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SZ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皮影戏大师、国家一级演员李建新让传统皮影戏推陈出新

用传统艺术打造“奇妙光影世界”

李老师重塑传统艺术的魅力。
中国皮影戏在南北传统技艺上推陈出新。
中国皮影戏素有“百戏之祖”的称号。

  艺术,她的魅力总是能穿越时空,当她历尽千年铅华向你走来时,你依然会为她而深深折服。皮影戏就是其中一种。

  11月11日,深圳福民小学,当一场皮影戏进校园活动结束后,一名小同学还眼巴巴地拉着老师的手说:“老师,回去我还能在网上找到这些表演看吗?”简单的一句话里,把最传统艺术皮影戏与最现代的生活方式互联网,新生代的孩子与传统的表演者,这些看似对立的因素糅合在了一起——当传统艺术敢于直面新时代的挑战,进行传承与创新时,传统艺术依旧拥有着旺盛的生命力。

  这场皮影戏的表演者并不简单,他是皮影戏大师、国家一级演员李建新。李建新从业50年,他的表演细腻传神,传统功底扎实,操纵稳、准、快,曾带着自己的皮影戏从内地走向香港,如今又从香港回归内地。他通过不断的艺术创新和融合,在深圳河两岸构造了一个崭新的光与影奇妙世界。在香港,每年都有十几所学校邀请他去上课;在深圳,越来越多的校园开始引入这项艺术。

  究竟李老师是如何重塑传统艺术的魅力,让皮影戏在新生代里重新获得认同的呢?为此,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对李老师进行了专访。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畅、王纳

  古老皮影推陈出新 尊重传统巧妙融合

  “皮影戏是一门古老的艺术,距今有2000多年的历史,也是一门包含美术、雕刻、音乐、历史等多种内涵的综合艺术。”李建新这样告诉记者。中国皮影戏素有“百戏之祖”的称号,北宋时皮影戏已很盛行,元朝开始流传至西亚、欧洲等地。2011年,中国皮影戏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李建新是湖南人,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中国木偶皮影艺术学会理事。

  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投身皮影戏艺术,在中国皮影戏南北传统技艺上推陈出新。他独创地将南北技艺结合运用在皮影安装上。一个皮影可同时见到两种装法,大大丰富了表演手段。

  当李建新现场向记者表演传统剧目《冒童子打架》时,一人可同时操作两个皮影做出各种纷繁精彩的动作,让人啧啧称奇。这是李建新独创的“半夹扦”操纵法,被演员们称为“李氏操纵法”。如今,这种“半夹扦”操纵法已被全国大部分专业皮影戏表演院团演员使用。

  新型皮影戏模式的传承与创新

  一般人的印象里,皮影戏就是摆上一张桌子,表演者就开始说和唱了,给人感觉是一种个人说唱的艺术。但在李建新的模式里,他会把灯光效果、舞台效果等各种各样的表演元素综合在一起,有水、有火、有烟有雾,呈现出一种光和影的艺术魅力。李建新说:“你要现代观众喜欢皮影戏这个传统艺术,必须让它能反映现代的生活,能反映出现代的审美,所以必须要用新的技术,来跟上时代的审美。”

  除了传统艺术本身的创新之外,戏剧教育的另一个重要作用,就是启发孩子们的创新思维,这也是李建新一直所追求的。比如这次在福民小学表演的剧目《东郭先生和狼》里面,传统故事里狼是被猎人打死了,但在李建新的表演里,狼是被赶走了,然后李建新给孩子们留下了一个思考题:如果东郭先生以后再一次碰到狼,故事又会如何发展呢?

  福民小学校长王珂指出,精彩的传统艺术对培养孩子们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非常重要。加强传统文化滋养,“办一所充满爱、自由与梦想的学校”这也是福民小学教育关注的重点。

  这次福民小学的皮影戏表演是“2021绘本剧嘉年华(深圳·福田)暨绘本剧大赛”系列活动之“邀请剧进校园”的演出。把绘本剧与皮影戏相结合,也是李建新未来要探索的一个方向。“绘本是平面的戏剧,戏剧是立体的绘本”,期待充满想象力的皮影戏与绘本剧的创意结合,迸发出新的奇妙火花。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
   第A3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
   第A4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
   第A5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
   第A6版: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第A7版: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中国道路
   第A8版:评论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身边纸
   第A12版:经济
   第A13版:深壹度·调查
   第A14版:教育周刊
   第A15版:求学指南
   第A16版:体育·湾区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深圳今秋130所学校“上新”
用传统艺术打造“奇妙光影世界”
江门市政府与深圳人才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深圳大学新增7博士点
第四届深圳福田“听见美·朗诵月”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