调解委员会在连越成立,刘涛担任调解委员会主任,将为粤港澳企业提供一个便捷高效、专业公正、协商发展的纠纷解决平台,并探索建立长效的企业跨境纠纷调解机制。2020年10月,连越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在深圳设立境内首家分支机构。

  刘涛说,此次冠名对连越人具有特殊意义,体现了连越人的法治梦文化与中国梦相连,小梦想连接大梦想的激情与梦想,体现了连越律师、广东律师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在依法治国道路上勇于贡献的精神。

  连越所近年迅速发展,是广州本土律师事务所的一颗闪亮之星,连越所积极布局大湾区,为大湾区建设提供高效便捷、专业优质的法律服务,同时注重律师文化品牌打造推广,提升广州律师在全国乃至世界的影响力,为广州本土律所发展起到模范带领作用。

  刘涛说,在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发展中,法律服务业不能落后,广州律师将在法治道路上共同奔腾,共赴理想的山海。

  全国优秀律师事务所——广东卓信律师事务所

  “本土智慧+国际视野” 致力于打造中国一流律所

  深感于涉外业务的大有所为,广东卓信律师事务所主任陈健斌律师留学归国后,将涉外法律业务作为主攻方向,牵头成立了卓信涉外法律事务部。

  “每一步都是紧跟国家的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步伐。”陈健斌说,当年恰逢中国加入WTO,涉外法律服务特别是外商投资业务可谓一片蓝海,卓信为大量的外国公司提供法律服务。2008年金融危机,团队参与了众多大型境外上市公司跨境破产和重组项目。

  1999年成立的卓信律师事务所,是一家富有创新力和国际视野的综合性律所,因在涉外法律业务领域的多年深耕和卓越成绩,获评全国优秀律师事务所。

  “在跨国贸易的整个链条中,企业如何与各个特定的国家和地区进行语言文化交流,如何了解当地的法律环境,如何顺利完成交易,离不开专业律师的支持。”陈健斌告诉记者,卓信目前是两大国际律所联盟Advoc及Taglaw的中国会员所,也是唯一一家同时成为两个国际律所联盟会员的中国律所。

  陈健斌告诉记者,他希望卓信兼具“本土智慧+国际视野”。作为身处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的广东本土所,绝不能固步自封,要有国际视野,不断创新,保持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将律所优质的法律服务延伸到世界各地。

  “经过二十年的发展,卓信的定位越来越清晰。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机遇,开拓进取,为成为中国一流律师事务所砥砺前行。”陈健斌说。

 
     标题导航
今年来广州市已改造99.3公里非机动车道,新建机非隔离栏87.3公里~~~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自我革命
   第A3版: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最美广州奋斗者 ⑥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深壹度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教育周刊
   第A15版:求学指南
   第A16版:体育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机动车道“瘦身”让路骑行人
坚守人民律师立场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