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首席经济学家把脉经济前景

  岭南秋至,大咖“论剑”。10月21日,在广州市政府指导下、广州市委财经办推动下,由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与广州开发区控股集团联合主办的“2021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暨第一届大湾区(黄埔)经济峰会”在广州举行。

  聚合国内外一流金融机构首席经济学家们的智识与洞见,深入探寻“全球新秩序与中国新格局”,“把脉”国内经济发展新前景。

  在峰会上,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和广州开发区控股集团进行了战略签约,将在更广泛的领域开展合作。

  统筹/林晓丽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楚涵  见习记者 张文卓

  夏斌:房地产市场需采取“三稳”方针

  如何保持经济社会的“稳中求进”?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主席夏斌发表主旨演讲时提出,要正确看待与处理好四个关系:长期与短期的关系;防范风险与稳定发展的关系;行业整顿与经济增长的关系;国内与国外的关系。

  “这四对关系中,最核心、最基础、也是当前最突出的矛盾关系是要正确处理好短期与长期的关系。”夏斌指出,在长期方向上,风险必须释放与处理,短期内必须讲策略,必须守住不爆发系统性风险的底线,谨慎把握防风险与稳经济之间的微妙关系。

  夏斌分析,以房地产市场为例,“房住不炒”的长期发展方向已经明确,关键是要处理好长短期关系。目前必须采取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三稳”方针,同时加大民生保障房建设速度,双管齐下,其中核心是稳预期。对待个别特大型房企的风险处置上,同样要注意正确处理长短期关系,要关注个别大型房企与全局的关系。

  夏斌提到,事先要算账,算风险波及范围的账,把对金融、经济和社会的负效应尽可能控制在可接受程度内,真正做到精准拆弹。整体房地产市场要通过持续的、适时的信贷、利率、土地、限购限售等各种市场和行政措施,通过时间换空间。通过若干年风险稳步释放,以及在解决低收入群体住房问题的过程中,逐步建立起“房住不炒”的社会普遍认同,形成中国楼市健康发展的长效制度。

  盛松成:数量型调控工具更具可控性和灵活性

  峰会上,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研究院院长、原央行调统司司长盛松成做了主旨发言,主题为《为什么现在中央银行都偏爱数量型调控工具》。盛松成介绍,长期以来,全世界的货币政策调控都是以价格调控为主,所谓价格调控是以利率为主,数量调控则是以货币供应量为主。

  盛松成进一步介绍,最近十几年来,中央银行更加偏爱数量型工具,这与数量型工具本身的灵活性、可控性有关,更适合复杂情况下的需要。“如降准就是数量型调控工具,央行降准之后,可以通过MLF(中期借贷便利)、SLF(常备借贷便利)等手段进行调整。但利率的传导机制相对复杂。”

  盛松成表示,从深层次的原因来看,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转变也是央行倚重数量型调控工具的重要原因,这可能预示着中央银行的调控模式的转变,如今积极的财政政策与宽松的货币政策已经深度捆绑,而不是相互制约。

  连平:我国存款准备金率存在下调空间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长、交通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中国的金融体系依然是以间接融资为主,因此在下一个阶段无论是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房地产的投资以及制造业方面的投资,都需要获得银行体系的信贷支持。

  “在这种情况下,银行体系的信贷积极性高不高?有没有能力进行进一步扩大投放,保持在一个合理正常增长的水平都取决于银行体系自身的流动性状况。”连平说。

  “近年来,出现了一个趋势性的变化,即银行体系的存款增长长期来看会持续低于贷款的增速,这样一来就导致准备金率需要下调。”连平提出,目前经过7月份准备金率的下调之后,存款准备金率加权平均水平在9%左右,还存在下调空间。此外,未来货币政策可能在稳健基调下还是需要进一步偏松操作。

  许思涛:广州贸易或将在2022年迎来重要发展机遇

  峰会上,德勤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许思涛介绍,在过去一段时间,大宗商品价格全面上涨,涨幅已经超过了中国经济复苏和美国经济快速增长的步伐,对企业的利润带来了较大冲击。

  在此背景下,我国该如何应对内外挑战呢?许思涛认为,目前政策制定者已发出了强烈的信号,要帮助企业纾困,同时稳定楼市。他预测,明年或仍将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

  “目前,通胀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风险,在此背景下,政策的协调十分重要。”许思涛表示,目前我国积极推动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在明年生效,因此对于广州而言,在明年或将迎来贸易领域的重要发展机遇。

  记者观察

  共同推动经济与金融智库建设

  记者了解到,本次会议将全面发挥金融机构高端智库的带动作用,共同探索资本市场发展之道,共同发掘经济新的增长点,为广州发展区域核心引擎功能注入新动能,为粤港澳大湾区协调发展提供指引,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综合国力提升贡献积极力量。

  作为一家有使命和担当的区域国企,开发区控股始终坚持金融服务实体,赋能科创,以金融服务+科技投资+园区运营的模式,用金融服务打通实体经济的毛细血管,始终围绕产业开展金融服务和投资,以价值园区作为载体,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这次携手首席经济学家论坛,也是开发区控股向这个行业提供服务和展示的机会。

  本次开发区控股携手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将增进双方的资源分享,强化科技金融合作共赢,联手在生物医药、新能源、新兴技术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同时开发区控股旗下粤开证券研究院将携手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发挥金融机构高端智囊作用,共同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经济与金融智库建设。

 
     标题导航
~~~
~~~
~~~
“双11”前夕快递价格上调~~~
~~~约60家“跨境理财通”服务网点,客户可通过数字平台全天候投资超过100个合资格产品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出新出彩广州答卷·城市文化综合实力
   第A3版:出新出彩广州答卷·城市文化综合实力
   第A4版:出新出彩广州答卷·城市文化综合实力
   第A5版:出新出彩广州答卷·城市文化综合实力
   第A6版:评论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身边纸
   第A12版:经济
   第A13版:深壹度·调查
   第A14版:教育周刊
   第A15版:教育
   第A16版:湾区·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首席经济学家把脉经济前景
房地产贷款增速降至8.6%
宜家因发布虚假广告被罚172.5万元
智能化快递设备为“双11”“保驾护航”
粤港澳居民投资新选择 汇丰大湾区“跨境理财通”服务正式上线