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苏家芬:我希望画得更写意,留下最本真的东西

《冬日的阳光》 水彩画 苏家芬
《雾霾中的石榴》 水彩画 苏家芬
《塑料袋系列·刚收获的橙》 水彩画 苏家芬

  近日,“静静、深深、真真——苏家芬水彩画作品展”在广州美术学院附中南楼展厅开幕。苏家芬的作品一方面含有女性特征的细腻,给人感觉静谧与宁静、淡泊与悠远,另一方面融合了她对时间、空间的实践和思考,画面风格写实,色彩明亮生动。她的画充满了阳光,色彩是这样饱和、明亮;色调是那样明快,浑然一体;特别是色彩和用笔,准确、概括,比真实的东西更具表现力。

  广州美术学院前院长郭绍纲教授表示:看了林墉为画展写的前言,深表赞同。苏家芬老师在她的作品中把不同材质的东西跟水果能够结合起来,特别是像塑料薄膜这一类的材质。前人还没有画过这种现代材料,很有创意。我看了展厅的作品之后,觉得张张都很认真,说明心中静——静心对于画家来讲是非常重要的。

  苏家芬的作品都是画日常所见之物,温馨而具有鲜活度,简约而具分量。对于高光的精心塑造,让她的作品笼罩在一个整体的色调之中,画面中见光芒。

  广州美术学院附中校长丁松坚在开幕式上表示:苏家芬老师从事多年的教育生涯,退休后还一直坚持在绘画艺术上探索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这种源源不断的创造力和爆发力。让人感动,很受鼓舞。苏家芬老师的作品鲜活,具有时代感和挑战性,希望通过这个展览给现在附中的学子起到很好的教育作用。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运成 杨晓明

  广州日报:您认为一张习作和一张作品的区别在哪里?作品应该具有什么样的品质?

  苏家芬:作品——必定带有很浓的主观意识和感染力,当你准备画创作时,即使画的是一组静物,也需要主观地取舍,并且带入情绪和氛围感。像我的作品里,有一些很浓烈黄色调和红色调的作品,现实里一定不是这样的,我会主观地把它们笼罩在一个调子里,去表达我的情绪。而习作更是一种练习和反复推敲,所以在基础训练时我更愿意让学生用水粉去练习,水彩是技巧性很强的画种,由于水彩的特有的水性,我们一定要保留一些干净和一次到位的地方,这些都是需要前置构思的。

  广州日报:您是否在摆放静物时就开始了创作?

  苏家芬:是的!我的静物设置就是有明显的主观性的。你可以在我的静物里看到很多色彩浓烈的调子,我喜欢画新鲜的果子,画出垂涎欲滴的质感,画出它们的生命力,所以我通常要抓住最打动我的一刻,一个日落、一个逆光、一个影子落在果子上,我便会快速记录下来。后来一次偶然的机会,发现日常装水果的塑料薄膜是一个很好的素材,就很体现日常生活,而且包裹水果的半透明质感非常有表现力,所以便有了胶袋系列。此外,展览里还展出了光影系列、大果系列、水果与花布系列等。

  广州日报:您的静物创作总给人感觉是笼罩在一种静谧的氛围中,是怎样去营造的?

  苏家芬:这靠的就是调子。我画静物时,会让静物笼罩在一层光中——这层光,就是营造这氛围的妙招。这层光,最能体现的就是在高光的刻画中:高光有很多种高光,胶袋的高光、水果的高光、衬布的高光、器皿的高光、通透的高光、磨砂的高光……由于这些不同的高光的刻画使得画面有更清晰的调子。

  广州日报:您长期从事教学工作,请您谈一下水彩画在教学中具有什么特点?它的难度在哪里?

  苏家芬:我在附中四年的色彩学习是画水彩画。1980年调到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前身广东轻工技术学校)执教色彩写生课20年,轻校的色彩基础课是画水粉。通过实践,我对色彩课入门画水彩这一教学方式产生了怀疑——因为在教学过程中发现入学前画水彩的学生上课时的作业没有什么色感。再研究发现:水彩,因只有水一个媒介,用水调和颜色作画,这就决定水彩画法更注重技法,更注重黑白的运用;通过黑白、色的浓淡来表达对象的体积空间等,但容昜忽略对色彩的追求。水彩画法一般来说,往上加容易,往下减困难,因这特点也加大初学者侧重用较单一的色或黑白关系的运用,而忽略色彩三因素的锻炼。而水粉画运用水、粉两种媒介作画,因有粉的介入,就可以调和无限的鲜艳灰色和隐艳灰色,学习过程中就会把注意力放在色彩的运用中,用色彩塑造空间、形体、质感、实在感上。长期学习中脑子会富存很多很多的色块。再画水彩时,会把感觉到的色块用水彩颜色通过调和、并置、覆盖等手法表达出来。这也是在基础训练时我更愿意让学生先学水粉后画水彩的原因。

  广州日报:您的作品强调绘画性,画面具有轻松“写”的意味,同时又要让画面具有分量感,在创作中是如何体现的?

  苏家芬:我从脑海中构思静物组合开始,到静物的摆设,到动笔构图直至完成都要考虑:视觉冲击力。这在我创作实践中很重要。我认为的视觉冲击力:第一眼就被对象吸引。如强有力的造型,又如强烈浓郁的色彩或极清淡的色调,或是奇特的构图,或是极强的质感,或是特定的光影等。哪一样突出就抓紧把它表达到极致。其实,作画过程基本是把整个精神放在如何用色彩塑造形体、质感和空间上。至于给观者有轻松感我也意外——我认为一张画面需留有局部作“写”的表达。比如果实的枝干,叶子的尖端。另外就是必须有一局部有水渗透的感觉。总之,每一幅画我都努力表达空间,因为一切物像都在一定空间里。

  广州日报:作为绘画界的老前辈,您在开幕式上依然提到要继续探索,争取再提高,接下来您的绘画方向是什么?

  苏家芬:是的,我已经70多岁了,但是我很乐意听取同行的意见。我一直在探索,以前画水粉、现在画水彩,我没有太多的技巧,我就是很诚恳的刻画,我今后想提升的一个就是构图上的突破,在有限的尺幅中寻找更多构图的可能性;第二就是我要把质感刻画得更胜一筹,更有深度。把我最喜欢画的水果,画得很新鲜,吸引我也打动观众;第三我的画都是大笔大笔的画,不会用小笔描摹,我希望画得更概括、画得更写意,留下最本真的东西。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要闻
   第A5版:身边纸
   第A6版:体育
   第A7版:文娱·诗意花城
   第A8版:美术大观
苏家芬:我希望画得更写意,留下最本真的东西
“砚边得趣”中国画八人精品展在臻致堂画廊展出
胡江作品《驼铃古道》
李荣德作品《江南春晓》
谭劲作品《高瞻远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