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100:9!从无人赏识到一票难求

王筱頔:曾经剧组人员100多人观众仅9人,伤心落泪;在广州坚守话剧价值,终获知音
2019第三届广州户外艺术节,市民在花城广场欣赏音乐会。(资料图)

  统筹/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夏强、陈雅诗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素芹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苏俊杰

  编者按

  1991年,23岁的王筱頔从中央戏剧学院毕业来到广州,有人张口就问她“话剧是什么?”如今,广州话剧艺术中心的会员已有几万。

  在接受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广州话剧艺术中心董事长、国家一级导演王筱頔执导的口碑之作《凡人大事》刚完成又一轮演出。看到网友“该剧过于真实和走心,引发共鸣与共情”的留言,她笑了。她说,“用有审美品格的戏剧作品滋养人的心灵,用戏剧把真善美、把崇高传递到人们的精神世界,我认为这个事情更有意义,更伟大,是最美的奋斗之道。”

  “1991年,我大学毕业到广州,有人问我‘话剧是什么?’我当时就懵了,我想我以后要怎么面对这样的观众。”但是王筱頔坚持了下来,因为她要让话剧被更多的人看到。

  “广州给了我独立创作的空间”

  毕业时王筱頔完全可以选择留在北京的院团,从中戏毕业的她实习成绩优异——1990年在鸡西市话剧团完成了导演处女作,1991年1月作为副导演跟郭宝昌拍了十集电视连续剧《淮阴侯韩信》。“但那样,我就是跟着像我妈(王筱頔的母亲是著名导演陈薪伊)这样的大导演后边做场记,年轻人很难获得独立执导的机会。我追求独立创作实践的空间,所以我选择来到广州——一个发达、开放和包容的地方。”

  王筱頔1991年7月到广话报到,1992年年初就获得了独立创作的机会——她导演的话剧《家运》被誉为“首届广东艺术节最优秀的剧目之一”。

  在广话最初的10年,王筱頔一直在排戏,“遇到什么戏就排什么戏。我当时是一个很年轻的导演,剧院给了我很多独立创作的机会,虽然这些机会在别人看来可能不是什么好的机会。我是比较较真的,任何一次创作,我都必须找到它能打动我、能激发我的创作热情的那些东西,一旦找到这些东西,我就能把它表现出来。”

  王筱頔2000年创作的喜剧《漫画苏虾》获得了广东省“五个一工程”奖、广东省精神文明精品奖,在进京演出的座谈会上被专家肯定为在话剧舞台上“创造了一种新的舞台样式。”她在琢磨很多天后,产生了漫画思维,“我的创作热情就是从寻找到一个漫画式的演出样式开始,整个舞台调度,包括演员的形体都是我设计的。当时没有太多经费,我们就从仓库里找来旧桌椅,在上面蒙上布,在布上把桌子腿、抽屉全画出来,我要创造一个流动的漫画——演员不动的时候就是一幅漫画,演员一动起来就是在漫画里运动的感觉。”

  “《漫画苏虾》是一个比较极端的例子,因为它‘太不戏剧’了。我不会放弃任何一次创作,从我从事这个职业开始。所以我想也可能就是这种支撑让我的内心较强大,我不需要多么好的外部环境,也不需要多么丰厚的回报。”那10年,给了王筱頔很大的创作空间。“那个阶段的创作也是蛮快的,在创作当中的学习特别珍贵。”

  2000年《漫画苏虾》作为获奖剧目去北京演出,北京的一些专家看了这个戏,其中一个专家在王筱頔不知情的情况下向济南儿艺推荐她去排《宝贝儿》,这个戏后来得了文华大奖,然后各个剧团就找她排戏——儿童剧《宇宙蛋》、京剧《春秋霸主》、桂剧《柳宗元》……一直到2005年,王筱頔基本上都在外面排戏,是她创作大爆发的时期。王筱頔连续4届获文华导演奖,其中也包括后来的《春雪润之》。

  “导演这个职业,有相当一部分是他独立意志的创作,一个好的环境对创作者个性的保护和发展特别重要,这也是我当时选择到广州最重要、也可能是唯一的理由。”王筱頔说,“在这一点上,我特别庆幸我选择了广州。”

  从一场戏只有9个观众起步

  如今,王筱頔到广州已整整30年。自2005年被任命为广话“掌门人”之后,她基本上就“定”在广州了。“上任头一年我推掉了外面9部戏,我更多地要为院团的发展考虑。”

  2005年以前,60%~70%的地方院团基本上在吃“大锅饭”,没有市场概念,也缺乏创作激情,演出市场也没有戏剧的根基和土壤。面对现实,广话确立了“用具有审美品格的戏剧作品滋养人的精神世界”的艺术宗旨,王筱頔带领广话,建立了项目评估制、项目制作人制、岗位激励机制等科学管理方法,并且确立了“零售卖票”的原则。

  然而开局即遭尴尬。“2006年我们开始零售卖票,那一年的《南越王》,有一场只卖出9张票,台下观众9个,台上演员超过40个,整个剧组有100多人。演员在上面演,行政人员就在下面掉泪……”这是王筱頔永远忘不了的一幕。“你想想场下只有9个人看戏的时候演员的心理状态,我的压力特别大,包括当时我坚决不送票面临的反对意见也很多。有人说这个城市就很少人看戏,没这个习惯。再比如我们的剧院在沙河顶这么一个犄角旮旯的地方,没有地方停车,很多条件都不具备。我记得当时我明确说了一句话:等所有的条件都具备再开始就晚了,我们要先做起来。”

  广话在王筱頔的主导下,完全走上了纯粹、有艺术追求的道路,“我真正体会到我们在为这个城市的文化建设尽自己的一份努力,虽然这个努力真的很寂寞。”

  广话以优秀剧目、亲民票价带给观众超值的观剧享受,让走进剧场的观众成为剧院自觉的传播者。同时面向社会开展戏剧教育培训工作,通过“大学生戏剧节(暨青年非职业戏剧节)”、各类戏剧教育培训课添砖加瓦。与此同时推进的,还有各类戏剧工作坊、戏剧讲座、戏剧交流活动,将观众与剧场紧密联系为一体。

  观众小夏2014年来到广州读研,很偶然的机会来到十三号剧院看戏,“剧目好,票价也很适合学生,全场统一价100元。要知道这个票价在别的剧院可能只能买到二楼的最后一排座位。十三号剧院在我看来有点像电影院的感觉,很新鲜。也就是在这里,我走上了戏剧欣赏的道路。”十多年来,这样的观众反馈很多,广话尊重观众,用非常真诚的心和观众交流。

  “因为经费不足,在微博出现之前,我们基本上是零宣传,靠的就是口口相传。”在这条路上,广话的很多员工和王筱頔一起奋斗,“我觉得这个事情是非常伟大的。我们每一场戏散场,有观众留下来交谈的时候,我的幸福感是满满的,我们和观众建立了家人一般的情感联结。”

  这一切的支撑点就是王筱頔相信有审美品格的戏剧一定有人看,“人们有精神上的需求,只是可能很多人还没意识到,或者说还没意识到戏剧能带给他们这种精神上的满足。”王筱頔说,“在这个城市用戏剧这个媒介把真善美、把崇高传递到人们的精神世界,我认为这个事情更有意义、更伟大,是最美的奋斗之道。”

  十多年间,广话创作了近60台剧目,平均每年以4~5台新剧目的数量增长。观众也从起初每场演出平均十几个,到现在经常一票难求。广话扎根在此,便有了一份归属的责任。经过多年耕耘,带动了广州的话剧市场。

  坚守“一年一名著”创作目标

  明年,广话将对原创话剧《大道》继续加工、打磨。《大道》是广话今年的重点创作剧目,以“科技自立自强”为主题。该剧7月底首演之后的研讨会上,不少专家认为“《大道》是目前当代话剧的一种典范”。

  该剧四层超高的舞台空间,种种舞美“机关”层出不穷。因为“景太大”,该剧在广话排练,在三水文化中心合成,在广州大剧院首演。“我们会参考观众和专家的反馈进行修改,追求更好的效果。我们会将舞台布景稍微缩小一点,让它能在十三号剧院常演,也希望这部戏能被更多的人看到。”王筱頔说。

  明年的“一年一名著”是排曹禺的名著《日出》,至于原创剧目,广话正在跟广州本土作家张欣洽谈一个项目。

  事实上,自2005年以来,广话确立“一年一名著”创作目标、举办“十三号剧院国际戏剧演出季”、坚持原创精品话剧、不断加强与国内外同行的合作与交流,已打造了多元化的戏剧品类,十三号剧院也成为广州戏剧文化的一张名片。在这个成熟的构架之下,广话继续坚定前行。

  文艺作品硕果累累

  突显广州文艺品牌影响力

  一直以来,广州文艺界深入挖掘展现本土厚重文化底蕴,突显广州文艺的品牌影响力。近年,广州年均创作推出的文艺作品超百部,同时聚焦精品打造与呈现,实现了文艺创作产出量质双提升。一大批文艺作品获得国内国际大奖,其中,舞蹈《醒·狮》获中国舞蹈“荷花奖”,电影《掬水月在手》《点点星光》获第十四届中国电影金鸡奖,粤剧电影《刑场上的婚礼》获金鸡奖提名奖,曲艺《大营救》获“群星奖”,纪录片《海上来客》获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金红棉”优秀纪录片奖,话剧《花好月圆》获田汉戏剧奖,杂技节目《升降软钢丝》荣获法兰西共和国总统奖。

  广州文艺还有更多的可圈可点,比如,电影《中国医生》创造了超13亿元的穗产电影票房历史最高纪录,《粵剧表演艺术大全》 作为唯一一部提名的理论著作,获“张庚戏曲学术提名奖”。

  广州动漫产业在全国具有重要地位,被誉为“动漫之都”。 2020年动漫产业总产值约为300亿元,约占全国产值的五分之一。2020年代表中国动漫产业官方最高荣誉的中宣部“原动力”动漫创作项目中,广州市获奖数量15个,排名全国第一。中国动漫授权业协会评选“十大中国品牌”,广州有 4个动漫品牌入选。

  依力凡

  广州歌舞剧院首席舞蹈演员

  在舞剧《醒·狮》联排的间隙,记者见到跳得汗湿衣襟的“龙少”依力凡。依力凡透露,本次联排是为《醒·狮》赴上海演出做准备。“《醒·狮》今年还有多场巡演。尽管之前有多场演出因为疫情原因取消,但我们一直坚持练功、抽时间联排,保持剧目质量,做好演出的准备”。作为广州歌舞剧院首席舞蹈演员,依力凡除了《醒·狮》之外,同时参与了以龙舟文化为表达的全新舞剧《龙·舟》的演出。

  依力凡提到,跟《醒·狮》相比,《龙·舟》的故事是当代的、当下的,塑造起来更得心应手,“我们看到的运动员跟我们年龄相仿,所以表演的时候可以把自己代入进去”。为了演好《龙·舟》里的角色“龙霄”,依力凡跟随主创团队到龙舟训练基地采风。年轻运动员们团结一致、拼搏奋斗的精神给依力凡留下深刻的印象,“对于龙舟这个项目来说,一个人的力量是不够的,需要集体的努力才能赢。那些龙舟队友单拎出来也许不是最强大的,但当他们一起坐在龙舟上奋力划桨,就能战胜别的队伍,那种力量感非常强,对我触动很大”。(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莫斯其格)

  钟裕

  “猪猪侠”系列电影导演

  2005年,钟裕来到广州就读大学,学的是当时刚开办不久的动画专业。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得到了进入咏声动漫工作的机会。从动画师、分镜师,到电视动画导演、猪猪侠大电影执行导演,现在成了猪猪侠大电影的总导演。

  今年五一档,由钟裕执导的第六部大电影《猪猪侠大电影·恐龙日记》打破档期国产动画多项票房纪录,网络评分超过8分,之后更成功在韩国上映,实现文化出海。

  在广州奋斗、生活了十几年,钟裕不仅在这里实现了“动漫梦”,也见证了广州动漫产业飞速发展的历程。2020年,动漫企业数量超过500家,漫画生产和消费规模均占全国10%以上,动画片年产量超200部,时长近3万分钟,年播出动画片约26万分钟,产量和播出量均在全国领先。

  “文化产业需要有各种不同创意碰撞才能出新出彩,而广州正是一座包容,且有着很深的文化底蕴的城市。多年沉淀的动漫产业基础和契合的创作氛围吸引了许多人才在此聚集。”钟裕说,如今公司剧组里多了许多来自大湾区的小伙伴,大家一起通过动漫的形式讲好湾区故事,讲好中国故事,共同汇聚成大湾区文化产业发展的一股积极的能量。(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黄岸)

  周任勋

  我国街舞圈第一位世界冠军

  从16岁来到广州念书,到成为我国街舞圈的第一位世界冠军,再到今年在广州出品的全国首部原创街舞梦剧场《我们的生活》中担当编导和主演,在广州这片热土上,周任勋(阿牙)和他的“街舞梦”、街舞事业不断生长。

  天分颇高加上后天的努力,周任勋在各大比赛中获奖无数,先是在央视首次举办的电视舞蹈大赛中荣获街舞男单冠军,之后在2010 年全球最具权威性的街舞大赛——法国“JUSTE DEBOUT”世界街舞大赛与队友冰冰过关斩将,一起为中国街舞赢得了第一个“Locking(锁舞)世界冠军”。

  这之后,周任勋全身心投入于街舞文化的传播和教育培训,致力于让更多的年轻人加入街舞的大家庭。2017年,由周任勋创办的“阿牙街舞工作室”在广州成立,并在之后持续发展,开出新店,“学习街舞的人也越来越多。”周任勋说。

  “广州有着令我们这些‘追梦人’踏实的温暖”,周任勋说,在这里,他的街舞梦想落地生根,街舞事业日益红火,“未来,要继续在广州,将街舞文化传出去,让世界看见中国街舞力量。”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巧蓉)

 
     标题导航
~~~王筱頔:曾经剧组人员100多人观众仅9人,伤心落泪;在广州坚守话剧价值,终获知音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自我革命
   第A3版: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最美广州奋斗者 ⑥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深壹度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教育周刊
   第A15版:求学指南
   第A16版:体育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100:9!从无人赏识到一票难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