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广东通报全省妇幼健康保障情况

广东母婴安全指标达世界发达国家水平

  为了保障妇女儿童的健康,2017-2020年,省财政投入39.55亿元,升级建设县级妇幼保健院;省财政投入3.7亿元,实施“两癌”免费检查,惠及195万名粤东西北地区城乡妇女;省财政累计投入9.34亿元,免费初筛及早期诊治干预地贫、唐氏综合征、明显结构畸形等出生缺陷……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粤卫信

  11月15日,广东省卫生健康委举行广东省妇幼健康事业发展新闻发布会,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徐庆锋介绍了广东“十三五”以来全省妇幼健康保障情况。

  母婴安全指标成绩亮丽

  2020年,全省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为10.18/10万、2.13‰、2.91‰,与2015年相比,孕产妇死亡率下降了11.94%、婴儿死亡率下降了19.32%,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下降了16.14%,达到世界发达国家水平。

  这些都是母婴安全、妇幼健康的核心指标。徐庆锋指出,这些指标的背后,是广东紧紧围绕生育政策重大调整,实施全省母婴安全和健康儿童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所取得的。

  目前,广东已经建立由194家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179家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组成的、省市县全覆盖的救治网络,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得以进一步降低。

  在这样的基础上,全省妇幼健康服务更加公平可及,0-6岁儿童健康管理、儿童眼保健与视力检查、孕产妇健康管理等妇女儿童健康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不断巩固。

  以严重影响妇女健康的两大肿瘤——宫颈癌和乳腺癌为例,广东实施“两癌”免费检查项目,2017-2020年省财政投入3.7亿元,惠及195万粤东西北地区城乡妇女。

  出生缺陷发生率大降

  徐庆锋介绍,全国每年有80万至120万名出生缺陷儿,本省的出生缺陷面临形势依然严峻,比如2020年出生缺陷患儿仍约有3.4万,且广东人群地中海贫血基因携带率达11.07%。

  “我们建立了覆盖城乡并涵盖孕前、孕期、新生儿各阶段的综合防控服务体系。”徐庆锋表示,通过“省指导、市诊断、县筛查”,实现群众免费筛查,不断优化筛查病种和技术,持续提高干预能力。

  2020年我省出生缺陷发生率为237.78/万,较2014年的312.57/万下降了23.9%。这样的成果背后,是“十三五”期间省财政累计投入9.34亿元,免费开展地贫血常规初筛1084万例,孕期唐氏综合征筛查221万例,孕期明显结构畸形筛查209万例。

 
     标题导航
国家卫健委15日发布《3-11岁人群新冠疫苗接种问答》~~~
《广东省适龄女生HPV疫苗免费接种工作实施方案(2022-2024年)》将印发 2022年9月起实施~~~
广东通报全省妇幼健康保障情况~~~
~~~
~~~
~~~
~~~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独立自主
   第A3版: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体育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生活·旅游
   第A15版:生活·旅游·揾食
   第A16版:文创·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3至11岁接种疫苗请注意
初一女生可免费接种两剂HPV疫苗
广东母婴安全指标达世界发达国家水平
乘公交需“亮码”测温
14日全省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4例
大连本轮疫情上升势头减缓
14日新增确诊病例52例
北京新增1例本土确诊病例
中西医再度联手抗击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