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SZ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深圳大鹏文化季开幕

首批9位新区“非遗”传承人授牌
授牌仪式现场。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轩慧 通讯员曾世敏、刁颖瑞摄影报道)11月19日,以“与海共生传承千载”为主题的2021深圳大鹏文化季暨深圳第四届“非遗文化周”大鹏分展场活动在大鹏所城开幕。本届大鹏文化季由大鹏新区管理委员会指导,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新区综合办公室、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教育和卫生健康局和各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以及大鹏新区非遗传承人、“非遗”工作者参加活动。

  据介绍,大鹏文化季活动围绕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集中承载区和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的目标,以共塑湾区人文精神为主旨,依托大鹏丰厚的历史文化遗产和独特的山海资源,深入挖掘大鹏海洋文化和传统文化,展示大鹏传承千年的厚重历史文化特色,展现独特的人文风貌,为旅游淡季聚集人气,形成全域、全季、全龄、全业态的文旅融和格局。

  现场公布了新区第一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以及代表性传承人,并为首批新区9位区级非遗传承人授牌。随后,新区非遗项目改编的《大鹏船歌》《渔民娶亲》《东山渔歌》《大鹏山歌》等精彩纷呈的非遗文化节目登场演出。

  “非遗”的传承与发展,离不开“非遗”传承人及“非遗”工作者的辛勤付出。长期以来,大鹏新区致力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不断加强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队伍建设。据介绍,大鹏共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18个,其中省级4个,市级4个,区级10个,囊括了传统技艺、传统音乐、民俗、传统曲艺、传统戏剧、民间文学等6个领域。

  大鹏的“非遗”涉及客家、广府、疍民等多种文化类型,这些多元文化的融合交织发展,保存了深圳早期移民城市的雏形。大鹏的非遗项目辐射范围较广,太平清醮、舞草龙等活动举办时,大量海外侨胞都会专程回来参加,成为大湾区文化认同的重要纽带。

  据悉,大鹏文化季从11月初持续至2022年1月底,以大鹏所城文化旅游区为活动核心区域,辐射大鹏半岛三个办事处。主要包括展、演、讲、集4个类型共28场活动,通过多样的文化表现形式,将大鹏文化季打造成展示大鹏海洋文化的窗口、大鹏非遗文化的舞台,并呈现大鹏文化的多元、包容与自信。

 
     标题导航
深港澳金融科技师一级三次考试成绩公布~~~
~~~
~~~
~~~首批9位新区“非遗”传承人授牌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自我革命
   第A3版: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最美广州奋斗者 ⑥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深壹度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教育周刊
   第A15版:求学指南
   第A16版:体育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230人通过考试
野生动物园动物照镜子
​“第七届华强北好声音·青年潮流音乐节”举行
深圳大鹏文化季开幕
“青少年阅读基地”落户大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